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108年度「青年文化園丁隊-臺灣青年至東南亞及太平洋交流合作補助徵件東部場說明會」

108年度「青年文化園丁隊-臺灣青年至東南亞及太平洋交流合作補助徵件東部場說明會」

為推動新南向文化政策,鼓勵青年藝文人才從事國際文化交流事務,文化部巡迴全省辦理「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補助計畫說明會。臺東場次11月10日於本校臺東校區南島文化中心展開,現場邀請受補助團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及竹圍工作室出席,分享經驗,吸引有興趣學生熱烈參與,場面熱絡。

文化部自105年起推辦「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補助計畫,截至107年共計補助15組團隊、109名青年南赴緬甸、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寮國等國從事藝文交流。為優化原有計畫,擴大徵件範圍,廣納具潛力之青年人才踴躍投件。

東部場次說明會活動以三支紀錄片揭開序幕,由本校南島文化碩士專班以及獲「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所補助「印尼Sungai Duri卡拉ok記憶計畫」團隊所拍攝,娓娓道來的影像分別從生態以及人文的角度,紀錄了馬來西亞砂勞越及印尼百富院(Sungai Duri)地區的種種。

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以「臺灣的鄰居們」破題,專題導讀東南亞及太平洋民族與文化。出席的補助團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及「竹圍工作室」,除呈現「青年園丁」補助計畫的豐碩成果,並與有志申請補助的團隊分享「青年園丁」補助政策對於團隊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的幫助,以及交流計畫執行的甘苦,提供未來遞件團隊參考。臺灣在學術上被認為是世界南島民族的原鄉,本校設立南島文化研究所則是全國第一所且唯一提供碩士學位訓練的院校,以南島文化研究作為該校教學與研究重點,本次說明會與該校南島文化中心合作辦理,自然別具意義。

「刺刺的河」是影像工作者陳含瑜對於「印尼Sungai Duri卡拉OK記憶計畫」鮮明的印記,「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團隊透過記錄印尼客家華人最大的生活聚落,也是臺灣印尼籍移工與婚嫁的原鄉「百富院」的現況,以在當地的所見所聞試圖窺見在跨國移動的過程中,如何與臺灣長期產生關聯。「竹圍工作室」獲「青年園丁」補助辦理「見與不見/台灣與東南亞對照計畫」,則是由7位藝術家及成員,進駐泰國曼谷及印尼雅加達及日惹等城市長達5個星期的交流計畫,透過訪談、拍攝影片、自造3D列印,以及再造藝文空間、地下音樂等方式與當地藝文團體交流,並紀錄他們如何透過藝術介入社區,對民眾發揮實質影響力。活動現場交流踴躍,討論如何透過合作創作,來深化與南向各國間文化上相互理解與人文關懷。

 

「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補助計畫徵件截止報名日期為107年11月20日,期以「青年園丁」補助計畫提供新南向國際文化交流的助力與養分,鼓勵有志國際交流的團隊投件,促進臺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文化交流。

文化部自9月與花蓮東華大學合作首場辦理以來,迄今已走訪臺南、臺中、臺北等地,所到之處除引起對於東南亞國際交流事務有興趣的各級團體積極參與外,各界對於文化部挹注資源、鼓勵青年團體南向交流,也表示高度的期待與肯定。竭誠歡迎各界有興趣青年參與,踴躍提報優質交流計畫。補助要點、申請表件及線上報名作業等更多詳細資訊請至文化部獎補助系統https://grants.moc.gov.tw/Web/index.jsp查詢下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