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專欄-兒童文學研究所 杜明城老師】赤子心與童心的交會

赤子心與童心的交會

踏進教職之路 深入探索兒少文學

本校兒童文學研究所為全臺唯一專業深入研究兒童文學之系所;在少子化、招生不足、甚至許多系所面臨停招的窘境下,兒文所卻能依然穩定向前邁進,杜明城教授實有其精實師資、強化課程的重要貢獻。
 
杜老師於臺東大學前身臺東師範學院時便任職於初等教育學系;而後1997年兒文所成立,自許關心教育、愛好文學的社會學研究者杜明城老師後便應當時的所長林文寶教授邀請加入了兒文所,為臺灣兒童文學學術研究盡一份心力。

描述: C:\Users\USER01\Downloads\杜老師照片\杜老師照片\2017夏日學校.JPG

2011年,杜老師獲得一年僅12位名額的「德國慕尼黑國際青少年圖書館」研究獎學金,這本是極為難得的機會;可是,就在杜老師沈浸於德國研究兒少文學之時,卻接到學校來電,希望他回校擔任兒文所所長。原本預計的3個月研究,只待了一個半月,杜老師便毅然決然回國。事後回想,雖然覺得有些可惜,但比起研究領域的深入,杜老師更想協助兒文所推動兒童文學教育發展工作。
 
兒文所因師資優秀、學術累積深厚,因此,除了在本校設立碩、博士班之外,更在臺北加開了假日班,是本校唯一在臺北開設假日班的系所。假日班深受各界青睞,班班額滿,學生來自臺灣各地。本學期最遠的學生居住於彰化,每個假日都風雨無阻搭高鐵前來上課,由此可知,系所的號召力與受喜愛的程度。研究所中多數的學生為中小學、幼兒園的老師;少部分則是兒童文學的編輯人員或是閱讀推廣者。因為目前許多學校設有圖書教室,所以兒文所畢業的學生常因其專長受學校重用,成為學校的圖書教師。
 
雖然假日班完成了許多人進修兒童文學的夢想,但臺北班僅能於假日向其他學校承租教室上課,學生們無法使用本校資源,無法常態性利用本校頗負盛名的圖書館;更因路途遙遠,無法隨時找老師討論課業。如此不便的教學互動與上課所需的成本花費,皆相當可觀。因此,穩定的教學環境與打造資源共享、甚至是網路教學環境,是兒文所後續在進行全臺推廣時,要再進一步努力的目標。
 
 
面對教育困境 多樣化帶領孩子領略文學殿堂

 
在科技與網絡的急速發展下,這個世代也越來越講求國際化。許多幼稚園的兒童已經開始接觸英文;在小學,英文課程也被列入了學校課程之中。杜老師非常建議藉由英文繪本來培養小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因為繪本除了簡短的文字,還有生動的圖畫,可以以活潑的方式,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熱忱。其後,再接續透過文學小說的閱讀,來學習更多生字、詞彙與文法,這樣子就能培養小學生的文學素養。另外,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好的老師會引導學生去讀懂英文文學,讀懂了,學生就會產生興趣。杜老師提到,他總是利用引導的方式教學,而非指導;這樣才能帶領學生找到自己適合的文學領域。
 
目前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呈現M形的雙峰狀態,學生的語文能力懸殊極大。有些學生完全沒接觸過文學,有些則在小學就已熟讀紅樓夢等古典文學。所以,已經不適合依照班級、年齡進行語文教學、文學教學。杜老師認為,語文教學和文學教學是不一樣的,語文教學主要是培養一般的溝通能力,而文學是在培養一個人的文學素養。
 
 
此外,現今學童因科技與行動裝置發達的緣故,在閱讀及寫作上較為不足。例如傳送簡訊,通常只是短短的幾句話;任何疑難雜症,也只要敲打鍵盤就能在網路找到解答。這些現象都容易造就人們的思考變得短窄,不知道如何閱讀重點,並且拓展思路。科技帶來舒適便利的生活,相對的也縮減了思考空間。因此,引導孩子踏入文學的殿堂,找回孩子對於文學閱讀的習慣,便成為杜老師與兒文所努力的方向。
 
 
國際合作交流 引導孩子看見文學的世界
2017年4月,杜老師帶領了所上老師以及碩博士生共25位,到南京師大及浙江師大參加研討會,利用實質的交流讓師生互相學習請益,彼此都收穫良多。浙江師大因設立兒童文化研究院之故,與本校交流歷史悠久且頻繁,雙方往來互動熱絡,透過交流,瞭解各個地區對於兒童文學的研究與發展。
 
在交流的過程中,杜老師也觀察了臺灣與大陸的教學差異。臺灣的教學方式較為生動活潑;大陸則是師徒制的手把手教學,但大陸研究所的畢業門檻24學分裡,還包含6學分的政治。臺灣在專業培養上雖然比較扎實,但大陸學生的認真努力,是令人非常感動的,杜老師期待臺灣的學生,也能效法對岸,更加努力、認真的學習。

訪談最後,杜老師談到了對於未來的期許。他笑笑地說,他現在正在進行的,已經比較像是自己想做的事了!杜老師本身是位社會文學家,是因為來到兒文所,才開始研究兒童文學。他選了25個童話故事進行翻譯,作者包含歌德、伏爾泰、盧梭等這些不曾被定位成兒童文學的作家,希望能經過翻譯推廣,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童話故事。當然身為一位社會學家,杜老師未來也希望用更多時間撰寫相關社會文學著作。
杜老師從事教職工作已近30年了,或許因為研究兒童文學,所以他始終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他喜歡教學、熱愛教學,樂於知識的傳授與交流。對他來說,學生的努力與認真,就是對老師最棒的回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