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專欄-傑出校友 洪宗楷議員】職場一哥 深耕台東 服務社群

人物焦點專訪 洪宗楷議員

職場一哥 深耕臺東 服務社群

學生職涯發展中心 程鈺雄主任

出入校園 走進社區 嘗試不同生涯體驗

          洪宗楷議員畢業於臺東師院初等教育系、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大學時期就有想從政的想法,大學時期選學生活動中心總幹事。選上後開始執行政見中的內容,其中有一塊為走出校園走進社區,當時覺得東師的學生與臺東市的連結度非常低因此開始辦理合作的活動,第一個活動是和聖母醫院一起辦病房重整的活動,由學生舉辦園遊會募款取得金費整理院內的病房。 

         學生常會在沒做之前覺得很困難,但做了之後會覺得能幫助人很有成就感,經由這次的經驗之後又陸陸續續地與民間有合作,做完學生活動中心總幹事之後,就沒有想再參與活動中心的事物,進而轉移焦點做其他的事物。當時民進黨找到還是學生的洪議員幫忙輔選宜花東三個縣市,因此開始與政治有接觸。有這次的接觸,被救國團選為台東區的優秀青年。後被推派為全球兒童人權高峰會總召,負責與各方聯絡,此次活動後便將活動的焦點從校園轉至校外。

身分的轉換˙從教師回歸學生的身分

       畢業後留在臺東任教,因此與政治的接觸越來越少,但內心還是想朝政壇的方向發展,因此2005年又回到台東大學讀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在就讀期間常與指導教授夏黎明老師徹夜辯論談台東未來的發展,當時的指導教授被臺東縣政府委託做臺東的未來規劃,其中在鄺麗貞縣長時期幫忙寫了樂活臺東,樂活臺東這個主軸是夏老師及研究生一起討論出來的。此後臺東的發展就朝這個方向發展,接下來的縣長也都朝這個方向走,像是臺東縣的產業要朝觀光發展和微型產。在和夏老師的辯論過程他認為政治人物的政見都是紙上談兵並不會真的實踐,也因此洪議員在進入政壇後堅定要落實實踐政見的理念。

築夢踏實˙進入政壇

       至2012年,就當時已經35、6歲的洪議員的人生規劃而言如沒有進入政壇,那往後就沒有機會再進入政壇了。也因為當時回歸教職的工作較為繁忙,再加上洪議員本身不是台東在地人,因此若參選必須有較長的準備期。人生在走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任務,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訓練,當前一個階段訓練完成後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人生要做重大決定的時候上帝總會在你四周圍給你明顯的提示。

       2014年在思考要參選什麼職務後選擇了議員,雖一開始會懷疑自己能不能當一個稱職的民意代表,因為過去想的都是要怎麼去執行跟實踐未來的發展方向,但民意代表是替人民發聲,直到今年終於有機會參選台東市長,他的參政理念為包含了教育、社福、農業、觀光、城市未來的發展......等不同的方向,在教育方面他希望能拒絕校園霸凌、打破學區制打造特色學校、重視少子化問題;在社福方面他所重視的議題為拒絕家暴、建婦幼館、增加青少年活動空間、促成食物銀行、推動地方型勸募、增建社會住宅;在農業方面他則希望能推動新興農業,能利用台東在地的作物進行加工,協助農業走出;城市未來的發展她希望能保留城市舊元素、促成寶桑老街規劃區、關心停車問題、務實督促都市重劃、加速道路重整、大豐濱海環境營造、點亮鯉魚山以及熱鬧臺東元宵城等。

 

對母校及學弟妹的期望

          畢業於臺東師範學院,對臺東大學一直存有感念,對臺東大學的學弟妹也多了份期盼。議員用學長的腳色在政壇上、在社會上積極替臺東大學爭區更多資源,也一起跟臺東大學努力,洞悉在地就業所需的專業人才,多培訓各類的人才,如現在熱門的長照護理及社工人員議題。期望學弟妹們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更深入了解來符合未來市場需求的專業知能,並在課餘時間自我提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