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學中心】《連結與漣漪》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創作第二次成果展

美術產學中心
凝結與漣漪-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創作策展
 
為促進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TTICC)優秀新銳設計師之國際交流經驗,由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主辦、本校美術產學中心承辦的「凝結與漣漪-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創作策展」,第二梯次駐村創作展於2019年11月10日至2019年12月09日,在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LIMA展區」展出。此次邀請兩位藝術家來到TTICC駐村,一位是紐西蘭藝術家Greg Semu(葛雷克) ,另一位則是來自臺灣的藝術家廖琳俐。透過不同的經歷與交流,發展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凝結
成果展先由本校音樂系學生帶來原住民歌謠,用歌聲牽起南島語系族群情感聯結。紐西蘭工商辦事處副代表Ms. Aimee Jephson特別參加開幕式,除了給Greg支持,也非常開心能與臺灣有實質的藝術交流,兩地的傳統文化相當接近,期望能夠激發更多藝文創作靈感,更期待傳統文化將來以更多樣貌呈現。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原住民處霓卡副處長說,透過這次展覽,能開始後續與紐西蘭、日本駐村藝術家的交流。
 
凝結 凝結
(圖:由本校張永明副校長及原民處妮卡副處長分別頒發感謝狀予兩位駐村藝術家)
 
本校學術副校長張永明副校長致詞表示,這次與臺東縣政府合作的展覽,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與臺東在地文化交流、相互學習,也給予學生更多學習的機會,相信學生們都有很大的收穫。
凝結
(圖:本校學術副校長張永明副校長致詞)
作品介紹時,廖琳俐藝術家更邀請現場來賓互動創作一起「丟冰塊」,希望所有的參與來賓,都為現場作品更增添色彩。廖琳俐的作品:「時空拓樸」,以萬物瞬息萬變不斷流轉,探討在歷史洪流中什麼是永恆?任何萬物不會全然消失,而是會轉化成為另一個型態繼續循環。以更內觀的角度,蒐集臺東在地民情風俗,在過程中不斷變換、甚至消逝,並在大自然的召喚受到啟發,更關注我們所生活的環境。
凝結
(圖:廖琳俐邀請現場民眾一起丟冰塊玩創作)
 
凝結 凝結
 
 
葛雷克也親自解說自己作品創作的理念,希望能夠讓作品更深入人心。葛雷克這次攝影創作主題:「牛仔+印地安人:我們玩的遊戲」,牛仔+印地安人是個常出現在好萊塢電影的題材,用紅外套的服裝鋪展出另一個歷史事件:庫克船長”發現”澳洲大陸之後所展開的事件。在原來就有人所居住的土地,是”發現”還是”占為己有”?全球原住民共同的歷史與議題,訴說在葛雷克這次的創作中令人細細發想。
 凝結
 
凝結 凝結
(圖:Gerd解說作品的緣由,如電影般的場景設計讓參觀民眾都沉浸在創作背景裡)
 
臺東原住民文創聚落在第二梯次的藝術家創作展中延續第一梯次的主題,再次展現更多元的藝術表現意境,也期望從藝術家的角度,來開啟我們認識自己過去的另一個感官與方式,同時他們也會將自己身上的故事,轉化在作品上,讓我們學習彼此欣賞、聆聽彼此的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