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初語戀華-華語文學系109級文學畢業專題展

「初語戀華」文學展   

與東大華語文學系109級少年少女的文字一同墜入情網

語言能說能寫,更能促成你我與臺東相戀,幻化成可玩可賞的後山文藝風情。「初語戀華─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109級文學畢業專題展」於2020年1月4日下午2點半在鐵花村藝文空間隆重登場,展開為期一個半月的展覽。

初語戀華

本展覽是以文學及文化創意為核心,將臺東作為採集和創作的素材,透過華語文學系專業的訓練,以小說、故事、報導為基礎,再製成繪本、桌遊與文創小物。提供觀者以不同的角度親近文學,認識臺東。

其中林庭聿和蘇歆娟的《豬狗朋友》和《颱風不可怕》,為成雙語繪本及有聲電子書,藉由分享花東地區山海間的在地知識、自然天象、傳說故事,既是敬仰天地也是知識傳承。由蘇淳琳、蔡郁秀、黃亞琳和秦楓完成的《跟著浪花走》,以及何菻芳《河馬》,則充分展現海納百川,水成其大的東臺灣風采。臺東的海洋,裝著芭蕉旗魚、紅甘、倒退嚕滿滿生態,一群魚群,一方撈網,一座三和漁場,一個池上長大與鬼相處的奇人,岸上、水下,都是一群臺東人的生命履歷。不妨隨逐浪花英雄,跟著河馬小子的鄉譚,一起追蹤海洋陸地共生的故事。

初語 初語

 劉庭羽、吳盈靜和黃憶晴撰寫《緣食日嚐》是以「杯緣子」作主角,連結臺東美食,不論是精緻的甜點或平民小吃,都化作一篇篇令人垂涎的小說。其中,為了凸顯「日常/日嚐」的尋常、隨機、隨意和隨興,全書特別彷「手帳」的形式呈現。郭佳媛、江佩瑜和董庭瑜合撰《花伴》,寫少年少女的愛戀和徬徨,並結合桌遊,讓平靜細膩的文字,活成鮮活的生命劇場。

初語

 

 透過此展出,一是東大華語文學系─文學專業的總結性成果展,二是參展者多是來自外地,卻都是一群喜歡文學創作的年輕人,因為在臺東大學求學,進而熱愛臺東。希望透過創作,他們能將個人四年所見所思所感,送給生活或遊賞在臺東的人群。

初語 初語

   2020年,在冬天與臺東道別之前,與東大華語文學系109級少年少女的文字一同墜入情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