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學教育中心】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來囉!!

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來囉!!

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5月1日上午8點52分自臺東火車站發車北上,科普環島列車除在車廂內有科學活動的進行外,火車站前廣場設立的科學遊戲攤位,也吸引大批民眾駐足,動手操作科學小實驗。科普列車今年停靠臺東站及池上站,活動設計由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林自奮教授領軍,帶領本校應用科學系學生、臺東縣立寶桑國中學生及均一實驗高級中學學生,設計有趣又好玩的科普遊戲,要用生活科學讓大家好玩好學好開心!

今年適逢俄國科學家門德烈夫發表第一張化學元素週期表第150週年,為響應全球追念門德烈夫在化學領域上偉大的貢獻,這次環島列車行經的各個車站,皆選擇一個元素為車站代號;臺東是唯一遠離PM2.5汙染的縣市,新鮮空氣也是大家對臺東的第一個印象,臺東站選擇了空氣中成分最多的氮(N2)為代號,池上車站選擇鎂(Mg)及氧(O2)為代號,因為綠色植物鎂成分很高,讓綠意盎然的池上成了”鎂的代表”。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是每年科普教育推展的重頭戲,開幕式請到科技部科普活動計畫召集人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臺東縣教育處汪劭樺督學、鐵路局臺東車站楊舜安站長,與本校曾耀銘校長、師範學院曾世杰院長、應用科學系黃俊元主任、陳孟炬老師,及科普團隊指導老師李政宜老師、吳家慶老師、朱力民老師,一起為科普推廣注入滿滿祝福。鼎力相挺開幕式的LIS團隊也用饒富趣味的液態氮科學小短劇,讓大家讓世不一樣的科學,舞臺效果十足的科學作用,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為臺東段啟程揭開序幕。

臺東車站共設置18個科學活動攤位,由寶桑國中、均一中學及臺東大學應科系學生負責擔任攤位遊戲關主,引導參與民眾學生動手操作。關卡有:空氣砲、製雪機、虹吸噴泉、重力衛生紙、簡易電動機…等,各類不同主題的科學實驗。活動也邀請了臺東蘭嶼中學國中部學生一起參與,以生活中常見的物品,讓大家用簡單的工具製造生活小樂趣。而在池上車站的活動,準備了16個科學遊戲攤位,攤位活動內容有引水向上、白努力噴霧器、納許棋、河內塔以及鎂帶製氫……等,要讓學生及熱情參與的民眾們,親身體驗活潑有趣的科學世界。

今年的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於4月29日以臺北車站為起點展開為期四日的科學環島行程,科普列車將沿西部幹線南下,沿途經臺中、臺南、屏東,再經由南迴銜接東部幹線,停靠臺東、花蓮、宜蘭等站,預計於5月2日返回臺北車站,完成環島任務。

科普列車邀請所有民眾與離島、偏遠學童一同共襄盛舉,體驗科學實驗的樂趣,認識既平凡又奧妙的科學,更期待科普環島列車活動,能讓社會大眾認識科學、喜歡科學、熱愛科學,讓科學教育更向下扎根、更開枝散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