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學院】山海踏歌‧羲和望舒-林永發院長水墨畫展

山海踏歌‧羲和望舒-林永發水墨畫展

~花東的初陽,猶如羲和母愛輝映著子民;花東的月華,彷彿望舒馭於山海踏歌。花東的日月山海精華,淬煉出林永發教授獨特水墨風格,描繪屬於臺灣本土的山水畫風情~

山海

      本校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以傳統水墨筆法描繪臺東的一花一草,山水鳥麟在林永發院長的筆下,充滿了生命力,真意流露的畫風,身受藝文朋友的喜愛。這次林永發院長受邀至立法院,以「山海踏歌‧羲和望舒」為題開展,7月1日至8月29日為期兩個月的展覽,相信能為嚴肅的立法殿堂,增添純樸雅致的後山藝文氣息。

山海踏歌

林永發老師生於臺東縣卑南鄉,性喜自然山水,畫風受齊白石之師黃賓虹以及塞尚之影響甚多,早年以花鳥畫見長,榮獲第41屆全省美展水墨類首獎之肯定。其曾任臺東縣文化局局長、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目前擔任本校人文學院院長,為東部生活美學、藝術與人文發展戮力不懈。任教及行政業務之餘,永發教授閒步於花東名勝,寫生山水花鳥以汲取創作靈感,並以傳統水墨筆法基礎為底,透過寫生觀察及向藝壇前輩師友多方請益,這樣的積累,練就了獨特用筆與線條堆疊出的空間視感;酣暢淋漓的筆墨,更形繪出花東山海特有的壯闊與靜謐美感。

山海

這次展覽主題為「山海踏歌‧羲和望舒」,羲和是主掌太陽之神,源自《山海經》記載;望舒則是月神駕車的御者,多被拿來借指月亮。「山海踏歌‧羲和望舒」,即是林永發教授徜徉於臺東日月山海之自然化境,以水墨線條勾勒出後山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與人文意蘊的最佳寫照。林永發教授更曾拜素有「五絕老人」美名的鄭曼青老師為師,勤練「鄭子太極拳」,後便將太極拳拳法、意象融入創作靈感。筆墨至處,雖是寫景,但畫中卻有餘意,讓畫面的線條、塊面在寥寥數筆中,林永發院長的筆筆都散發出獨特的勁道。

林永發老師的作品,描繪臺東獨有的景致,如〈臺東的風味是素的〉從臺東197縣道富源路段,俯瞰臺東素樸的市景,望向遠方的太平洋;〈日昇東海岸〉從都蘭山上眺望太平洋觀日出,頗有登高山而情滿於山,入瀛海而情溢於海的情思。太平洋的遼闊,讓人心曠神怡,忘卻所有煩惱。〈月光海〉則是寫於東海岸杉原海邊潮音小築工作室,岸邊的樹因海風的吹拂,更顯蒼勁,像鎂光燈下舞態生風的舞者。月光映照海面,夜雲飄然在旁,提供海上行走船隻一盞明燈,折射出的閃閃水波,導引我們的視覺望向無邊的天際。〈飛魚的故鄉〉是紀錄蘭嶼飛魚祭時,在海上看到飛魚群飛的景象。海裡鬼頭刀追著飛魚,飛魚躍出海面,往烈日方向飛去,大片留白呈現一望無際的大海,簡筆墨色層次分明,乾筆飛白呈現出飛魚在陽光下張翅飛翔,旺盛而強烈的求生力。

山海

立法院文化走廊每年與歷史博物館合作,致力推廣本土藝術,廣邀臺灣著名藝術家舉辦創作展。此次臺東大學林永發教授受邀展出,希望用臺東壯麗的山水美景,讓欣賞者在忙碌擾嚷的生活中稍作喘息,沉醉在臺東的大山大水,內化包容萬物的寬闊胸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