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恭賀!本校心動系葉允棋主任榮獲體育署107年度「運動科學研究及發展」甲等獎勵

心動系葉允棋主任榮獲體育署107年度「運動科學研究及發展」甲等獎勵

本校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葉允棋主任,榮獲教育部體育署107年度「運動科學研究及發展」甲等獎勵,日前參加「107年度國光體育獎章暨運動科學研究及發展獎勵頒獎典禮」,由教育部葉俊榮部長親自頒獎勉勵。

葉允棋老師術科專長為足球,也在本校成立了足球校隊,其研究領域則為運動消費者行為,研究議題為行為傾向決策(Behavioral Decision)、消費者福祉(Consumer Well-Being)、方法論(Methodology)。

本次葉師獲獎之論文為〈Top-down or button-up? The reciprocal longitudi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athletes’ team satisfaction and life satisfaction,發表於美國心理學會(APA)所屬的運動心理學專業期刊-Sport, Exercise, and Performance Psychology,葉老師的研究團隊也是臺灣首次獲得刊登論文的研究團隊。

論文的研究成果係利用潛在差異分數模型(latent difference score modeling, LDSM)發現運動選手在團隊參與情境之中,透過社交互動和團隊認同,增進選手個人的長期快樂感,進而提升生活滿意度。此結果對於運動選手在面臨逆境或失敗經驗時,可以藉由團隊運動形塑與建立,產生團體內歸屬感和社會認同,作為選手在生心理挑戰的最佳支援之因應策略。葉老師表示,研究成果將會應用在本校足球隊的選手後勤管理,以及做為頂尖運動選手生涯發展的實務方案之一。

獲獎論著從投稿到被接受,總共歷時兩年,期間的辛勞,點滴在心頭。葉老師非常感謝此篇論著的研究團隊成員,國立體育大學陳龍弘老師、Durham University吳佳煇老師、南臺科大林欣慧老師。論文獲得刊載、得到獎勵,要歸功給團隊所有人的付出,以及同心協力的跨領域合作。葉老師同時也感謝一直以來相伴的恩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美燕教授,及本校的師長和家人親友給予相挺與幫助,他衷心的與大家共同分享這份榮耀喜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