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社會實踐計畫】臺東大學學子深入臺東縱谷 協助場域在地創生、專業技術傳授

臺東大學學子深入縱谷 協助場域在地創生、專業技術傳授

     本校理工學院執行社會實踐計畫,為徹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精神,協助社區自主創生,讓社區長者樂齡生活,於暑假8月開始,沿著臺東縱谷關山、鹿野、池上將舉辦五場樂齡巡迴活動暨場域指導交流。

USR

樂齡健身活動由本校受過樂齡運動指導培訓的學生,帶領社區長者們進行樂齡毛巾操及律動舞蹈,利用家戶必備的毛巾、搭配熱力十足的音樂進行身體暖身;接著帶領長者們進行頭頸四肢伸展、筋骨放鬆,學生們從旁細心指導,避免長者們自己在家伸展活動時受傷。簡單的毛巾動作,就能增進肢體協調,再搭配上有氧律動,循序進進,改善心肺功能。

USR巡迴活動第一場在池上大埔社區舉行,現場吸引近30位長者參與活動,活潑歡樂的肢體動一動,讓長者們透過律動有氧,更了解自己的體能況狀,也逐漸增強心肺功能、肢體協調。熱力奔放的學生,也為池上大埔社區的樂齡生活注入青春活力。

臺東縱谷巡迴系列活動由本校與池上大埔社區、鹿野新豐社區關懷據點、關山電光社區發展協會及關山新福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共同舉辦,活動除有來自當地長者參與,更邀請鄰近的新福部落營造協會志工前來交流觀摩。這次樂齡活動除了關懷樂齡長者外,更期望發揮長照十年計畫2.0中設定的『銜接前端初級預防保健』,促進與地方社區組織在樂齡關懷的技術經驗交流。

USR

培育人才一直是大學重要的社會責任也是USR核心精神,這次巡迴活動由本校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畢業學生林庭瑄統籌設計。庭瑄在大學時期就曾參與USR計畫所開設的高齡智慧照護系列課程,深入了解到現今高齡社會所帶來的相關議題及問題。USR如今利用自身專業搭配計畫執行,畢業後繼續留鄉服務,提高長者們的生活品質,同時也傳授社區場域志工專業技術與經驗分享,讓各地區志工未來能夠自主永續運作。也利用巡迴活動的機會,吸引青年深入部落社區服務,創造雙贏局面。

本計畫106年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計畫經費支持,持續穩定執行運作,三年來在臺東各地區推動樂齡健康促進,除將樂齡活力帶到臺東各地,同時與地方場域共同培育照護人才,為地方提供專業進修與研發能量。臺東大學做為臺東地區唯一大學,當承擔社會責任,將大學的學研專業知識,注入地方、帶動社區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