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學教育中心】科普教育全臺走透透 讓科學教育開枝散葉

科普教育全臺走透透 讓科學教育開枝散葉

一群熱情的物理教授為協助推廣科學教育,讓探究實作能落實能向下札根,犧牲假日與陪伴家人的時間,到臺灣各地區推廣科普教育,並規劃一系列探究實作及科普闖關活動讓所有師生一起參與,體驗生活中的科學、享受科學實作的樂趣,為國內科學教育札根,也讓更多家長認同與支持實作的重要。

這群物理教授由本校應用科學系林自奮教授帶領的科學教育中心、陸軍官校教授兼任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的洪偉清教授丶高雄大學余進忠教授丶屏東大學許華書教授丶科工館曾瑞蓮專員丶陸軍官校黃仁偉教授等幾位老師組成,近年來的足跡已遍及全臺灣各地,這學期更鎖定離島地區,科普團隊南征北討倒了澎湖、馬祖、綠島等地,要將新興科學教育確實在各地紮根。

本學期辦理的創意科學FUN一下:高中科學營,分別在臺中、南投、屏東、臺東舉行。每次舉辦科學營都會統整當地的科學教育資源,讓學校們彼此清楚可用資源;而本校應用科學系林自奮老師則是擔任志工培訓老師,活動前先挑選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作為當科學志工,教導志工們如何在活動中引導操作。培訓學生志工也是種下科學的的種子,期望每一顆都能成長茁壯。

科學營的活動素材都取自生活中,讓科學不在那麼的遙不可及,用平常再平凡不過的東西當作實驗的器材,為的就是要吸引學生們的目光,更要挑起對科學的興趣。科學志工們在活動前一天必須接受一整天的專業知識訓練,先要了解各關卡內容,才能夠行教學演示、引導參加學生投入操作。志工們透過親自實作體驗,重新思考綜合整理成後再呈現,這對學生志工們來說有難度,但是每位志工都展現對科學的最大熱忱,好好把握每個練習機會,在活動中完整呈現最好的表現。

林自奮老師也表示,各地的科普活動本校科學教育中心皆鼎力相挺,每次與各科普團隊合作辦理科學營,不僅讓參與學生滿載而歸,團隊成員也都大有所穫,每個學校的科普團隊都不辭千里共襄盛舉,無非是希望讓科學教育推廣更能向下扎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