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競學程】競晴釋FUN-選手村 探索運動員的訓練生活

競晴釋FUN-選手村 探索運動員的訓練生活
 
前年世大運在臺灣颳起的運動熱潮還未消退,大家越趨重視運動強身,今年夏天,本校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舉辦第二屆「競晴釋FUN-選手村的奇幻旅程暑期運動體驗營」,7月14日至19日展開為期六天五夜的運動體驗營,要讓所有學員學習運動禮儀、競賽內容、團隊合作,競晴釋FUN小小選手村營業成功!
FUN
 
FUN
今年是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第二年辦理競晴釋放運動體驗營,拉長成六天五夜,讓所有參與的小學童在最貼近大自然的環境下,體驗最不一樣的營隊活動。營隊的課程有學有玩,白天有運動課程,晚上的團康活動,都能培養小學員獨立自主性,也讓大家熟悉團體生活。第一天的破冰遊戲、夜間定位活動,利用遊戲讓小學員們慢慢認識大家,拉近彼此距離;第二天的柔道體驗,訓練動作的練習讓小學員們激活全身運動細胞,柔道的抓、舉、摔、壓動作,也充分訓練到身體的協調性;第三天棒球練習,上午的投打跑壘練習結束,下午立刻進行驗收,讓小學員們組隊進行趣味比賽。
 
營隊進行到第4天,發布了颱風警報,營隊一邊注意颱風動態、一邊調整課程的進行,上午先安排了射擊課程,下午進行在室內上課的卡巴迪練習,要讓小朋友認識、體驗更多不同類型的運動競賽項目。所幸最後颱風未前來湊熱鬧,最後兩天則安排好玩有趣的搭建羅馬砲台、野外技能體驗活動及精彩回顧的結業式。為了因應颱風的來襲,工作人員們也在每天的檢討會議中加入颱風應變措施,反覆確認雨備的課程活動,不管環境、天氣如何,都要給小學員們難忘、收穫滿滿競晴釋FUN的夏天。
fun
 
營隊課程活動組長陳俐文同學,在課程設計安排上考慮到小學員們的年紀不一,選擇用遊戲式的教學,循序漸進加強課程難度。俐文也提到實際上的營隊進行,雖然沒有發生大狀況,但是跟事前的沙盤推演還是不同,這同時也考驗著所有工作人員的應變能力,雖然累,但是累得開心、累得值得。運技學程大四生棒球隊的楊鎬宇同學,今年第一次帶營隊擔任隊輔,鎬宇笑說小學員們很容易失控,有些難帶,鎬宇把自己當成小學員的哥哥,不管是運動訓練、或是生活上的禮儀調教,都用多一倍的耐心好好的教導所有學員。幾天朝夕相處下來,小學員們懂得甚麼是團體生活,也懂得包容體諒關心團體的所有成員。fun
今年營隊迎來了一位超齡的天使學員-黃齡萱,要接收特教生參加營隊,其實對帶隊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對小學員來說也會是很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剛到陌生環境,萱萱顯得有點緊張,只會用尖叫、哭喊來表達不安的情緒,這行為著實嚇到其他小學員們了;小學員們正處於愛玩的年紀,多少會有異樣眼光、做出調皮的動作,這時候隊輔的哥哥姐姐就會立刻給予指導,教導甚麼是包容、甚麼是尊重,用現正發生的情況,給孩子們機會教育。萱萱媽媽陪同參與營隊活動,所有的活動在萱萱可以的範圍內都盡力參與,萱萱媽媽笑說自己很厚臉皮硬要跟來,但是很謝謝競晴釋FUN營隊”如此大膽”歡迎萱萱的加入。萱萱從一開始的緊張到後來的輕鬆融入、展現笑容,營隊小學員從一開始的異樣眼光,到後來的主動關心詢問,這樣子的互融環境,讓所有孩子們、工作人員都有大大的成長。
運技學程的所有老師、教練,在學生們籌備、計畫、執行時都在旁給予指導,營隊進行期間,由學程的莊國良老師全程在旁協助”盯場”。莊老師表示本身是學程的新進教師,對於運技學程學生們的主動、處理事情的能力,感到相當驚艷,也深刻體會運技學程帶給學生們,不單只是課業上、訓練上的幫助,更是自我要求的提升及應變能力的養成。
 
 
fun營隊活動,讓小學員學習融入團體生活,接受、包容並尊重彼此的差異;帶隊學生也更深刻學習,要改變自己去適應快速變遷的環境,才能更得心應手的執行。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是第二年舉辦營隊活動,每個工作人員都盡力去做到滿分,有時候是教練指導練習學生練習,有時是板起面孔、糾正行為的老師,有時候充當臨時褓姆照顧日常起居,更多時候則是化身哥哥姊姊帶領弟弟妹妹。營隊執行讓學生們學習到活動的企劃、籌備、辦理,深知團隊運作建立在團員們的多方溝通交流之上,也學習到教育不單只是專業技術的傳授,更要讓道德、品行、生活習慣都有正向的成長。
 
fu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