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南島族群遷移與航海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五屆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
南島族群遷移與航海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落幕
 
本校與海洋臺灣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第五屆海洋國家永續發展論壇,今年以《南島族群遷移與航海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為題,於108年11月29至12月1日在本校圖書資訊館、東海岸及鹿鳴溫泉酒店分場次舉行研討會系列活動。研討會邀請了考古人類學者、航海人類學者、臺灣鄰國的航海文化實務工作者、航海學者、氣象海流學者、生物學者等,發表論文與分享實務經驗。
 
海洋
 
11月29日下午率先登場的是古帆船體驗與東海岸考古遺址踏查,體驗及踏查活動讓大家先暖暖身,在結合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支持的南島社區大學古帆船體驗活動,也帶大家走訪杉原灣沙灘,踏過前人探尋的足跡;接著由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劉益昌所長帶領,一起考查都蘭灣考古遺址,探討都蘭灣4200-3400年前南島民族航出臺灣時的聚落遺址。活動持續到晚間,晚上7點10分在誠品台東故事館的影片分享會,則邀請到波里尼西亞區的航海人類學者Marianne George博士,分享索羅門群島Taumako島的航海文化影片。
 
本校生命科學系教授兼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劉炯錫主任為這次活動主辦人,劉炯錫主任表示,相當難得邀請到對南島族群文化及航海歷史研究的專家學者集聚一堂,希望透過交流互動、連結各領域的專業,更了解南島族群歷史與航海文化的相牽連。更是希望在實質的交流下,重新建構出阿美族傳統的竹帆筏航海文化,醒沉睡的航海文化、重現竹帆筏征服太平洋浪濤的情景。
 
海洋
南島族群遷移與航海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的主場論壇,11月30日在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舉行,上午的專題演講由成功大學劉益昌教授以海域交流與臺灣人種形成為題,跟大家一起探討都蘭灣的意義。而密克羅尼西亞區的航海人類學者Eric Metzgar博士,則主講《沒有羅盤的密克羅尼西亞區航海文化》,跟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島嶼、星象、波紋定位與航海。Marianne George博士從索羅門群島Santa Cruz群島的航海神Lata等文化為出發,連結非洲馬達加斯加到南美洲的復活節島,特別談到臺灣與太平洋南島民族的臍帶關係。
海洋
 
11月30日下午第一場次研討會,先帶領大家進入臺灣的傳統航海文化。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系陳政宏教授,先帶來竹帆筏的特色與耐海性介紹,除了介紹竹帆筏在臺灣的演變史外,也進行竹帆筏阻力、迴轉半徑、波浪中運動的實驗與觀察。臺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劉烱錫教授與教育系阮文彬博士生,將報告阿美族竹帆筏航海文化,除過去馬蘭部落的方型帆外,都歷部落傳說也有可逆風前進的三角帆。而臺灣大學大氣系林博雄主任,運用全球氣候網格資料與高解析度區域數值模式資料,模擬南島民族的海上航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從都蘭灣如何跨越黑潮到綠島,進而到蘭嶼、巴丹島、呂宋島等。
 
同日下午的第二場次研討會主題為菲律賓與密克羅尼西亞區的航海文化,針對南島民族被殖民而導致傳統航海文化衰微後,分享重建經驗。邀請到蘭嶼夏曼‧張也海導演,分享蘭嶼人、巴丹島人的航海。菲律賓籍的夏威夷大學圖書館員Elena Clariza小姐,帶來蘭嶼到菲律賓的航海船舶文化。而五百航海組織(Organization of 500 Sails)的Mr. Pete J. Perez 與 Emma Perez夫妻,則分享塞班島航海文化重建歷程。關島航海組織(ULITAO)的領導人Mr.
海洋
 
12月1日上午在鹿鳴溫泉酒店玻璃屋舉行南島民族遷移航海的策劃論壇,Ronald Acfalle、Quitugua Jefferey Sablan分享他們重建航海文化的經驗。從人類學者、生物學者的考古證據,提出南島民族航出臺灣的可能地點與方向,再策劃航出臺灣的行動,期待從臺東出發的古帆船航海能早日實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