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召喚青春的記憶-臺東大學校歌緣起

召喚青春的記憶-臺東大學校歌緣起

「海洋浩蕩,峰巒翠蒼…」雄壯優美的音樂一響起,不管老中青校友,全都一起高聲合唱,樂音久久不歇!經過71年的歲月,臺東大學從臺東師範、臺東師專、臺東師院、一路升格為臺東大學;儘管校名不斷更動、校區更加拓展、木鐸形的校徽也因應變遷有了嶄新風貌;但「校歌」仍然堅守崗位,為所有校友守住青春年華最美好閃亮的記憶。畢業多年的老校友,聽到這熟悉的旋律,是會情不自禁掉下眼淚的…。

本校校歌,由第二任校長劉寅讓校長作詞,並情商河南同鄉、當時新竹師範學校的教務主任、也是著名的音樂家李永剛老師作曲。校歌中的「尊師道、敦教化」,便鮮明呈現了臺東大學從師範學校起家的時代背景。作曲的李永剛老師,一生致力於音樂教育推廣,創作超過一百五十多所學校的校歌,曾獲教育部六藝獎章、第一屆師鐸獎等。而和聲編曲者張玉柱教授,為當時臺東師範學校的音樂教師。張老師民國38年到校任教,即成立臺東師範合唱團,一生奉獻於東師,培養出不少音樂人才,並著有《中國音樂哲學》等書。

校友們回憶起校園生活,印象最深刻、最懷念的一定少不了張玉柱老師的音樂課。清瘦的張老師對學生要求嚴謹,畢業門檻是「人人都要會彈風琴!」57級普師科畢業校友陳德決校長回憶道,同學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每天清晨到教室排隊彈練風琴的場景。因為張老師認為,每一位擔任包班制教學的國小教師,都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才能培育出五育均衡的國家未來主人翁,所以對學生要求非常嚴厲。大家深怕無法畢業,只好起早排隊,發憤練習,這也造就了東師學子文武兼備、樣樣精通的好基礎!

〝海洋浩蕩,峰巒翠蒼,巍巍吾校,維文是揚。

蘭嶼在望,知本好風光,朝乾夕惕,齊聚一堂

尊師道,敦教化,培民本,振國綱。

公誠愛嚴,努力自強;公誠愛嚴,努力自強。〞

校歌歌詞第二段開頭:「蘭嶼在望、知本好風光…」,原本只是讚揚臺東的風光明媚;沒想到學校真的搬遷到知本校區!校歌的歌詞如預言般的印證,讓大家不得不讚嘆劉寅讓校長的「先見之明」!臺東大學歷經三次改制,校區位置也從臺東市鬧區的中華路,搬遷到了鄰近開發隊的知本校區。現在的臺東大學以知本校區為校本部,與市區往返便利,依山面海的絕佳環境,讓學生學習更具加乘效果。

「朝乾夕惕」一句,則出自《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這句成語意在勉勵學生們必須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能稍有懈怠。早期師範、師專生享有政府公費,一律住校,每天除了上課之外,還有早自習、晚自習。這些「齊聚一堂」的學生們,日日「朝乾夕惕」,用功讀書、培養才藝、鍛鍊體魄,在畢業之後,都成為了國民小學教育階段教育英才的社會中堅。

 

師範學校、師專時期的校友,記憶最深刻的便是每天升旗唱軍歌入場、每週週會唱校歌的團體生活。不管年紀多大,開同學會的時候,「唱校歌」是一定得進行的活動。那悠揚動聽的旋律啊,每每召喚出最美好的青春回憶,最深刻的師生、同學情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