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82期(20190214)

 

校園點滴
‧華語文學系-107學年度華語文學系文學專題「返語入深林」
‧通識教育中心-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與研究專業成長活動」
‧圖書資訊館-2018圖書館週「圖然,想起你」圖資館的溫度

行政校務
‧健康與體育領域小學組教學研究中心-成功申請設置健康與體育領域小學組教學研究中心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大學一站式在地創生服務中心成立揭牌暨產學技術媒合發表
‧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與臺東聖母醫院教學實習場域合作簽署暨學生學習分享會

成果分享
‧幼兒教育學系-暑碩班海外研修 日本參訪幼兒園教學
‧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超越 不只是運動員」競技運動知識發表會熱鬧非凡
‧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與社區同行 公事系前進尚武社區
‧華語文學系-2019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華華世界」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地方特色產業實務成果展「CRLI’S Coffee Time」
‧科學教育中心-科普教育全臺走透透 讓科學教育開枝散葉

校友活動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新北市校友會團圓春酒 老中青校友齊聚一堂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澎湖縣校友會聯誼餐會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華語文學系-107學年度華語文學系文學專題「返語入深林」

文字是充滿創意能量的文藝叢林,本校華語文學系107級文學專題展「返語入深林」中可一窺全貌。108年1月3日起至1月23日在臺東生活美學館實驗藝廊展出。華語文學系27位大四同學,以青春之姿連結在地文化,採擷臺東這片土地的酸甜苦辣,細心捕捉時間留在後山的足跡,化文字為美感、創意與影像的人文風景,引領觀眾悠遊於文字的海洋,尋訪時代的百味。詳全文

【校園點滴】通識教育中心-107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與研究專業成長活動」

107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中心舉辦的教學與研究專業成長活動,請到本年度獲得教學卓越獎的教育系陳淑麗教授,與教師們分享「以補救教學為核心的教學、研究與服務:一魚三吃的作法」。淑麗老師本身的學習歷程,由傳統教育系的基礎教育背景,跨到特殊教育的領域。首先,她提出了幾個思考,同時也是她對人生規劃的思考:如何在大學裡同時扮演好教學/研究/行政/服務的角色?如何同時顧及健康能每天睡滿八小時?如何在最有效率的時間實踐自我完成升等?如何滿足自我對大學教師這個身分的期許、對教育的期待?所以,從自己的研究出發,她在相對偏鄉的臺東,符應在地需求,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教學與研究的定位──「補救教學」。詳全文

【校園點滴】圖書資訊館-2018圖書館週「圖然,想起你」圖資館的溫度

讀書風氣越來越低落的網路世代,「如何提高大眾對於閱讀的興趣」、「如何定位圖書館在當代的角色」,都是在圖書館界最常被討論的議題。107學年圖書館週以「想念」為切入點,推出「圖然,想起你」系列活動,包括圖書館藏資源展及實作活動,期望引發全校師生對於「書本」及「圖資館空間」的情感共鳴,並感受到「科技化」的圖書資訊館仍保有最純粹的人文的溫度。詳全文

【行政校務】健康與體育領域小學組教學研究中心-本校成功申請設置健康與體育領域小學組教學研究中心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及體育學系,共同向教育部申請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設置「健康與體育領域小學組教學研究中心」,108年1月獲得審核通過,將於107學年第2學期開始正式運作。體育學系范春源主任表示,體育學系向來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投入教材研發,整合理論與實務並落實在教學現場,同時亦積極培育符合新時代的小學體育師資。「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學研發中心」成立之宗旨,即與體育系的系所發展方向環環相扣。 詳全文

【行政校務】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大學一站式在地創生服務中心成立揭牌暨產學技術媒合發表

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創新育成中心107年12月19日在臺東校區舉行一站式在地創生服務中心成立揭牌暨產學技術媒合發表,集結產官學研,整合學校、在地產業、中央、地方、新創及中大企業的資源,更重要是建立產業服務窗口,落實在地資源協助,帶動創新產業的發展。揭透過創新育成中心的媒合,產業與學術合作,將在地產品輔以新型技術,用不同形式呈現,創造更多元商品樣貌,符合大眾不同的需求。多家新創業者也在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下,獲得中央政府的計畫補助,讓未來在研發新產品,有更強大的後盾支援。 詳全文

【行政校務】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本校與臺東聖母醫院教學實習場域合作簽署暨學生學習分享會

為落實在地實習場域拓展並與地方健康促進及長照機構單位更緊密合作,本校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專班於108年1月3日(星期四)上午,在鏡心書院2樓A204階梯教室,舉行與臺東聖母醫院教學實習場域合作簽署儀式,儀式圓滿完場,現場專班學生的學習成果發表,更是豐富了簽約儀式內容,讓人期盼學校與實務界合作帶來的無限可能。臺東縣衛生局陳信憲副局長表示,臺東高齡人口多,但是平均壽命不長,高齡健康照護是當務之急,臺東大學與聖母醫院合作,相信能帶來很大正向效益。臺東聖母醫院陳良娟院長也表示,聖母醫院的服務都是走入部落社區,希望未來能夠帶著學生一起前進鄰里。 詳全文

【成果分享】幼兒教育學系-暑碩班海外研修 日本參訪幼兒園教學

本校幼兒教育學系暑期碩士班一行共14名在職進修的老師們,由系上簡馨瑩老師帶隊,108年1月26出發至日本東京都與千葉縣,進行為期四天的幼兒園參訪研習課程,實際參訪日本的幼兒教育教學環境,也與當地幼兒園老師經驗交流。暑期碩士班的學生多為現職老師、從事幼兒教育行業,為了精進教學,回到學校繼續進修,各個把握難得的學習機會,仔細凝聽教學經驗分享、吸收各種教學方法。難得的是學生們出發前抓緊時間,準備了原住民族頭飾及傳統文物當作交流紀念,更讓大家見識到這群勤學不倦的學生們,熱情充沛的活力。詳全文

【成果分享】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超越 不只是運動員」競技運動知識發表會熱鬧非凡

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107年首度展現以學生為中心的各種教學創新方案,以「提升競技運動表現,避免運動傷害」為主題,進行統整性的教學成果展。在實習操作類課程中,以「從做中學」的方式,讓學生從真實的競賽、訓練場域中,學習解決在指導、訓練和比賽裁判等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而教師、教練和同學們也組成了「運動技術與戰術分析」、「肌力與體能追蹤回饋系統」等專業社群,發表學生習得的運動專業知識,獲得好評。詳全文

【成果分享】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與社區同行 公事系前進尚武社區

本校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透過開設「公共事務與管理」課程,帶領學生走進大武鄉尚武社區了解該社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與尚武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合作,並透過一學期的實地參與及實踐,訪談天后宮、大陳義胞、漁夫及在地農民,協助社區提出解決方案,成果在1月10日下午於尚武社區天后宮舉辦成果發表會。詳全文

【成果分享】華語文學系-2019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華華世界」

本校華語文學系華語教學組的同學,「四年磨一劍」,1月10日在人文學院三樓華語文學系語文教室舉辦「華華世界-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將所學專業以現場結合線上直播的方式,向全球發表專題研究成果。本屆研發成果展名稱「華華世界」名稱之發想,除了扣緊本系系名之外,也取意「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之偈語。一朵花瓣可以看盡三千大千世界;17位同學所精心研發的六組專題成果,更猶如千嬌百媚、姿態萬千的無限花海,足以令人回味再三,啟發無窮。詳全文

【成果分享】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地方特色產業實務成果展「CRLI’S Coffee Time」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地方特色產業實務成果展「CRLI’S Coffee Time」,108年1月2日下午在師範學院C棟3樓308教室色鬧展開。文休系學生將呈現這學期學習咖啡專業知識的成果,打造一個互動式體驗空間讓,大家一起來烘豆、手沖咖啡、拉花等步驟,自己的咖啡自己泡!這次實務課程與臺東咖啡業者-塔加咖啡店合作,內容結合咖啡手沖、烘豆及義式拉花課程",除了課堂的理論基礎、專業知識培養外,張博承老師也帶領同學走訪太麻里鄉金土咖咖啡莊園,探索咖啡業最上游的產業鏈,讓學生理論、實務兼顧。詳全文

【成果分享】科學教育中心-科普教育全臺走透透 讓科學教育開枝散葉

一群熱情的物理教授為協助推廣科學教育,讓探究實作能落實能向下札根,犧牲假日與陪伴家人的時間,到臺灣各地區推廣科普教育,並規劃一系列探究實作及科普闖關活動讓所有師生一起參與,體驗生活中的科學、享受科學實作的樂趣,為國內科學教育札根,也讓更多家長認同與支持實作的重要。這群物理教授由本校應用科學系林自奮教授帶領的科學教育中心、陸軍官校教授兼任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的洪偉清教授丶高雄大學余進忠教授丶屏東大學許華書教授丶科工館曾瑞蓮專員丶陸軍官校黃仁偉教授等幾位老師組成,近年來的足跡已遍及全臺灣各地,這學期更鎖定離島地區,科普團隊南征北討倒了澎湖、馬祖、綠島等地,要將新興科學教育確實在各地紮根。詳全文

【校友活動】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新北市校友會團圓春酒 老中青校友齊聚一堂

成立未滿週年的新北市校友會於108年1月26日(星期六),在板橋雙十路彭園湘菜餐廳舉行會員大會及校友團圓春酒餐會,本校曾耀銘校長親自與會,與老中青校友四代同堂,暢談歡敘! 新北市校友會在臺北縣前教育局局長65級劉文通理事長的主持之下,運作積極,活動熱絡。繼107年暑假辦理河南參訪及歷史文化之旅後,劉文通理事長積極拜訪新北市校友,馬不停蹄到各校友任職學校關心致意;且每位校友生日之時,理事長更親自以毛筆書寫賀卡致賀,讓校友們個個感動不已,彷彿回到當時讀書的大家庭一般,感受到學長滿滿的關愛之情。詳全文

【校友活動】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澎湖縣校友會聯誼餐會

本校澎湖縣校友會由合橫國小葉萬全校長長期推動校友會會務,1月12日特別辦理澎湖縣校友會聯誼餐會,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許秀霞主任為加強各地區校友與母校之間的連繫溝通,特別與會,透過難得的聚會特別希望各地區校友會都能充分發揮功能,促進校友團結互助,對於畢業校友各項進修或服務,母校也將盡力提供協助。葉萬全校長表示,當時由王天敏校長手中接下澎湖縣校友會會長一職,受母校的鼓勵及關心給予他服務校友會莫大的支持力量。透過這次餐會大家齊聚一堂,倍感溫馨也希望校友會的組織能有更好的發展。詳全文

【媒體報導】

東大美產系4名學生 彩繪米國學校穀倉外牆(20190123更生日報)
科普闖關活動到臺東 近百學子齊聚東女玩科學(20190121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高中2019年寒假營隊不一樣(20190121中時電子報)
【部落國留學】被誤解的永續農業與未落實的原民土地人權(20190120蘋果日報)
探究實作科普臺東行 學子獲益良多(20190120青年日報)
提供升學多元選擇 北市技術型高中參訪臺東大學(20190118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文青快筆記!全臺7間最美書店 能在無邊際海景中看書(20190115ETtoday旅遊新聞)
臺東大學推展原住民文化 英語教材展現外語創新教學(20190113中時電子報)
東大運技學程善用科技分析 修正運動員技術(20190113東臺有線/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大學推展原住民文化 英語教材展現外語創新教學(20190113中國時報)
與社區同行 臺東大學公事系前進尚武社區(20190111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四年磨一劍 臺東大學華語教學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20190110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心輔室創意解憂小物 七彩晶亮冷靜瓶(20190110東臺有線)
烘豆、手沖、拉花樣樣通 東大文休系展現咖啡專業知識(20190109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拓展在地實習場域 東大高照原專班與聖母醫院簽署合作(20190108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數媒系生創互動科技遊戲 領入原民文化無距離(20190107東臺有線)
扶植產業發展 臺東大學成立一站式在地創生服務中心(20190107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榮譽榜、喜訊報報】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annayu612@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nenews.nttu.edu.tw/index.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