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107-2東大講座 粘信士先生「城市外交-臺日關係與地方交流」

107-2東大講座 粘信士先生

「城市外交-臺日關係與地方交流」

    為能培育學生國際視野,通識教育中心與秘書室聯合邀請外交部東部辦事處粘信士處長蒞臨「東大講座」,於4月26日上午在圖書資訊館1樓湖畔講堂,以「城市外交-臺日關係與地方交流」為題,分享豐富的外交經驗,講座吸引近二百名學報名,現場氣氛活潑熱烈。

粘信士處長曾經擔任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處長、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處長等,從事外交工作二十多年,現在也將交流的能量注入東部,希望協助提升臺灣東部各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促進城市交流。粘信士處長首先以二十多年旅居日本的切身觀察,全面而鉅細靡遺地導覽日本各面向。從多火山、多地震、四季分明的國情概觀,開放性、本土性、群體性、重視恥感的文化特徵,形色完美、清淡健康的飲食特點,和敬清寂、茶禪一味的茶道文化,天地人三位一體的人天宇宙觀,集團主義、勤儉節約的企業文化……,為聽眾勾勒出日本文化的面面觀。

在外交特性上,粘處長用長年來的觀察及經驗分享,指出日本十分重視相互關係的「淵源」,從事外交交流首要的工作,是考察從過去到現在,雙方在各個層面曾有過的互動歷史。在此基礎之上,才能建立互信的交流。臺灣東部目前與日本交流的現況有:花蓮縣新城鄉與日本志摩市於107年6月協定為友好城市、吉安鄉與日本德島市於108年1月協定為友好城市、花蓮市與日本宮崎縣高千穗町將締結為姊妹市、花蓮市與日本岩手縣盛岡市將締結為友好城市等等。

粘處長說到,臺東現階段未有官方的日本城市有友好簽訂,但是民間團體及教育機構的學術交流早就行之有年,像是臺東大學定期與日本多所大學有學生交換、學術交流即是。粘處長期望自己也能夠在任期內,替花東與日本的交流更邁前一大步。

在演講結束前,粘信士處長特別說明這場演講是希望給年輕人一些觸發,鼓勵大家多運用志工服務、青少年打工度假、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等機會,擴大國際視野,深化國民外交,成為新一輩的外交生力軍。

更多通識講座,請至通識教育中心網站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