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像領袖般說話」演講短片比賽暨鏡心文集文字創作發表頒獎

通識教育中心107學年度

「像領袖般說話」演講短片比賽暨鏡心文集文字創作發表頒獎

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向來重視人文精神,每學期蒐集學生優秀作品匯集成鏡心文集,另依據中文課程主題,分別於上下學期舉辦「像領袖般說話」演講短片比賽及「東大空間文創」圖文比賽。108429日(星期一)下午1時於鏡心書院A204舉行「像領袖般說話」演講短片暨鏡心文集第1011期文字創作發表頒獎典禮。

鏡心文集第10期總投稿數85篇中,擇優15篇;第11期總投稿數71篇中,擇優15篇,10年來作品內容包含校園生活、青春紀事、自我探索等範疇,近兩屆題材亦擴大至愛情、社會批判與電影文學等議題。

 

107學年度「像領袖般說話」演講比賽則由87則演講短片中評選出優選三名與七名佳作。本比賽已舉辦第三屆,今年有許多作品刻畫情感細膩且真摯,例如:高家琳同學說:「上大學後更能體會什麼叫做長大,堅強是需要體驗過的,在有感觸的當下,演講稿一瞬間就寫完了,可最困難之處在於錄製影片。」蔡明地同學及許嘉芸同學也表示:「人生第一次剪影片、上字幕,是一段很辛苦的過程,要不是有師長及同學們的支持與鼓勵,難以完成。但經過練習與努力,讓自己更能體會說話表達的要領。」

得獎作品中,陳重甫同學〈你的微笑能改變世界〉和蔡蕎安同學〈放空的藝術〉之選題最為特殊。陳重甫同學認為自己小小的微笑舉動便能改變世界,而在演講過程中,也許會說錯話,也許會忘詞,可一笑便能化解尷尬。蔡蕎安同學覺得現在生活填滿了繁多蕪雜的事務,應該要適時的營造放空的氛圍,才能感受生命存在的意義。

鏡心文集已邁入第十一屆,這十年來提供同學創作的動機及揮灑創思的舞臺,期許得獎學生在未來的日子裡,也能對周遭的人散發軟實力的影響力,磨練自己「筆銳於劍」的能力。

更多通識教育中心活動詳情,請至通識教育中心網站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