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親山、親水、實境解謎 東大環境科學課程 培養學生環保行動力

親山、親水、實境解謎

東大環境科學課程 培養學生環保行動力

1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王文清副教授開設的通識教育課程-「環境科學」,配合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本年度4月28日帶領修課的40餘位同學,至臺灣第一座環保公園——關山親水公園,及人工溼地,進行戶外教學。

  

  關山濕地,為一座人工打造的溼地,運用定時曝氣、打氧、加強生物的分解,生態自淨機制,淨化約五千噸的關山地區產業及生活汙水。除降低廢汙水對於環境負荷外,其珍貴稀有植物、鳥類及多樣物種,使關山的人工溼地得以提供「水質淨化」、「生態導覽」及「教育展示」等功能。課程藉由實際走訪,透過導覽、解說及活動中,深入瞭解環境,讓環境維護內化為生活方式及務實態度,共同落實環境保護工作的永續性。

  

  課程及活動結合定向運動及實境解謎(Alternate Reality Game,ARG),在親水公園及人工溼地的場域中,藉由循線搜尋的過程,解開重重謎題、瞭解人工溼地設計目的、水質淨化功能,以及溼地孕育多樣性生態及在環境中的重要性,讓學生在充滿趣味的課程活動中,學習各項環境淨化的設計知識。

23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中心主任表示:「本次活動讓學生接觸了過去不曾認知的環境及內涵,並瞭解經由許多人的努力,才能有良好的環境。透過活動的引導及啟發,不僅增進同學對生活及產業環境的瞭解,更產生對環境關懷保護的行動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