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範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成果分享

 

【師範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成果分享

 

開課學期

107-3

開課系所(中心)

師範學院

開課時間

108年8月26日-9月1日

開課地點

臺東大學、嘉蘭村

執行單位 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

課程類別

跨領域課程       

課程名稱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 Mountain-tribe marketing with stories

開課教師姓名

主授教師-體育學系溫卓謀老師

共授教師-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鄭肇祺老師

共授教師-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林智祥老師

共授教師-體育系-李潛龍老師

業師協同教學

業師名稱:林昌輝、陳叁祥

業師協同教學內容及方式:實際操作、口述

業師師資授課時數:8小時

學分數

3學分

修課人數

男:11人、女:9人

成果摘要

辦理1場公開成果發表會,108年9月1日12:30-15:00,TA106

完成10部課程主題影片

 

共時授課課程表

日期

時間

時數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授課老師

8月26日(宿:東大帳篷)

09:00-12:00

3

課程說明

(東大-TA106教室)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流程說明,課程成果影片製作、清點各組器材、分組討論。

溫卓謀

鄭肇祺

13:00-17:00

4

山野基礎技能I

(東大-穿堂)

1.戶外活動概論(戶外的環境、溫度、天候)

2.睡眠系統(搭帳、睡袋、睡墊)糧食計畫、搭帳技巧)

3.炊事系統(爐具、鍋具)

4.糧食計畫

5.無痕山林概論

溫卓謀

李潛龍

17:00-19:00

2

晚餐-小組炊事

(東大-穿堂)

分組實際操作炊具、鍋具

(咖哩飯+丸子湯)

溫卓謀

李潛龍

8月27日(宿:民宿)

08:00-12:00

4

數位影像實拍指導

(東大-電腦教室)

1.手機與單眼相機使用技巧

2.基礎構圖實作練習

3.拍攝內容規劃

林智祥

溫卓謀

14:00-16:00

2

戶外實拍

(嘉蘭-拉冷冷區)

1.戶外攝影技巧與注意事項

2.分組實作與檢討

李潛龍

林智祥

16:00-18:00

2

山野基礎技能II

(嘉蘭-趴趴走民宿)

1.單車教學(簡易檢查、維修、故障排除)

2.背包打包技巧及實作

李潛龍

林智祥

19:00-21:00

2

山野基礎技能III

(嘉蘭-趴趴走民宿)

自製餐具

李潛龍

林智祥

8月28日(宿:民宿)

08:00-10:00

2

山野基礎技能IV

(嘉蘭-趴趴走民宿)

1.地圖判讀

2.野外醫療概論

李潛龍

鄭肇祺

10:00-12:00

2

基礎田野調查方法

(嘉蘭-趴趴走民宿)

1.為什麼要進行田野調查?

2.自身作為田野工具

3.參與觀察及如何進行田野拍攝

4.研究倫理及態度

鄭肇祺

李潛龍

13:00-15:00

2

問題大綱設計

(嘉蘭-摔角場)

1.質性研究:訪談方法

2.問題意識

3.問題大綱

4.怎樣訪談

鄭肇祺

李潛龍

15:00-17:00

2

田野調查實習

(嘉蘭部落)

在部落進行分組調查

鄭肇祺

李潛龍

8月29日(宿:依麻林道帳篷)

08:00-09:00

1

森林的形成

(林業試驗所)

講述森林的組成因子,定義、種類、特性及森林演替的基本概念等

胡元瑋

鄭肇祺

09:00-10:00

1

人工林天然更新

(林業試驗所)

講述近自然經營的基本理念,發展符合生態原則之人工林育林體系,並營造組成結構與周圍天然林相近的人工林。

楊蒼叡
鄭肇祺

10:00-11:00

1

植物辨識

(林業試驗所)

介紹東部木本植物的科屬特徵及鑑別,以及臺灣地區常見樹種的基本特徵及辨識。

朱麗萍
鄭肇祺

11:00-12:00

太麻里研究中心園區導覽

(林業試驗所)

本園區推動環境教育,營造成為東部地區自然教育推廣場域;蒐集臺灣東部、東南部地區特有及珍稀物種並培育。

胡元瑋

朱麗萍

13:00-14:00

1

太麻里試驗林區:特用植物栽培區

(林業試驗所)

參訪紅豆杉栽培區、牛樟種原保存與採穗園以及其他特用植物栽培區。

李銘鐘
邱瑞祥

李宗澄
溫卓謀

14:30-15:30

1

太麻里試驗林區:臺灣杉人工林

(林業試驗所)

參訪臺灣杉人工林,實地走訪全世界唯一屬名以臺灣命名之樹種造林地。

賴政徽
徐台成
黃致誠

李潛龍

16:00-17:00

1

太麻里試驗林區:人工林樣區調查實作

(林業試驗所)

參訪光臘樹等其他闊葉樹種造林地;人工林樣區設置及各項調查實地操作。

楊蒼叡
李宗宜
周彥旭

溫卓謀

19:00-21:00

2

山林夜間課程

(嘉蘭-依麻林道)

夜間觀察:帶領走入森林,共同探索神秘暗瞑生物世界。

林昌輝

李潛龍

8月30日(宿:陳家石板屋帳篷)

08:00-10:00

2

狩獵與山林I

(嘉蘭-依麻林道)

原住民族累積豐厚山林知識,瞭解維護生態平衡、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重要性。原住民族依循祖先的智慧進行狩獵,不僅維持自然資源的永續發展,也發展出獨特的狩獵文化。

林昌輝

李潛龍

10:00-12:00

2

狩獵與山林II

(拉冷冷區)

戶外技能綜合實作(搭帳、炊事、無痕山林)

李潛龍

鄭肇祺

13:00-17:00

4

傳統文化/食農

(嘉蘭-陳家石板屋)

1.魯凱傳統飲食文化

2.陳家石板屋營造過程

3.臺灣食農教育的重要性

陳叄祥

鄭肇祺

8月31日(宿:東大帳篷)

08:00-11:00

3

森林資源生態調查

(嘉蘭部落、林管處)

田野資料整理及訪問提醒

自由訪察時間,利用8/28設計之問題大綱進行分組實地調查訪問

鄭肇祺

溫卓謀

14:00-16:00

2

故事腳本與剪接編排I(東大-電腦教室)

1.剪接軟體介紹

2.內容規劃與初剪

林智祥

溫卓謀

16:00-18:00

2

故事腳本與剪接編排II(東大-電腦教室)

1.口頭成果報告

2.音樂挑選編排

3.照片動態化與轉場

鄭肇祺

林智祥

9月1日

08:00-10:00

2

課程影片構想

(東大-電腦教室)

文字設計與視覺效果

林智祥

鄭肇祺

10:00-12:00

2

影片剪接與輸出

(東大-電腦教室)

影音整合檢查與輸出

林智祥

溫卓謀

12:00-13:30

結業成果發表

(東大-TA106)

課程影片發表(含午餐)

3學分

54

溫卓謀時數

鄭肇祺時數

林智祥時數

李潛龍時數

業師

22

27

18

27

14

本課程整合體育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三學系專長,配合在地特色資源,藉一個課程目標:製作故事影片,藉由教學場域的設計與安排,讓學生從做中學習,實踐所學。嘉蘭部落離臺東大學約40分鐘的車程,部落裡的山林野地、原民文化以及獵人智慧,對於本校而言是一個相當好的教學資源,而在地的林業試驗所,在嘉蘭部落的依蔴林道,有很多的林務試驗場,以及豐沛的林務專業人才。

  本課程創新教學的設計理念,包含以下三個主軸:

一、連結在地需求,藉由課程的實施,帶領學生進入部落,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臺東的原住民朋友長年來都有一個不易實現的夢--如何將多姿的文化及美麗的山海資源,開發成廣受歡迎的旅遊產品。本課程藉由本USR計畫,以互為主體的方式,與金峰鄉排灣族的原住民部落協作,由師範學院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簡稱文休系)、體育學系以及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簡稱數媒系),組成跨域的教師團隊,將多元的專業課程融入,帶領修課的大學生與部落族人及社區職人找出塵封已久的故事,重新認識過往產業經驗的新價值,將原住民族的「生態智慧」,結合現代的「山林水域遊憩活動」,並透過「數位媒體技術」進行創意宣傳行銷,打造創意遊程活動,達到在地關懷與促進部落永續發展。

二、善用在地人力及環境資源,建構教學實踐場域,形塑學用合一的教學模式

金峰鄉嘉蘭村的族群結構,以排灣族和魯凱族為主,此地區山林水域沒有太多人為破壞和干擾,保存豐富的生態,加上深具特色的原住民族文化,凝聚出獨特的面相。山林水域豐富生態、東排灣與魯凱文化、陳家石板屋、季節性小米田與洛神花田景觀以及依蔴林道獵人文化等,提供了文休系進行文化資源調查、體育系山野活動企劃以及數媒系數位媒體行銷的充分資源。此外,嘉蘭部落仍保有傳統的原住民獵人文化、陶珠\花環的製作,在地獵人提供在地獵人的智慧。位於金峰鄉入口的太麻里林業試驗所,所內多為研究人員對於森林生態多樣性、原住民植物辨識以及森林環境調查等具備專業知識與實作的經驗。也因此本課程在設計上,連結了在地的人力及環境資源,帶領學生至實際場域學習。

三、透過跨領域的共時授課,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前往山林的學習事先需要體育系-山野知能及技術的建構;進入部落尋找故事是文休系進行文化資源學習的最理想方式;以數位攝影留下並呈現相關故事及知識則是需要數媒系的技術所串連起來。讓參與同學有機會學習到原本只屬於某一系所的專門課程,並透過不同系所組成的團隊磨合,互補長短,藉影片的製作,從學中做一一實踐,提升學習成效。這門課程藉由主題式跨域學習的方式進行,課程會導入多項山林資源、部落傳統文化、山野技能、攝影技術、田野訪談等元素,透過素養導向教育的宗旨,把知識(Knowledge)、能力(Skill)和態度(Attitude)整合運用在田野訪談、拍攝紀錄片、樣區調查、登山狩獵等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過程中,把學習歷程、方法與策略,透過實踐力行的體驗及拍攝,表現在評量學習成效中,學生一邊學習傳統文化及森林經營一邊在相關課程中收集資料,最後完成一個任務:山林故事行銷故事影片。

以原民知識為核心,共設計六大影片主題,包含1. 本是同根生,喚起人與土地的關係-農與食故事、2. 傳統智慧的堆疊,石板屋故事、3. 探秘森林的前題登山露營技巧建構、4. 森林學者-山林資源與應用之林下經濟產業、5. 森林侍者-山林資源與應用之森林守護者、6. 森林禮者-山林資源與應用之傳統狩獵文化下的森林經營哲學,每組學生以2支影片為主要成果項目,由體育系教師傳授戶外生存技能及數媒系教師教授影片拍攝技巧,進入部落後由文休系教師指導田野調查方法。課程安排學生抵達部落將先行對場域進行瞭解,讓學生熟悉環境,復尋找其他深具潛力素材,作為整理人文資產暨其相關知識的基礎,豐富場域內涵。最後一天的課程,以首映會的方式播放各自製作的影片,展示學生7天各所學。

  運用USR計畫場域現有資源,並透過耆老、部落居民、相關產業、官方單位等,可更深層次的整理出以嘉蘭場域為主軸的地方知識。進一步,從部落進入地方特色,帶領學生一步一腳印的走進地方,調查自然與人文之美,以更具音像媒材來紀錄,傳達山林文化,並加以數位化。因此,本課程乃一包含調查實務、山林旅遊、紀錄片製作三大面向的跨領域課程,加上連續的在地埸域駐點式學習,藉由關係的建立,更有效創造在地情懷的情感連繫。

課程紀錄照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5-xdCgfWIetnpiv0XY3grIRRZwbC-_rD?usp=sharing

登山糧食規劃課 小米與部落傳統食農文化課
登山糧食規劃課
學習糧食規劃並為前往部落及上山的炊餐計畫菜單。
小米與部落傳統食農文化課
藉協助陳老師整理小米與野菜採集,認識小米文化及食物與土地關係的深度關係。
森林樣區調查 與獵人及長老的合照
森林樣區調查
經過一天林試所專家的森林課程,實際前往樣區見習森林研究及森林管理的工作事項-樹木測量。
與獵人及長老的合照
經過夜間的獵狩體驗、森林夜行及通宵聊天,大家與這片森林及土地產生了深厚的情感連結。
田野調查課 分組田野訪談-林務局
田野調查課
從問題設計、訪問技巧到訪談練習逐步建立學生可以到部落進行資料收集進行主題拍攝的能力。
分組田野訪談-林務局
據各自影片主題需要,分別在部落中尋找素材

課程成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ni_rYO1hiqct2RW5p9YEPgpoc2Y_-f

「傳統智慧的堆疊,石板屋故事」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A組成果


「森林學者-山林資源與應用之林下經濟產業」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A組成果


「探秘森林的前題 登山露營技巧建構」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B組成果


「森林學者-山林資源與應用之林下經濟產業」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B組成果


「本是同根生,喚起人與土地的關係-家的故事」_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C組成果


「傳統智慧的堆疊,石板屋故事」_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C組成果


「傳統智慧的堆疊,石板屋故事」_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D組成果


「森林禮者-山林資源與應用之傳統狩獵文化下的森林經營哲學」_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D組成果


「森林侍者-山林資源與應用之森林守護者」_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E組成果


「本是同根生,喚起人與土地的關係-農與食故事」__國立臺東大學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 E組成果

課程教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tjIhOA8bsZqh7titc9SPKLpbxZYapYnt?usp=sharin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