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落實社會責任 推動環境永續 本校獲天下雜誌USR公民獎

落實社會責任 推動環境永續

臺東大學榮獲天下雜誌USR公民獎

 

1

 

  《天下雜誌2020422日出刊的第696期雜誌,公佈了「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本校榮獲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6000人以下4名殊榮

  《天下雜誌》參酌「天下CSR企業公民獎」的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4大面向,2019年開始進行「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以大學治理社會參與環境永續及教學承諾四大面向全方面檢視大學「社會責任」評選出臺灣的大學公民楷模

  2020年「天下USR大學公民」採公開指標蒐集以及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公開指標係參考英國泰晤士報(THE)世界大學影響力調查及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SDGs),參酌臺灣現況,以四個面向共42項指標組成今年共計有110所大學及技專校院參與調查。

  根據《天下》所公佈的評比數據國立臺東大學於環境永續面向得分最高(3.4),而社會參與面向次之(2.27)臺東大學自曾耀銘校長上任後即以推動綠色國際大學為目標,20169月校務會議通過學校自我定位調整為:「以優質的教學型大學為基礎,配合地方需求與資源,發展特色教學與研究,朝『綠色大學』邁進,漸次發展為優質精緻型『綠色國際大學』」。持續打造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發展為教研基礎的智慧、健康、永續及美學之大學。

  2019臺東大學完成智慧低碳校園計畫之建構並推展相關減碳省能省源之政策及活動同年首次參加UI GreenMetric 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在全球781所大學中,排名第160名;在亞洲370所大學中,排名第52名;在臺灣26所大學中,排名第13。優異的成績,令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有關發展為綠色國際大學,臺東大學之作為如下。

一、 校園綠建築師範學院大樓、理工學院大樓、第二學生宿舍與餐飲中心,分別通過8項指標,獲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圖書資訊館、體育館暨學生活動中心,分別通過5項、6項指標,獲得銅級綠建築標章。

二、 建置智慧水錶電錶校區內所有建築建置遠端數位智慧電錶及水錶,以使總務單位可即時監控校園用電用水情況

三、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臺東校區建置734.4Kw太陽能光電系統20194月正式營運發電每月約可產生75,000度電力

四、節電節能本校溫水游泳池及第二學生宿舍使用高效率熱泵系統有效節省大量電力

五、有效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建置完善中水循環再利用系統,各大樓生活污水經建築污水系統初步沉澱淨化後,以管路收集流經共同管溝,以重力流方式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至符合放流水標準後,以管路加壓方式送回各棟大樓頂樓,作為不接觸人體之廁所沖洗水及綠化植栽澆灌用水。2019年約節省62,800 m3之自來水用水量。

六、有效生態資源利用校園設置6座直徑各2.5公尺之落葉堆肥化設施,掃集落葉進行堆肥化,定期澆水及翻堆至腐熟後,施放喬木樹根作為天然肥料。

 

在社會參與面向國立臺東大學位處交通相對不便的臺東各項資源之取得也相對其他大專校院不易,學生構成有近20%的弱勢學生含中低收入戶學生、身心障礙學 生及其人士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原住民學生等。)但仍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積極投入在地社區及產業協助

1086月,本校獲得科技部核定通過「局內的Djalan()與局外的Tjekeza():南迴區域主體性的共構與創生」計畫,每年補助700萬元。本計畫預計執行3年,由賴亮郡教務長擔任計畫主持人,資訊管理學系、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及資訊工程學系等14位協同主持人共同參與。此案乃本校首次獲得科技部競爭型之大型跨年期、跨學院之整合型計畫,計畫將在南迴線上設置駐點工作站,以推動國家地方創生重要政策,並負起大學社會責任。科技部本期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整合型計畫,僅有本校與清華大學、暨南大學獲核定通過,殊為難得。

2

臺東大學並因此成立「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結合學校之師生力量,於臺東南迴地區之部落及社區共學共作,實現富有在地知識及社會關懷的社會創新。該計畫預計完成之成果如下:

第一至三年:培養校內教師社群,進行研究、教學工作,並建立與部落的互信關係。

第四至六年:調整參與之計畫及教師人次,與部落建立共學共作之機制,進行由地方角度出發之社會實踐。

第七至十年:利用研究、教學及實踐的成果,在校內教學內容上,進行課程創新,鼓勵更多畢業生留在臺東,參與社區組織工作、與部落成員合作,促進臺東的永續發展。

  2020年教育部USR推動計畫之申請中,本校榮獲兩項計畫,分別是「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以及「都蘭之蘭調創生」。USR計畫強調「入世學術」(Engaged Scholarship)的觀點,主張接受過社會科學訓練的學術工作者,與實務人士一同討論、互動與學習,共同探索科學尚未觸及的問題。透過「入世」(Engagement),讓學術更為活用、產生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