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Cenderahati!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

南島文化中心

Cenderahati!!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

南島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於108年12月2日上午,在臺東校區南島文化中心1樓,辦理「Cenderahati!!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開幕茶會。開幕式邀請到目前任職於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現為臺東大學南島文化碩士班撒奇拉雅族的校友拉蓊.進成,分享自己的交流、研究感想,也為在場嘉賓進行開幕專題講座。南島

 

Cenderahati!展覽全由南島文化碩士班的陳盈儒及葉家翔同學一手包辦,從策劃、佈展、邀請演講來賓、現場導覽…等,隨處可見兩位同學的用心。這次展出多為當地民族信仰用具及生活器具,如刀具、Kayan族的傳統刺青用具、伊班族傳統手工的織布等,牆面則展出一系列田野時所拍攝的照片,希望能突破冰冷的透明玻璃展櫃,使展覽更貼近當地生活。

 

南島文化中心主任蔣斌表示,文化資產的策展也是南島碩班的重要課程內容,此次展出由學生自行構思、規劃,如實呈現當地的所見所聞,提升策展經驗和能對未來謀職也有所幫助,而校內展出定位為「前置展」,展期至一O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後續將移師花蓮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展出。

南島 南島

南島文化中心從2017年10月,開始招募教師、學生、校友團隊,到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洲的南島族群部落進行文化交流及學習。探訪了婆羅洲島內陸的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比達友族村莊及印尼西加里曼丹省的達雅族村莊,並和在地居民建立良好的友誼。回臺灣前,大夥總是依依不捨,為了永遠記住婆羅洲這個號稱地球肺葉國度裡,南島族群生活日常與特色,也帶回許多當地的禮物做紀念或是和臺灣的親友們分享。

南島

Cenderahati的馬來語意為「禮物」,即為本次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的主題,這些禮物是什麼呢?策展同學將這難得的交流經驗,當作禮物跟大家分享,也當作是自己下一次出發的能量培養,期望同學們能夠帶回來更多且深入的文化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