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恭賀!教育學系李偉俊老師榮獲107學年度教育部實習績優實習指導教師典範獎

教育學系李偉俊老師榮獲107學年度教育部實習績優獎

實習指導教師典範獎

教育實習績優獎,是教育部為了培育優秀師資而設立,透過獎勵方式樹立學習標竿之典範,感謝第一線的專任教師,分享其卓越的教學能力,建立教育實習生的楷模,幫助實習生轉換、實踐專業標準理論,讓更多優秀準教師投入教職。

本校教育學系李偉俊老師榮獲107學年度實習績優獎-實習指導教師典範,李偉俊老師用心指導每位實習生,協助他們在實際教學場域上的學理實踐,貫徹學以致用,也常以自身經驗給予實習生們建議;每回的實習訪視,李偉俊老師也細心視察實習生所有教學環節,給予建議、糾正,讓實習生們在一次次的修正下不斷成長。師資培育法下公費生多元化的培育制度,自全年期教育實習制度後取得教師資格,到修正後改為先行半年期實習制度後,再參加教師檢定考試方取得教師資格等不同制度,李偉俊老師皆擔任過實習指導教師。民國95年第一屆實習績優獎,李老師以美塔學教育實習指導模式,首次榮獲實習指導教師典範獎的殊榮及肯定,今年再次獲獎,對李偉俊老師來說是莫大的榮耀跟肯定,更是支持李老師繼續為實習生努力的動力。

老師自創的美塔學理論,是以「美」的觀點代表人們進行思考或行動時,首要考量乃「正向」與「美善」的思維觀點;「塔」,則是採取創造性思考或行動時,應要有如金字塔頂端之「高層次思考」,發揮其創造力的創造性思考與後設認知思考以及同時相對思考。李偉俊老師的教育理念:正向良善看待每一位實習學生,以身作則影響實習生,再由實習生去影響他未來教的所有學生,以達到教育善的循環,以厚植國家未來發展的基礎。

李偉俊老師多年的實習指導經驗,也讓老師更深入探討教育實習制度。透過105和106兩學年實習學生的實習指導模式實證性研究後,發現從「問題本位學習」到「責任逐漸轉移」的實習指導模式,可說是現今半年制實習指導制度的新模式。李偉俊老師以美塔教學為理論基礎,融合交互教學模式的教學責任轉移精神與做法,來作為李老師在98年開始至105、106兩學年的實習指導新模式,成功看實習生學習的成效。


(圖:美塔學教學理論)

對於自創的美塔學實習指導GROR成長模式,李偉俊老師也是不斷省思、系統化,並精緻成以下步驟來進行:搭建鷹架利生涯,正向思考助教學,責任轉移求發展,三聯關係好夥伴,資訊科技助交流。


(圖:李偉俊老師(左一)受獎照片)

 

李偉俊老師畢業於本校前身的臺東師範學院,回到母校任教,無私將所學回饋母校。兩度獲得實習指導教師典範獎,對於教育實習指導工作一直秉持著:「天下沒有完美的教育實習指導模式、只有不斷精進和成長的教育實習指導模式。」的信念,教育實習指導的最後一哩路,應該放手讓實習學生能逐漸成為自己的全責主人,並依循自己當初想成為人師的初衷與道路邁進。李偉俊老師以專業素質、仁師品格及科技為用之指導理念,建構教育實習指導,成立讀書會與學生討論,並以通訊軟體即時回應學生,給予最有力的幫助,具體實踐教育實習目的,盡力用心可見一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