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文學研究所】2019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誰在說兒少讀者?」

2019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誰在說兒少讀者?」
 
兒少讀者
本校兒童文學研究所108年5月3、4日兩天,在人文學院1樓禮那佈講堂舉辦「2019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今年主題為─「誰在說兒少讀者?」
兒少文學作品作為當今國家、教育、文化關注的領域,因此不可避免地,其預設讀者幾乎成了一個多方爭奪的場域,「為兒少讀者書寫」成了複雜問題;到底哪些力量、觀念,以何種機制、方式進入此一場域進行中介、再現與生產?都是「誰在說兒少讀者?」要探討的主題。
 
杜明城老師
研討會由兒童文學研究所杜明城教授擔任專題講座主講人,以「兒童文學,所為何來?」為題,替大會揭開序幕,更是引領與會者由釐清「兒童」與「兒童文學」莫衷一是的概念為始,定義身為「創作者」、「讀者」、「評論者」的角色該如何適得其所,進而思索其所延伸的意涵。
 
真實的兒少讀者,經常連基本的選書、購書的權利(力)都沒有,兒童讀者更是如此。兒少文學常以一預設讀者作為書寫的開端,然而如許多論者指出,這樣子的預設讀者經常只是成人社會的觀念投射,更多是教育的虛擬對象。
 
 
論文發表除了國內兒童文學界知名學者之外,也集結線上繪本作家、閱讀推廣者、出版者、理論書譯者等多方專家參與發表與評論,內容豐富、視角多元。研討會發表的主題論文多達24篇,採分科分場方式進行,從「生產」、「收受」與「理論論述」三個層面深入探討大會主題。
所長
 
 
 
第二天繼續進行論文發表,仍以分場次方式進行,期冀不同的議題能不受時間限制,有更細微且深入的討論。在二日豐富且廣泛的辯證爬梳,反思「兒少讀者」的形塑?討論涉及真實兒少讀者的閱讀收受情境?,以及是誰在為兒少讀者書寫?這些作者如何形成的?哪些機制在生產這些作者?,種種兒少讀者的議題交鋒,與會人員都意猶未盡,相信經過這次研討會的多方討論,將帶給與會人員另一個兒少文學的反思面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