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2019圖書館週「翻山閱林」— 圖資館X山林教育

2019圖書館週「翻山閱林」— 圖資館X山林教育

圖書資訊館 提供

近年來,臺灣社會從政府到民間都吹起了一股走出戶外、親近山林的風潮,登山健行和露營已成為最受大眾歡迎的休閒活動之一,各級政府單位也紛紛推出山林政策,要在經濟、觀光、教育、文化等面向推廣臺灣豐富獨特的山林環境。

圖資館 圖

本校身處在美麗豐富的山海環境中,許多喜愛山林和原住民文化的老師們,早已努力將山海世界融入到教學之中,累積了豐富的相關教學資源與成果,因此圖資館便決定將「山林教育」訂為今年圖書館週的主軸,推出一系列館藏資源展示及實作活動,期望鼓勵全校師生善用地方優勢,開創對於多元學習探索的想像,並開啟更多關於山林環境的對話與思考。

圖 圖

在一樓大廳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區,圖資館特別邀請到長期從事山海教育的溫卓謀老師和李潛龍老師的團隊協力策展,呈現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目前正大力推動的戶外探索課程內容。另外,南島文化中心和葉淑綾老師帶領之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專題學生,協力卓溪鄉布農族人重返山林建造石板屋的過程,也在本區透過策展來呈現。

在四樓的後山書房和三樓的親子書房,圖資館精選了與山林議題相關的書籍和影片進行展示,主題包括講述原始山林之美的「山林記憶」、反思現代社會中人與自然環境疏離的「失落山林」和關於重新走入山林、里山生活實踐的「重返山林」;希望透過推廣閱讀來讓讀者了解山林不只是登山健行、自我挑戰的場域,也是各種動物、植物生活的空間,並與人類的過去及未來發展都息息相關

lib wj6

124日下午舉行的山林講堂,邀請到最近剛推出新作《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的布農族作家沙力浪來演講,和讀者分享當代布農族人擔任嚮導背工、巡山員的生命故事,也談論原本在山林中生活的族人,如何在殖民開路的變遷下被移居到平地,在當代試圖尋找回家的路,重新和祖先連結的過程。

而12月5日舉行的山林工作坊,則邀請到登山地圖程式設計師邱俊穎先生來分享可以應用在登山活動的手機APP,讓登山活動更具安全和知識性。上午的室內教學課程結束後,圖資館也於當日下午安排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到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園區進行走讀和實地操作,增加學員的實戰經驗。在圖資服務利用推廣方面,除了例行的書刊贈閱、校園網路資訊服務申請與諮詢、填問卷抽好禮等活動,今年也特別針對大一新生設計了圖資服務利用競賽活動,希望鼓勵大一新生多加利用圖資館。

lib lib

本年度圖書館週在12月6日歡樂星期五下午的閉幕抽獎活動中圓滿落幕,本次圖書館週活動中,圖資館嘗試與校內教學單位在一樓大廳聯合策展,成功地吸引許多讀者駐足觀賞展覽、閱讀展示書籍,不但同時達到了推廣閱讀與宣傳活動的目的,也讓圖資館成為教學成果展示的平台,有效地把校內的課程與計畫宣傳給更多校內師生和參訪人士。除了展覽之外,「山林講堂」、「山林工作坊」、「山林電影院」等活動也吸引了許多喜愛山林文化的校內師生熱情參與,希望大家都收穫滿滿、從此以後更懂得欣賞臺灣的山林之美。

 圖 wj6

雖然「翻山閱林」圖書館週活動已經結束,但四樓後山書房與三樓親子書房的「重返山林」主題書展將展至1094月;一樓多媒體聆賞區走道旁展區於1081220日至109331日期間將展出「登伙嵐山」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專題課程成果展,歡迎校內師生前來看展。

圖 圖
(圖:圖資館特別舉行借閱王的比賽,鼓勵學生多多閱讀(左圖)。另為吸引學生參與圖書館周活動,也舉行積點抽獎活動,更提高學生參與(右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