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幼兒教育學系】老中青三代共玩共學 免插電童玩嘉年華 倘佯跨世代童年回憶

 

幼兒教育學系

老中青三代共玩共學 免插電童玩嘉年華 倘佯跨世代童年回憶

108年11月30日本校幼兒教育學系舉辦的「免插電童玩嘉年華」,在師範學院盛大展開,嘉年華吸引了近三百位臺東市及各鄉鎮的民眾帶領小孩參加。嘉年華活動是由國際遊戲協會台灣分會與本校幼兒教育學系師生合作辦理,現場展出「動手玩博物館」,博物館的展示遊戲組,都是由分會理事長張世宗教授其功,有七巧板、九子仙棋等,同時也展示臺灣原住民傳統童玩、小時候熟悉的線軸車和彈珠迷宮等童玩,小朋友玩到忘我、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更是重溫往日童趣舊夢。
 
童玩
國際遊戲協會台灣分會張世宗理事長表示,協會的成立將會讓臺灣幼兒遊戲教育能更與國際銜接;又考量現在孩童的遊戲多來自手機網路,在70、90年代所謂的插頭毒藥是電視及電腦,現今的毒藥更是人手一支的手機!如果在生活中加入讓孩童動手做的童玩,能夠調整孩童失衡的生活。今年的免插電童玩嘉年華在臺北跟臺東舉辦兩場,也期望未來能夠擴及北中南東,讓更多區域的民眾可以一起體驗免插電童玩樂趣。協會也會定期舉辦幼兒教育推展的成果發表,都歡迎大家一起共同參與,為臺灣幼教注入更多新元素。
 
童玩
為支持嘉年華活動,本校幼兒教育學系蘇慧娟老師也帶領選修幼兒遊戲課程的大學生,設計了「12生肖移動遊戲場」,利用生活素材和簡單道具設計互動式遊戲,讓家庭成員體會闔家共玩的遊戲趣味。闖關成功的大朋友小朋友,還可以品嘗由幼教系學生製作的棉花糖、爆米花!另外三場動手做玩具的工作坊,由資優科學教育、「科學小原子」節目名主持人謝迺岳老師,帶領孩童製作原住民水童玩;臺北市立大學林世真老師帶領製作具有科學內涵的重心玩具,也重現清末童玩跳寶的身影;最後有玩具達人梁國棟老師,帶領製作具有機械原理轉動玩具,讓參與大人和小孩在輕鬆愉快地氛圍中,體驗科學動手做的奧妙,讓原本安靜的週六校園增添許多家長和小孩歡樂遊戲的聲音。這次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們來自大武、嘉蘭、成功、池上、海端等地,臺東大學為了方便民眾前來參加,分派三輛遊覽車接駁,也讓平時鮮少出門的代間教養家庭,也能夠體驗童玩樂趣。
 
童玩 童玩
午餐過後,家長和小朋友參加鞋子兒童劇團演出的「兩個朋友」,透過簡約互動式劇團,跟現場家長小朋友互動遊戲。共度一個非常難忘的下午。除了劇場之外,也為了幼兒園老師、師資生舉辦三場遊戲微論壇。由謝迺岳老師提出童玩與高科技之關係,建議可透過童玩動手做啟發兒童科學學習興趣與科技基本能力;張世宗教授提出「玩、遊、戲」的遊藝學概念,並且鼓勵打造全齡樂育的全民健康發展藍圖;陳淑芳主任分享臺東縣遊戲場現況調查結果,建議將打造友善兒童遊戲場,列為臺東友善城市發展目標,以及由朱惠慧老師分享初來國小附幼小孩一起研究、下午設計、打造遊戲場的精彩歷程。
 童玩 童玩
本校幼兒教育學系陳淑芳主任表示,這次活動動員了幼教系大二、大三學生、幼教原專班及學士後教保員專班學生共同參與,讓學生知道教材教法可以很多元,同時也結合幼兒遊戲課程,讓學生在一定的理論基礎上去設計一系列的幼兒遊戲,將學理轉換成實際操演,這對學生都是相當大的助益,從家長跟小朋友的反應得到最直接的回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