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從食學習─在地食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

108學年度通識教育中心

「從食學習─在地食材探索與食農教育體驗」

王蕙瑄助理教授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108學年度第一學期的探索體驗,以「在地食材」與「食農教育」為主軸,帶領師生一同深入臺東在地農家農業,進行親身體驗式的學習探索。

從食

1081026日,從臺東大學發車的師生們,一大早便沿著九號省道,先來到行程的第一站鹿野「鹿嘉農莊」。老闆吳寶鍾夫妻多年前參與農業進修輔導,學習產業轉型,將原本遍植果樹,營利艱辛的農莊,改造為以從果樹到釀醋、推廣喝醋為主的農莊。吳老闆熱心邀請大家品嘗咖啡醋、鳳梨醋與梅子醋,並鉅細靡遺的說明醋的優點與各種用途,然後示範如何自製健康好吃的蛋捲,讓同學們大展廚藝與美學,驚喜連連。

從食 從食

圖:鹿嘉農莊吳寶鍾老闆介紹醋的製程/                                     圖:蛋捲DIY體驗,教導如何製作健康又好吃的蛋捲)

第二站來到關山米國學校,用餐後隨著米國學校彭衍芳校長認識各種種稻、米加工的知識,並親自觸摸每一種不同加工階段的米,分辨糙米、米糠、胚芽米、精米的異同。彭校長妙語如珠,對米的生態如數家珍,讓過於浸淫在3C生活中的人們,重新認識這些生活當中不曾深入了解的主食。

從食
圖:參觀米國學校,認識不同階段加工的米

最後,走訪位於池上的「阿裕火龍果園」,分組採摘火龍果。秋老虎的午後斜陽正熾,同學們都戴上遮陽的斗笠、套上粗布手套,扮成了農人進入果園與火龍果近距離接觸,接著享用火龍果冰棒,並跟著老闆學習簡易的製作火龍果果醬。看著鍋裡滾動的粉紅泡泡與最後宛如紅寶石的熱燙果醬,同學們都掛著笑容,收穫良多。

從食  從食

(圖:同時體驗採收火龍果,也學習製作果醬)

回程路上正是下午茶時段,米國學校的彭校長帶領著兩位田媽媽教導大家親手製作飯糰與麻糬,胃裡墊著紅澄澄的火龍果,嘴裡噙著甜蜜軟滑的麻糬,手上揉著紮實天然的飯糰。負責規劃行程,同時也是輔導各農莊開發轉型的食農教育老師,陳美芬副教授透過豐富的體驗內容讓大家裡解,如何吃的健康,同時也讓簡單的在地食材,開出不一樣的美麗花朵。

從食

(圖:米食DIY,動手做吃起來更美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