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中心】東區新能量2019國立臺東大學學生三創競賽激盪三創思維

東區新能量2019國立臺東大學學生三創競賽激盪三創思維

三創

本校為推動東部地區大學校院三創氛圍,有效連結校園創意創新與在地人文特色及發展,並促進創造城鄉、產學、文化發展以及創新價值,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中心舉辦「2019國立臺東大學學生三創競賽-東區」,競賽於6月10日在臺東大學NTTU@MAKER進行決賽。創新創意組第一名由慈濟科技大學團隊-林家班十一軍的簡易式抽要安全針具獲得,創業組第一名由臺東專科學校-傳承的部落創業計畫獲得。競賽請到業界專家蒞校擔任評審,提供參賽團隊寶貴意見,增加團隊在創業上的經驗,激發學生更多創意潛能,使學生能利用所學專業,替未來創業跨出第一步。

三創今年總計24組團隊參賽,14組入圍最終決選,議題多圍繞東部地方產業,競賽激發創新創意的萌生,讓更多人參與討論,給東部產業注入活力新血、新思維。臺東大學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表示,有不少團體連年參加,相較去年多屬創意概念發想,今年多數組別將概念具體化,且規劃一連串實際操作、運用模式,更是體現三創競賽替未來創業紮根的目的,讓籌辦競賽的創新育成中心信心大增,也更確定未來繼續籌辦競賽的決心。

今年的決賽邀請到豐利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李培橋副總、KSBRIDGE國際創業橋接器許盛凱執行長、戊璘股份有限公司許家愷負責人擔任競賽評委,評委們就各不同層面提點出每個團隊優缺點,也期望能夠相互學習,競賽並非拚個輸贏,而是在良性競爭中相互激勵、學習;而由實務界的評委加入評審,更能提高參賽提案的具體性及可行性。

 

三

創新創意組共有8組進入決選,提出之計畫內容五花八門,但都貼近日常生活所需,如由臺東大學團隊設計一款方便銀髮族查詢交通資訊的平台,簡易清楚的界面,讓銀髮族更輕鬆掌握;又如獲得第一名的慈濟科大團隊利用所學,設計一款安全性高的抽藥針具,讓醫療人員在能縮短作業流程且更具安全性;另一組臺東大學團隊使用高壓電場的作用力,延長食物保鮮時效…各式各樣的創意發想來自生活、來自專業所學,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驚嘆。創業組的團隊也將地方特色、在地產業融入計畫內,將臺東的地方美食、特色地方據點,重新包裝用新樣貌呈現,並將獲利回饋部落,獲得第一名的臺東專科學校-傳承,已達魯瑪克部落為設計對象,以部落傳統手工藝品、農特產品為銷售商品,並將盈餘回饋部落學子,讓孩子們有更好的教育資源;另一組臺東大學團隊-食賜,則是開發一款專屬臺東地美食資訊APP,讓到臺東的遊客、甚至是在地人,都能即時查詢最在地、最新的美食資訊。

三

三創競賽已連續4年由臺東大學辦理,延續去年擴大東部地區大學跨校跨院系組隊參加,今年同樣有東部各地學校團體組團參加,用各自不同的視角聚焦在地景況之創新。良性競爭機會下,改良作品發展創新應用、新型態經營合作模式或完整的創業構想,激發不同的創意發想成果。透過創業競賽,彰顯東部地區在地議題,進而強化區域產學鏈結,並協助在地產業發展與升級,以達成在地問題解決、提供在地產業人才需求、實踐創業及培養創業家之目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