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81期(20190108)

 

校園點滴
‧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中心-職場菜鳥必知禮儀
‧資訊管理學系-東大資訊志工團啟動:用數位科技重新定義社會福利發展
‧圖書資訊館-後山書展延伸講座:妖怪神話的創作之路—角斯角斯的妖怪學
‧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臺東大學聖誕晚會

行政校務
‧秘書室-曾耀銘校長續任成功
‧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本校與臺東聖母醫院教學實習場域合作簽署暨學生學習分享會
‧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實踐地方大學社會義務 聚焦高齡照護 首航綠島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族語學習班陸續開課中
‧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成立 建立招生策略平臺

學術交流
‧美術產業學系-國際級作品典藏於人文學院
‧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中心-運動員轉銜與就業力
‧南島文化中心-再造歷史現場: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落成
‧美術產業學系-梁奕焚油畫展「形上心象」
‧理工學院-107年度教學研究分享暨院務座談會

成果分享
‧焦點專欄-傑出校友 洪宗楷議員「職場一哥 深耕臺東 服務社群」
‧焦點專欄-傑出校友 張世蓉老師「點土成金,與陶共舞」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搭網室邁入智慧農業的第一步!溫、網室設施組裝架設學分班結訓典禮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中心-職場菜鳥必知禮儀

讓我們先翻轉一下職場菜鳥的立場,本次講座郭岳峰老師請在場每位同學以一位面試官的角度審視上臺報告同學的自我介紹,如果你是老闆,你想應聘怎樣的人?學生職涯發展中心舉辦職場菜鳥必知禮儀講座,藉由實際演練讓學生了解面試應注意事項,講座上也透過跟老師、同學的互動活動,去學習、去修正。詳全文

【校園點滴】資訊管理學系-東大資訊志工團啟動:用數位科技重新定義社會福利發展

本校資訊志工團於12月17日湖畔講堂舉行“臺東大學實踐社會責任暨資訊志工啟動記者會”儀式,加強臺東大學對在地議題的關注度,更以實際行動投入第一線現場進行服務。透過『東大資訊志工團』的力量,帶領大學生前進偏鄉,進行“健康城市”示範點建造。因應時下通訊軟體的普及,設計健康衛生教育的“長輩文‘,以供長者們在通訊軟體上做分享,用不同的方式增加健衛教的推廣。期望未來臺東是一座以健康文化作為基底,資訊科技作為輔助手段,朝著打造永續健康城市的目標前進。詳全文

【校園點滴】圖書資訊館-後山書展延伸講座:妖怪神話的創作之路—角斯角斯的妖怪學

圖資館主辦的後山書展延伸講座:「妖怪神話的創作之路—角斯角斯的妖怪學」,於11月15日上午圓滿結束。講座源起於8月10日至11月20日在圖資館四樓後山書房所展出的「島嶼奇幻—臺灣的鬼靈精怪主題書展」,希望能透過『角斯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曾鼎元先生的分享,拓展讀者對於「臺灣神鬼文化」的認知與想像,並啟發學生對於利用在地故事創作更多可能性。詳全文

【校園點滴】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臺東大學聖誕晚會

2018國立臺東大學的聖誕晚會(NTTU Christmas Party)於12月23日晚上在本校校本部學生活動中心暨體育館舉行。本次晚會主題為「怪物在拿禮?」(Get out monster),以拿禮物作為發想,邀請所有的同學踴躍參與晩會"拿"禮物,禮物不僅是象徵實體的抽獎禮品,而是希望同學把活動晚會中的聲音、燈光、尖叫聲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都當成所獲得的禮物,通通帶走。為落實了曾耀銘校長的「秉持服務人群、關懷社會的理念」,邀請臺東的「孩子的書屋」、「海山扶兒家園」、「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及「臺東縣立寶桑國小」等單位一同共襄盛舉,讓臺東大學的學生能走入社區,讓社區能走入校園,為活動創造多贏效果。詳全文

【行政校務】秘書室-曾耀銘校長續任成功

本校第15任校長曾耀銘的任期,即將於109年2月屆滿,校方於今(107)年12月26日舉行校長續任同意權行使投票。本次投票極為踴躍,192位具投票權的老師中,共有177位投下神聖一票,投票率高達92.18%。開票結果,曾校長的同意續任票數達已開票票數之77.4%,續任成功。 詳全文

【行政校務】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本校與臺東聖母醫院教學實習場域合作簽署暨學生學習分享會

為落實在地實習場域拓展並與地方健康促進及長照機構單位更緊密合作,本校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專班於108年1月3日(星期四)上午,在鏡心書院2樓A204階梯教室,舉行與臺東聖母醫院教學實習場域合作簽署儀式,儀式圓滿完場,現場專班學生的學習成果發表,更是豐富了簽約儀式內容,讓人期盼學校與實務界合作帶來的無限可能。 詳全文

【行政校務】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實踐地方大學社會義務 聚焦高齡照護 首航綠島

綠島的冬天東北季風特別強勁,是觀光淡季,但卻因一群青春熱血、活力四射的學生,整個小島熱鬧了起來!12月11日本校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在主任葉哲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綠島鄉進行社區關懷,並與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及綠島衛生所護理人員共同合作,為三十多名樂齡長者做健康促進、延緩老化的長照活動。 詳全文

【行政校務】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族語學習班陸續開課中

為擴大原住民族語言使用人數及範圍,並培植地方未來所需族語教學師資、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政策,本校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受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辦理「原住民族語言臺東學習中心」,打造一個區域族語學習空間,提供各族不同階段族語學習課程,讓傳統文化延續傳承。報名資訊及課程請至臺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網站查詢:https://rise.nttu.edu.tw/index.php詳全文

【行政校務】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成立 建立招生策略平臺

本校為因應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精神,招收符合本校各學系、學位學程培養足為社會所用的適性人才,達成大學端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適性揚才目標,及提升本校招生單位功能與定位,已於今年11月於教務處規劃增設「招生策略中心」,採任務編組,建置招生專業團隊分析規劃全校招生策略與入學相關資料分析。其中中心主任由熟稔數據分析之本校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許立群專任教師兼任,另配置專案人力2人,分別為李彩鳳助理、陳凱傑助理,未來將與IR辦公室、綜合業務組及註冊組建立強連結,作為後續統整招生前、入學後及未來畢業等各項成效表現評估。 詳全文

【學術交流】美術產業學系-國際級作品典藏於人文學院

美術產業學系今年將藝術家駐村活動與高教深耕計畫-東臺灣人文創新基地結合,舉行一場美感空間營造工作坊,配合2018年南島國際美術獎,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藝術家廖琳俐的作品「落葉歸根」、蒙古藝術家Amarsaikhan Namsraijav,作品為「Carriage with Boat」,置於人文學院空間展出。實體藝術設置融入空間,讓藝術家與學生交流學習的機會,創造更多藝術對話。詳全文

【學術交流】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中心-運動員轉銜與就業力

本次活動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美燕教授針對競技學程、心動系及有興趣本次主題的學生一起聆聽講者的所學所知,陳教授一開場即以臺灣在2017世大運期間,運動員拿下的獎牌數與奪金數,證明臺灣許多運動員有其光鮮亮麗的一面,但......你會讓你的孩子成為運動員嗎?一個問題把在場同學拉回現實,到底有多少的運動員能不間斷的獲得掌聲與關注,賽會結束後運動員又何去何從了呢?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再造歷史現場: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落成

花蓮縣政府委託本校南島文化中心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107年12月3日在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的佳心舊部落舉行Istasipal家屋落成典禮。參訪Istasipal家族家屋必須從瓦拉米步道登山口徒步走約五公里的路程才能抵達,這裡是布農族祖先的生活領域,現在是布農族人的傳統領域。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帶領本校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師生一起再造傳統文化,為傳統文化注入新血,讓傳承工作更具活力。詳全文

【學術交流】美術產業學系-梁奕焚油畫展「形上心象」

海風輕拂,浪花拍打,陽光燦爛充滿活力的臺東,自然人文景觀美不勝收。喜愛臺東的藝術家梁奕焚老師,再次為這塊土地增添了繽紛色彩,梁老師油畫個展「形上心象」,於107年12月5日到107年12月13日在圖書資訊館1樓東大藝廊展出,12月5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吸引多數喜愛藝術的學生、民眾一同共襄盛舉,讓綠意盎然的校區更抹上淡淡嫣紅的藝術氣息。詳全文

【學術交流】理工學院-107年度教學研究分享暨院務座談會

理工學院為讓院內師長、同仁瞭解新進教師之教研專長領域,院務運作情形,於12月17日在理工學院1樓交誼廳舉行教學研究分享暨院務座談會,邀請理工學院新進教師同仁應用科學系吳家慶老師、應用科學系李政誼老師、資訊管理學系林俊男老師、綠色與資訊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吳亦超老師、高齡照護與健康管理原住民專班葉哲全老師分享教學研究計畫,不但促進系所間相互交流,同時增加系所間跨域合作之機會及創新教學模式。詳全文

【成果分享】 焦點專欄-傑出校友 洪宗楷議員「職場一哥 深耕臺東 服務社群」

出入校園 走進社區 嘗試不同生涯體驗
洪宗楷議員畢業於臺東師院初等教育系、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大學時期就有想從政的想法,大學時期選學生活動中心總幹事。選上後開始執行政見中的內容,其中有一塊為走出校園走進社區,當時覺得東師的學生與臺東市的連結度非常低因此開始辦理合作的活動,第一個活動是和聖母醫院一起辦病房重整的活動,由學生舉辦園遊會募款取得金費整理院內的病房。詳全文

【成果分享】 焦點專欄-傑出校友 張世蓉老師「點土成金,與陶共舞」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舉手投足間散發如同媽媽般的溫暖氣息,陶屋工坊負責人-張世蓉老師,是這次學生職涯發展中心這次專訪的主角。世蓉老師在陶品工藝領域獲獎無數,推廣陶藝教育同樣不遺餘力,盡心盡力奉獻所學,對自身專業更是精益求精,足為學弟妹學習的楷模,世蓉老師獲得107年本校傑出校友,如此學習不倦、努力不懈精神獲獎可說實至名歸。詳全文

【成果分享】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搭網室邁入智慧農業的第一步!溫、網室設施組裝架設學分班結訓典禮

搭網室邁入智慧農業的第一步!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中心溫、網室設施組裝架設學分班於12月15日在產學創新園區舉辦第一期結訓典禮,結訓典禮中特別邀請到臺東縣新任準縣長饒慶鈴議長、行政院東部辦公室田永彥副執行長、水保局王智輝分局長、國立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臺東縣政府許瑞貴處長、曹劍秋處長、高吉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黃昭淵董事長及梁寶泰資深顧問為第一屆的學員做見證,共有30位學員完成40小時設施組裝課程並通過施作檢測獲得學分證明及結訓證明。詳全文

【媒體報導】

東大龍舟學子橫掃各大賽 犧牲休息打工支撐訓練期(20181220東臺有線)
東大華語系發表畢業專題製作 引領來賓尋訪時代百味(20190105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部落文化融入科技 東大學生設計VR遊戲體驗獵人養成(20190104教育廣播電臺)
「返語入深林」文學展 臺東生活美學館見(20190103自由時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農產加值 東大數媒系設計包裝營造金峰鄉品牌形象(20190102教育廣播電臺)
【部落國留學】曾受車諾比核災牽連,德國社區如何靠綠能養活自己(20190102蘋果日報)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順利續任(20181227教育廣播電臺)
愛心跟著走 女學生彩繪鞋和皮雕義賣(20181226中央通訊社/自由時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中國時報)
臺東大學聖誕晚會邀知名歌手獻唱High翻校園(20181225教育電臺)
營造原民生友善環境 東區大專院校原資中心聯合成果展(20181224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研討會與會人員生活美學之旅(20181223利貞傳播)
東大美產系辦美術產業學術研討會(20181222更生日報)
東大洞動藝術節 圍灶來作伙(20181221東臺有線)
臺東大學全國首創溫、網室設施組裝架設學分班結訓(20181219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一站式創生在地服務中心 媒合產學交流(20181219東臺有線)
南島國際美術獎藝術家進駐東大 展出國際級作品(20181218東臺有線)
用數位科技重新定義社福發展(20181218更生日/教育電臺/自由時報/奇摩新聞)
東大資訊志工團 以數位科技重新定義社福發展(20181217東臺有線)
臺東大學資訊志工團今啟動 以數位服務偏鄉(20181217自由時報)
東大師生至綠島 進行高齡健康照護社區關懷(20181213更生日報)
創造藝術對話 臺東大學邀南島國際美獎藝術家進駐展出(20181214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東大高照原民專班前進綠島關懷長者(20181213教育電臺/經濟日報/奇摩新聞)
UBL/公開一級8強出爐 南華、東大首闖複賽(20181213聯合報/ETtoday新聞雲)
科普闖關營首訪桃園 臺東大學科普團隊支援力挺(20181211教育電臺)
臺東大學邀藝術大師梁奕焚駐校 推出個展「形上心象」(20181205教育廣播電臺)
形上心象 東大駐校藝術家梁奕焚油畫個展(20181205利貞傳播)
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落成 再造歷史現場(20181204更生日報)
東大原民族語學習班陸續開課吸引非原民參與學麗貞習(20181204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來一杯小米酒 東大美產學系師生聯展(20181201更生日報)

【榮譽榜、喜訊報報】

恭賀!本校蔡政良、林靖修、莊佩芬、施淑娟老師榮升副教授
恭賀!高泉元教官榮獲「國防部-忠勤一星勲章」
恭賀!張松霖教官榮獲「教育部-校園安全類績優軍訓教官」
恭賀!許志維、許立群、張如慧老師指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榮獲科技部106年度研究創作獎紀念「指導有方」

恭賀!曾世杰、陳淑麗老師榮獲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創辦補救教學學程十年有成之殊榮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annayu612@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nenews.nttu.edu.tw/index.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