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人物】根留臺東 厚植前程-應用科學系 陳昱秀同學專訪

根留臺東 厚植前程

抉擇,讓風景更美

人生在許多時刻往往有許多不同的抉擇,午餐選擇哪家餐廳?選擇興趣系所還是熱門學程繼續升學?踏入職場時選擇小公司磨練實力還是到大公司擴展自我視野?…,不同的選擇往往就是未來發展的重要契機。在大學入學時,假如你有機會選擇出外就讀,你會想要冒險,探索不一樣的環境與文化?抑或待在熟悉的地區穩定茁壯?這樣的兩難決定,四年前即在大學新鮮人陳昱秀同學身上上演。理想的學測成績,讓她有了到北部學習的入場券;但她最終選擇留在臺東,進入本校應用科學系就讀。轉眼四年過去,她以優異的成績錄取清大物理所,證明了當初毅然決然留在臺東的決定是正確無誤的。

昱秀是土生土長的臺東人,從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完全不曾離開過臺東。高三的她,一度面臨選擇學校的難題。當時昱秀的姐姐正就讀本校特殊教育學系,平時聽著姊姊口述東大的生活點滴、完整舒適的求學環境,在昱秀心理燃起一絲對東大嚮往的火苗,家人也鼓勵昱秀就讀臺東大學,以便就近照顧與陪伴。離開或者留下?著實折磨了昱秀好一段時間。

昱秀

對於一個從未離開過臺東的小孩,大學正是一個離鄉探索的大好機會。正在左右為難之際,臺東大學正好推出優秀新生獎勵措施,只要學測成績達六十級分以上便可獲得二十五至四十萬獎勵。在這個誘因之下,昱秀在學測前便跟父母訂下了約定:「假如學測高於六十級分,便選擇臺東大學就讀!」認真的昱秀果真達到六十級分,或許這就是在上天最好的安排吧!昱秀正式加入臺東大學大家庭,就讀應用科學系物理組,而她也是東大第一位領取優秀新生獎學金25萬的學生。
 

充實自我、開闊眼界

昱秀縱以六十學分高分進入東大應科系,但昱秀未因此而鬆懈下來,不像許多大學生一般沉迷電玩、社團或是玩樂活動。相反的,昱秀把握在地學生人親土親的優勢,省去了陌生環境的摸索時間,當其他學生還在找哪邊餐廳可以吃飯或是哪邊購買相關生活用品時,昱秀便早將時間全力投入充實自我能力認真讀書。「沒辦法,因為出去都是親戚鄰居,一做壞事就會立刻被抓到。」昱秀笑笑地談到這至今唯一甜蜜又親切的缺點,也就是因為這樣在熟悉的環境下持續向上,讓昱秀連續四學期皆維持全班前五名優異成績。而在大二也因為學姐的邀請加入實驗室,認識了大學裡的爸爸-林自奮老師。

談到林自奮老師,昱秀露出了一臉描述親人的熟悉與信任感,老師在昱秀二年級加入實驗時,或許因為是在地人的關係老師對昱秀始終像個爸爸一般,不僅時常關心昱秀課業進度,也常常詢問昱秀學校日常生活情況。在大二時,帶領著昱秀參與科技部計畫執行開啟全臺科普推廣的列車之旅,近至綠島蘭嶼、遠至澎湖金門,全台跑透透教導國中小科普物理知識,在這過程中除了增加自我經歷以外,在推廣國中小科普物理知識的過程中也學習到了許多人生道理及與人的應對進退的技巧,也因為這樣的歷練,讓昱秀在大三時期擔任臺東縣冬令科學營總召,負責協調跟分配營隊執行事務,這也都是奠定昱秀確定自己喜愛物理基礎研究道路,在研究所甄選階段,昱秀果斷選擇物理相關科系進行推甄,也以優異成績錄取清大物理所做為後續研究方向。

走出家鄉的下一步,展翅翱翔物理天地

昱秀談論到對於畢業後要進入清華大學研究所是否會擔心自我程度與西部學生之間有所落差,昱秀說到其實東大有許多對外交流機會,其中包含大三時期進行移地教學活動,可以深度了解不同學校相關文化與學術成果。在大三時,昱秀也隨同系上陳孟炬老師一同前往廣州參加芙蘭物理節進行兩岸學術交流,原先昱秀也很擔心自我實力程度不及其他學校學生,但在透過多校學生共同文化交談及學術成果分享後,也發現其實在東大所學所知並不輸其他學校的學生,也藉此解除昱秀對於自我與東大與其他學校程度落差的疑慮,也對於未來研究所保持樂觀且期待的心情。

問到若可以重新選擇是否會重新考慮選擇離開家鄉就讀,昱秀堅定表示其實經過這四年的歷練及個性的緣故,現在回想起當初選擇東大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昱秀覺得自己在高中畢業階段心智仍尚未完全成熟,若當初選擇離開家鄉很可能會受到外界因素而荒廢了課業。而反觀經歷了這四年的訓練後,除奠定學術基礎外,更重要的是自我看待外面事物的觀感是相對可以理性面對而不沉迷,這反而是較適合自己也是自己想要的學習環境。同時,因為這四年的緣故能夠多出許多時間陪伴親人,不為自己的未來留下遺憾,也因此讓昱秀覺得選擇東大是一項幸運且正確的決定。

看著昱秀清秀的臉龐,帶著臺東在地女孩的親切與開朗,但不同的卻是多了些對於學術的嚮往與嚴謹,如今臺東女孩昱秀也即將在新竹風城展開她人生新的一頁,相信她必能帶著臺東的熱情,伴隨著新竹的風在物理研究與人生道路上發光發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