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中心】職涯中心-運動員轉銜與就業力

學務處學生職涯發展中心
運動員轉銜與就業力

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

本次活動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美燕教授針對競技學程、心動系及有興趣本次主題的學生一起聆聽講者的所學所知,陳教授一開場即以台灣在2017世大運期間,運動員拿下的獎牌數與奪金數,證明台灣許多運動員有其光鮮亮麗的一面,但......你會讓你的孩子成為運動員嗎?一個問題把在場同學拉回現實,到底有多少的運動員能不間斷的獲得掌聲與關注,賽會結束後運動員又何去何從了呢?

陳教授與其他學校教師共同進行一項研究,專題計畫探討運動員生涯發展,提出三點研究發現,第一項:學生運動員是兩難?還是雙贏?講者表示學生運動員通常為了奪牌與追求競賽成績,限縮自己的視野,應該協助運動員看見自己擁有的多樣能力與資源,才能讓學生運動員創造更多的生涯發展機會。

第二項:想像未來可以讓運動員適應得更好!陳教授鼓勵同學對未來要充滿想像,除了想像自己未來會在哪裡工作,需要具備什麼職場能力,有了想像、產生想法、出發也才有方向;第三項:職業運動員追求卓越時所忽略的另一半壓力,這個議題論及職業運動員的家庭生活,因運動員具有極度專注、不意受外在影響的特質,因此更容易忽略另一半之感受,提醒未來可能從事職業運動員的同學應多體諒及關懷另一半。

演講過程,體育中學教師提出請益,表示目前學生尚無行銷、管理等能力,未來政府是否有重大政策在此方面?陳教授亦就所知分享,其實台東可就在地特色發展,例如已在辦理的鐵人三項、或與在地企業結合進行實習規劃;另外,運競學程陳主任也請陳教授就分享過程中所提及的加速器計畫再進一步跟同學說明須具備的申請條件與準備過程等,提供有創業想法的同學更多資源。

一名同學表示自己為戲曲學院轉學生應如何跳脫框架,因之前著重在技巧、特技等的訓練,陳教授鼓勵其可多方面的思考自己是否還有其他才能,並可考慮參加太陽馬戲團活動或地中海俱樂部(擔任開場或歡樂工作人員),外交部親善大使等,與師長及親友多談夢想,培養企劃能力等,多方嘗試並從中尋找個人優勢;而就讀管理或休閒相關科系之同學亦發表如本身不具備運動員身分,應如何運用或投入運動產業,陳教授亦以其自身經驗與同學分享,其自身非運動相關科系出身,目前亦可在體壇學術界等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鼓勵同學別被目前所見侷限,應大膽嘗試敢於夢想並勇於實踐,未來的路是無限寬廣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