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恭賀!本校圖書資訊館榮獲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

 
恭賀!本校圖書資訊館榮獲
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
 
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
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
 
  本校圖書資訊館榮獲2019年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首獎桂冠,曾耀銘校長於108年5月30日親赴莫斯科,接受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頒獎。這是繼2018年獲得中華民國國家卓越建設獎後,續獲世界級的肯定,全校師生對此榮耀咸感歡欣,深有榮焉!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造型特殊,是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清水造型模地景式綠建築,由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良全建築師設計、順裕營造有限公司興建。圖書資訊館是大學的心臟與靈魂,本校從選址、規劃、設計、建造、啟用到推展,集結眾多才智及資源,每個環節步步為營、審慎評估。從選址到啟用共歷時11年6個月(2003年6月24日至2014年12月8日),歷經3任校長、7位圖書館館長、5位電算中心主任,方成就了如今的耀眼光芒。
 
  第十二任郭重吉校長,是啟動圖書資訊館建造工程的重要推手,2005年9月,郭校長主持了圖資大樓構想書第一次校內審查會議;2008年1月,第十三任蔡典謨校長率領行政團隊赴教育部專案報告,積極爭取圖資大樓新建工程;2011年6月,蔡典謨校長及各界貴賓、本校師生歡聚一堂,舉行開工動土典禮;2014年12月,第十四任劉金源校長主持啟用典禮,揭開圖書資訊館序幕。
 
  這期間,曾世杰、支毅君、張義鋒、傅濟功、陳淑麗、吳錦範、謝明哲等7位館長及郭達源、鄭承昌、謝昆霖、張耀中、謝明哲等5位電算中心主任接力攜手,共同打造、維護這座串起山海想像的美麗圖書資訊館。現任館長謝明哲表示,本校圖書館和電算中心於2014年8月1日正式整併為圖書資訊館。為有效推動教學、研究所需之圖書、資訊、及行動學習等各項服務創新,藉由資訊科技的融入,成功創造多個亮點空間。同時,為實踐與區域連結合作的社會責任,亦積極提供社區服務,包括臺東地區中小學圖書教師輔導、臺東縣縣民閱覽證申請及優惠,並且負責臺東縣區域網路中心的維運,提供臺東地區學術網路連線、資訊安全、及教育推廣等。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已經成為全校師生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啟用至今屢獲重要獎項:2015年獲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網路票選為「臺灣十大非去不可的圖書館」、2016年獲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網站,登錄為「此生必去的1001座圖書館」、2016年獲得臺灣建築獎佳作、同年更獲得國際建築知名網站Architizer.com評選為全球八座最具獨特圖書館之一、2018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的卓越獎、2019年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得到世界級的肯定。本校圖書資訊館不只是學校的重要地標,更是許多遊客到臺東觀光必訪的打卡熱點。2018年臺東縣政府舉辦的熱氣球嘉年華光雕音樂會,即以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為背景,璀璨的熱氣球與三角形的圖資館相互輝映,吸引了上萬人次進入校園觀賞。
 
  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特別感謝「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的推薦送件參選,以及所有參與彙整資料同仁們的努力。曾耀銘校長表示,本校圖書資訊館在眾多殊勝因緣、貴人襄助、以及行政團隊努力之下,已經成為世界矚目與肯定的建築。位於臺灣東部,擁有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的校園環境,以綠建築及自然生態為基礎的校園,已為發展「綠色大學」奠立扎實、穩固的基礎,這綠色大學最重要的意涵實踐就是讓臺東大學的學生在就學期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具體增進現代公民素養。
 
  臺東大學「生根」臺東,更要「深耕」臺東,以臺東豐富的綠色自然資源、多元文化樣貌,開啟創新教學及地方特色研究、扶植地方產業轉型與升級,更是責無旁貸。曾校長同時宣布,獲得「世界不動產聯盟」獎項肯定之後,本校圖書資訊館將不再參與各式建築獎項的角逐,學校以優質的教學型大學為基礎,提供前瞻、完善的圖書資訊服務,配合地方需求與資源,朝「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的優質精緻型「綠色國際大學」邁進。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