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學院】「藝質的多彩─音樂、美術與文化跨界」學術研討會交流熱烈

「藝質的多彩音樂、美術與文化跨界」學術研討會交流熱烈
 
 
「藝質的多彩─音樂、美術與文化跨界」學術研討會,2019年3月8日在本校人文學院1樓禮納布人文講堂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橫跨越音樂、美術與文化的各類議題,呈現給大眾不同視角的樣貌,音樂、美術、文化的結合,展現人文領域多元的可能,跨界合作可以是沾染上水彩的音符,也可以是承載傳承傳統文化使命的樂曲,跨領域的學術合作,帶給大家無限的探討及省思。

今年研討會請到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副院長專題演講,由原住民族委員會鍾興華副主任委員擔任主持人,跟大家分享原住民樂舞文化,語言會隨著時間流逝,但靠著傳統樂舞的傳承,保留傳統智慧,院長也呼籲傳統文化的復振跟發揚應該要更提升;第二場專題演講由文化部部次長李連權副次長主講,以文化產業與跨界為題,跟大家討論產業與文化如何並進。臺灣文化色彩豐富,外來移民、漢族文化、西方思潮、戰後遷徙…等,造就臺灣多元文化的樣貌。次長提到結合在地特色、融入新來元素,將文化與藝術結合,以現代科技串聯數位影音平台。

研討會共計有國內外學者發表13篇論文,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現代新思維、新技術結合,藝術教育如何在多元環境下推行,傳統文化文學藝術在地實踐的進行,都是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議題。臺東大學的老師們也共襄盛舉,每一場次的發表都有一位老師協助主持,讓主講者、與談人、聽眾朋友溝通交流更為順暢。多元且豐富的主題,期望帶來的交流互動,藤購激發更多對人文領域不同角度的探討與新論述。

曾耀銘校長指出,今年研討會以藝術為經,文化為緯,結合在地「文化跨界型」議題,邀集國內外產官學界專家學者,今年邀請到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以「原住民樂舞」為題,與大家一同探討、反思,傳統與現代間原住民樂舞的存亡膺續對當代藝術、社會與文化的啟發;而文化部李連權政務次長以「文化產業及跨界」為題,討論從美術產業的視角重新省思音樂、美術與文化跨界的過去與現在,進而期望能夠指出未來文化跨界的新視野。

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更期望透過此活動,結合臺東大學人文學院各系所的專業,不管在教學、研究或展演,各方面合作譜寫的「藝質的多彩」,讓與美的結合更從人文學院蔓延到各系所學院,更豐富未來教學的質量與跨域合作。
本校位於全臺原住民族群分布最多元的臺東縣境內,師生重要的學術成果與貢獻,莫不與此多元文化的生活田野地有密切的聯繫。研討會第二天也安排了原住民文化藝術巡禮,要帶領所有與會朋友們體驗臺東在地之美,走訪糖廠文創園區、參訪AMS旮亙樂團、拜訪正興部落及新興部落,實地走訪人文藝術薈萃的環境,讓藝質研討會更增添在地獨特的色彩,讓大家身心靈都沉浸在人文藝術的薰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