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華華世界-2019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

華華世界-2019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

本校華語文學系華語教學組的同學,「四年磨一劍」,1月10日在人文學院三樓華語文學系語文教室舉辦「華華世界-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將所學專業以現場結合線上直播的方式,向全球發表專題研究成果。

本屆研發成果展名稱「華華世界」名稱之發想,除了扣緊本系系名之外,也取意「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之偈語。一朵花瓣可以看盡三千大千世界;17位同學所精心研發的六組專題成果,更猶如千嬌百媚、姿態萬千的無限花海,足以令人回味再三,啟發無窮。

本次發表會由「華膳」打頭陣,民以食為天,華人飲食之精緻獨步全球,以食物養身、養生,更是傳統文化的瑰寶,本組同學結合「語音導航」之方式,烘托中華料理文化之美。「動動玩語法」和「華語量詞通」,則是針對外籍學生學習華語語法的難點,以創新教學方法,讓學生們可以輕鬆上手學習。

臺東山高海闊,自然風景美不勝收,「玩台東學華語」研發旅遊學華語網站,介紹在地美景,推廣在地族群文化,讓學習者在美麗的大自然中,自然而然學會華語。「民俗遊華語」則結合自學性數位教材,讓外籍生在有趣的數位環境中,認識識華人民俗風情,強化語言運用。成果中的「五行解字奕」也跟上了時下最流行的桌遊活動,以傳統五行思想為基礎,將漢字分成木、火、 土、金、水五種元素,以棋盤、陣營棋、任務卡等方式,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漢字,愛上中華文字之美。

本次專題成果的指導教授群傅濟功、許秀霞、劉靜宜和舒兆民四位老師,以長達一年的時間帶領六組學生進行專題研究,寒暑假期間更帶領同學赴海外進行華語教學實習,以求教學理論的實地印證。發表當天將運用Adobe Connect、線上直播與海內外連線,實體及線上同步發表,並邀請海外教師擔任各組評委,網路同步直播,讓臺東大學落實在地全球化的目標,透過華語教學行銷全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