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學系】A4秀要讓彩墨藝術在地方扎根

《2019〜2020台灣彩墨藝術A4秀》

 A4秀要讓彩墨藝術在地方扎根

人文學院 林永發院長

12月臺灣東海岸的初冬,仍感覺不出寒意,空氣中飄散的秋涼,在陽光下更顯稀薄。臺東沖積扇的利嘉溪下游南岸,本校國際知名的圖書館建築裡,正被妝點得唯美繽紛,充滿濃濃藝文風。原來巡迴國內五所大學及國內外二間藝廊的《2019〜2020台灣彩墨藝術A4秀》12月9日至20日移師本校開展,開展首日也在圖書資訊館資訊棟1樓東大藝廊舉行開幕茶會。

A4

開幕活動不僅吸引臺東藝文界關注,還邀請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教授、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黃智陽院長、前臺灣北岸藝術學會祕書長劉鳳儀校長、勤益大學陳向濂教授、娜路彎大酒店林炎煌總裁……等多位國內知名藝術家與會,在地的知名藝術家有曾興平教授、黃東明理事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林建成助理研究員、臺東高中林勝賢老師和東大美產系師生共同參與。期待攜手將美傳遞出去,也期望吸引更多人一起加入在彩墨的世界。

A4 A4

曾耀銘校長在開幕致詞時特別強調,歡迎大家來到臺東大學,帶來這麼多藝術作品,讓校園充滿美學,也讓學生從美的作品中得到啟發。而人文學院的林永發院長表示,這次很難得邀請到彩墨界的各路名家來到臺東,希望用繽紛的色彩,帶領大家認識不一樣的彩墨;林永發院長也跟學生喊話,不要害怕水墨、彩墨創作,每一個墨點,都可以成為畫中的亮點,鼓勵學生盡可能發揮。李振明教授也是這次巡迴展的協同策展人則說明,國際彩墨展覽這次來到臺東大學的目的,就是要讓彩墨藝術在地方扎根,也要讓傳統的水墨畫能夠因應時代潮流,創造出更多表現的形式及態樣,讓水墨畫在每一個當代都能夠吸引目光。

A4

開幕現場,林永發院長邀請大家,一人一筆共同為展覽留下《後山日先照》畫作的祝福。並在開幕典禮後,舉行水墨畫家與師生座談,針對彩墨創作的在地化與國際化的議題討論。美產系二年級學生葉哲瑀就發表個人感想時說:「傳統水墨與西方媒材碰撞、融合出截然不同的效果,無論是運用紙糊塑形跳脫出宣紙原有的肌理,或是將西方的版畫、油畫技巧混合運用,每件作品都令人驚豔」。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與藝術家舉行座談,期望帶給學生更多的靈感啟發。

A4 A4

這次展出作品計有91件,皆為台灣彩墨界菁英的創作,包括有兩位文化局長、九位大學院長、八位系主任、十多位教授等。策展人為國際彩墨畫家聯盟黃朝湖會長,協同策展為國立臺灣師大藝術學院李振明前院長及美術系莊連東系主任;臺東大學展出由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及美產系林昶戎系主任協助策展。

A4

台灣彩墨藝術思潮起於90年代,彩墨表現是多元素材的結合,分別是時間與空間的結合、東方美學與西方思潮的結合、台灣特質與當代人文的結合,強調個人風格的完塑,藝術家透過彩墨藝術,營造出台灣特色。誠如李振明教授在開幕致詞時所說,A4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尺寸,這次以A4展覽,也更容易讓大家看到。希望大家能夠來到東大看展,看看從水墨轉變成彩墨,可形塑更多種可能;在國際化的趨勢下,我們既保留水墨傳統的東方特色,更可融入多元文化。

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