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勇奪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獲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再次肯定

本校圖書資訊館勇奪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獲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再次肯定

     本校圖書資訊館榮獲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首獎桂冠。7月17日晚間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代表學校,赴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接受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再次表揚,全校師生欣喜歡騰,特別要與建築界的先進們分享這殊榮。

全球卓越建設獎

今年5月30日曾耀銘校長親赴莫斯科,接受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頒獎,這是圖書資訊館2018年獲得中華民國國家卓越建設獎後,續獲世界級的肯定。能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的肯定,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特別感謝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的推薦送件參選,今年是繼2018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卓越獎後,二度獲邀參與國家卓越建設卓越獎盛會。特別藉由此一公開場合,由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頒發全球卓越建設獎獎座,再次表揚,實屬莫大榮耀。

全球卓越建設獎本校圖書資訊館,是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清水造型模地景式綠建築,由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良全建築師設計,順裕營造有限公司興建。臺東大學第十二任校長郭重吉校長開始,從選址、規劃、設計、建造、到啟用,歷經了3任校長、7位圖書館館長、5位電算中心主任,共歷時11年6個月,集結多方才智及資源,接力攜手打造這座串起山海想像的美麗圖書資訊館,並在行政團隊持續努力推展與貴人襄助,方成就今日耀眼光芒。

圖書資訊館已經成為全校師生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啟用至今屢獲重要獎項:2015年獲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網路票選為「臺灣十大非去不可的圖書館」、2016年獲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網站,登錄為「此生必去的1001座圖書館」、2016年獲得臺灣建築獎佳作、同年更獲得國際建築知名網站Architizer.com評選為全球八座最具獨特圖書館之一、2018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的卓越獎、2019年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得到世界級的肯定。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不只是學校的重要地標,更是許多遊客到臺東觀光必訪的打卡熱點。2018年臺東縣政府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光雕音樂會,即以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為背景,璀璨的熱氣球與金字塔形的圖資館相互輝映,吸引了上萬人次進入校園觀賞。

全球卓越建設獎

曾耀銘校長表示,本校以圖書資訊館為人文與科技資訊中心,結合特色教學研究,輔以臺東豐富的綠色自然資源與多元文化樣貌,做為綠色大學的發展基礎;這綠色大學最重要的意涵實踐,就是讓臺東大學學生,在就學期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具體增進現代公民素養。臺東大學也將在今年底正式啟用位於臺東校區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讓臺東地區特色農產品製成生技食品,並輔以臺東大學的師生團隊,協助產品包裝行銷,共創六級產業的效能。國立臺東大學持續以優質的教學研究為基礎,朝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產業發展的「綠色國際大學」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