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育學系】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研討會在東大

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研討會在東大

兩年一次由東北亞各國輪流主辦的「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論文研討會」,於108年8月6日至8日,在本校圖書資訊館1樓湖畔講堂舉行。距前次2011年在臺南大學辦理後,至今已相隔八年,本校今年負責辦理研討會的體育學系,師生總動員、全力準備研討會所有活動,為的就是要讓遠道而來的專家學者、老師們,帶回滿滿的收穫。

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研討會

2019年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論文研討會,6日上午舉行開幕式,現場邀請到臺東縣知本國小同學帶來傳統歌舞表演,清澈響亮的歌聲,吸引所有人的目光,為研討會邀開序幕。今年研討會主題聚焦各國的體育文化,學者們分享自己國家體育運動的發展歷程、體育教育的演變及所帶來的影響,論文發表內容多元。從體育發展的歷史背景、演進過程,分各個不同面向探討,讓國家間有更深一層的文化交流。而今年除了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及臺灣外,更增加了馬來西亞、越南、海地、多明尼加等國的專家學者更襄盛舉,有近200位學者共聚一堂,共計發表142篇的論文,有體育發展規劃的交互討論,其中更蘊含了文化的交流,彼此分享研究經驗及心得,深具意義。研討會

體育學系范春源主任、同時擔任本屆臺灣體育運動史學會理事長,范主任表示透過兩年一次的聚會,不但可以培育臺灣體育運動史學的研究人才,提升研究體育運動史的研究風氣與水準,更重要的是促進國際交流,強化與鄰近國家國際學術聯繫的能量。很開心今年看到這麼多心血加入,也希望這三天的活動能夠讓所有遠道而來的學者們,好好享受臺東的風光明媚、舒適的學習環境。

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論文研討會緣起1994年11月,日本成田十次郎教授、臺灣的蔡禎雄教授及韓國、大陸多位學者倡議成立,目的在結合、凝聚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界所有同好,遂於隔年1995年開始辦理,至今已是東北亞最具規模的體育運動史研討會。為了讓每次研討會都能夠累積足夠能量,有實質效益,訂定兩年舉辦一次,學者們利用兩年一次的機會,相互交流、分享研究或教學的心得;研討會分別在不同的國家或地區輪流舉辦,讓各國有機會拜訪自己越洋的鄰居們,透過到不同國家,體會當地的體育運動文化的養成。而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研討會的最大特色,就是各國學者皆以自身母語發表論文,會場有即時口譯老師,讓發表者用最自在的心情在台上分享,也讓所有與會者更清楚瞭解分享的論文內容。

研討會

東北亞體育運動史學術研討會提供最佳的交流平台,讓臺灣、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近距離交流分享,也讓各國分享體育文化發展的特色,並透過歷史的縱深,探究各國武術、運動、民俗活動及學校體育、競技運動發展等課題,3天的研討會之學術交流,精彩可期。來自各國學者也透過這次的研討會,搭乘火車觀賞東部沿岸風光,更增添了這次研討會豐富的色彩。

研討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