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74期(20180605)

 

校園點滴
‧理工學院-「2018學生學習成果競賽」成果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106學年度草地音樂會暨社團成果交流展
‧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柴松林「決定人生成敗的幾個關鍵詞」

行政校務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東大關懷長者 前進仁愛之家「樂齡有氧動一動」
‧圖書資訊館-臺東大地的脈動:卑南山礫岩造山史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在地創生機構合作啟動儀式】 暨 【翻轉東臺灣,體驗經濟”遊”夠讚】論壇

學術交流、成果分享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2018文化與休閒學術研討會-創新‧樂活‧永續
‧音樂學系-音樂系合唱團「春之禮讚」巡迴音樂會
‧音樂學系-音樂系管弦樂團與獲獎優勝者攜手譜出優美旋律的協奏曲之夜
‧南島文化中心-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
‧應用科學系-2018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出發囉!!!
‧英美語文學系-107級畢業公演「不可兒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理工學院-「2018學生學習成果競賽」成果

理工學院「學生學習成果競賽」今年(107年)參加競賽作品「數理、資訊與管理」類組11件,「生物與應用科學」類組18件,共計29件位同學參與。競賽作品於5月21日至5月25日在理工學院SEB108展示暨交誼廳公開展示,5月21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並開始現場發表評審。外聘評審委員對於參賽作品及學生臨場表現均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並在問答中給予學生諸多建議,也相當肯定此學習成果競賽活動,認為這樣的活動,確實讓學生的學習成果有展現的空間及場合。 詳全文

【校園點滴】學務處課外活動組-106學年度草地音樂會暨社團成果交流展

課外活動組於5月19日在圖書資訊館旁草皮區,舉行106學年度草地音樂會暨社團成果交流展,以輕鬆歡樂的音樂形式,結合動態的社團成果表演,以及靜態的社團攤位展示,讓學生進行豐富多元的交流互動。活動也邀請泛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的東華大學、宜蘭大學、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屏東的大仁科技大學、育英醫護專校等7所學校一同參與交流同樂,活動熱鬧完成。 詳全文

【校園點滴】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柴松林「決定人生成敗的幾個關鍵詞」

5月7日的下午,臺灣社區一家協進會理事長、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暨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先生來到國立臺東大學最有人文氣息與湖光山色的湖畔講堂,為師生們進行「決定人生成敗的幾個關鍵詞」的演講。柴松林先生:「不要以為每件事情都是不關己,其實每件事情都會和自己有關聯性的」,因此,怎樣的品格就決定人生的意義;怎樣的品格也決定人生成敗的關鍵;品格能改變人的命運,品格甚至會改變世界。你選擇怎麼的品格,就決定了你人生的成與敗。「年輕的你們,是最好的自我探索時機,要不斷去培養自己的涵養,未來的臺灣的趨勢如何?就決定在你們的品格上。」 詳全文

【行政校務】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東大關懷長者 前進仁愛之家「樂齡有氧動一動」

本校學術副校長張永明教授統合協調人文學院、師範學院、理工學院各專長教師,共組跨領域團隊,實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這次與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合作,設計一套老人健康與預防優質運動-「樂齡有氧動一動」,107年5月22日下午在臺仁愛之家長照機構進行,活動圓滿順利完成,所有參與活動的長輩都度過心充實的午後時光。詳全文

【行政校務】圖書資訊館-臺東大地的脈動:卑南山礫岩造山史

2018年本校圖資館讀服組策劃了一系列相關的展覽及活動,3月份的「考古臺灣-經典雜誌影像展」、預計於9月份辦理的泛太平洋聯盟的「地質與環境教育」閱讀活動外,5月11日我們特與史前館合作,邀請臺灣研究活動斷層權威學者陳文山教授,帶領學員實地觀察臺東大地的脈動,希望能從地質旅遊開始,啟發大家對臺東及環境的興趣,進而應用到同仁們的教學研究或實務工作上。詳全文

【行政校務】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在地創生機構合作啟動儀式】 暨 【翻轉東臺灣,體驗經濟”遊”夠讚】論壇

本校產推處產學營運創新育成中心於5月7日上午9時舉辦【臺東在地創生機構合作啟動儀式】暨【翻轉東臺灣,體驗經濟”遊”夠讚】論壇,會場有臺東在地廠商、地方政府機關一起參與,一起集思廣益,提出建議討論,如何運用現存環境、人文、在地農企業優勢,來翻轉東臺東帶來商機,以達到共享、共利、共創未來。曾耀銘校長表示,臺東農業及觀光業是相當蓬勃發展的,目前臺東大學正在進行的先導型工廠,不但替食安把關、更是提升農產品經濟價值。曾校長也提到,青年們加入新型產業推動是相當重要的,創新的想法、足夠的支持,相信一定能夠翻轉臺東經濟,帶來更多新型態的產業。詳全文

【學術交流】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2018文化與休閒學術研討會-創新‧樂活‧永續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與師範學院、中華民國社區永續觀光發展學會合作,於5月18日舉辦《2018文化與休閒學術研討會—文化與休閒的創新樂活永續》研討會。今年研討會以本校國際綠色大學為目標、《創新樂活永續》為主軸,除口頭發表相關論文48篇、海報發表41篇,會議有來自全臺各地約近兩百名學者、研究生參加,並邀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功/燕巢校區)管理學院院長李一民教授擔任專題講座,以科技運用與餐旅觀光發展的論點,從不同角度,探討觀光管理教育及企業實務在科技進步下產生那些可能的巨大衝擊及因應對策,傳統的觀光餐旅甚至商管教育是否能應科技發展而隨之調整腳步,為產官學必需要共同面對的嚴肅課題。詳全文

【學術交流】音樂學系-音樂系合唱團「春之禮讚」巡迴音樂會

音樂系合唱團著重於合唱能力的培育及訓練,並運用各種演出型態來落實教學內容與課程;用心認真的耕耘,已獲得各界的肯定和支持。此次「春之禮讚音樂會」共巡迴3個場次:5月9日臺東大學知本演藝廳、5月11日嘉義高中、5月11日臺中教育大學寶成音樂廳。在校內、校外的這3場合唱盛宴皆有極佳的表現!各界對音樂系合唱團的讚賞不斷、佳評如湧,相信未來音樂系合唱團會有更好的展現。詳全文

【學術交流】音樂學系-音樂系管弦樂團與獲獎優勝者攜手譜出優美旋律的協奏曲之夜

本系管弦樂團著重於演奏能力的培育及訓練,並運用各種演出型態來落實教學;用心認真的表現有口皆碑。此次管弦樂團在河南理工大學邀請五月出國巡迴演出前夕,特在國內舉辦二場演出5月8日晚上7時30分在臺東大學知本演藝廳、5月9日早上10時30分在東海國小活動中心。演出人員除了協奏曲比賽獲得優勝同學:李柏旻、張賾臣、陳沛綺以及碩士班優秀同學黃信豪、熊雅立擔任助理指揮,李浩平擔任獨唱,展現個人音樂專業之外;本系兼任教師兼優秀校友黃善聖老師也擔任長笛協奏曲的演出。首場校內場次吸引在校同學的熱烈參與;隔日於東海國小的演出,全校六百多位師生與社區家長、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

由文化部指導,花蓮縣文化局委託本校南島文化中心辦理「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傳統營建技術暨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試作計畫」,5月3日上午在佳心舊社舉行「Kasin mai-asang佳心舊部落Istasipal家屋修復工程開工典禮」。本次活動由Istasipal家族耆老與後裔、卓溪鄉布農族呂必賢鄉長與頭目共同邀請與會嘉賓一起參與布農族的祈福儀式。花蓮縣文化局陳淑美局長以及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主任蔣斌教授親自到場,為佳心舊社Istacipal家屋修復工作揭開序幕。在花蓮縣文化局、本校南島文化中心與布農族人的通力合作下,預計在今年七月修復完成一棟Istasipal家族石板屋、重現一處過去族人開闢的耕地遺跡以及一段運用布農族山林智慧打造的手作步道。詳全文

【學術交流】應用科學系-2018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出發囉!!!

2018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在5月2日上午8時45分,在臺東車站舉行學生、民眾都愛玩的科普活動。臺東及關山站的科普活動,由國立臺東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林自奮教授領軍,帶領臺東大學學生及卑南國中學生規劃有趣又好玩的科普遊戲。這次臺東站活動相當熱鬧,臺東女中、寶桑國中、均一中學也熱情響應,在車站設置科學遊戲攤位。也邀請了富山國小、蘭嶼中學的學生一起來參與臺東及關山站的活動,讓遠從蘭嶼渡海而來的學生及熱情參與的民眾們,親身體驗活潑有趣的科學世界。詳全文

【成果分享】英美語文學系-107級畢業公演「不可兒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本校英美語文學系畢業公演—不可兒戲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於5月12日人文學院一樓演藝廳進行演出,演出順利圓滿完成,也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讓學生在畢業前夕打了支強心針,讓學生們可以更無所畏懼的去面對未知的將來。英美語文學系運用戲劇展演,吸引大家的目光,要讓更多人認識學生學到的經典劇本,同時也用一齣戲劇解答大眾對英美系的種種疑問,不單只是學習語文,也對歷史文化、民情風俗有更深的了解。詳全文

【媒體報導】

64級黃秀霞校友 她竟領到雄中、雄女畢業證書(20180602聯合新聞網)
科展頒獎暨科學園遊會 i科學讓科普深入人心(20180526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辦 電子商務經營管理研討會(20180524更生日報/教育電臺)
臺東大學主辦電商經營研討會 全臺多所學校參加(20180522今日新聞)
臺東大學實踐社會責任 前進仁愛之家樂齡有氧動一動(20180523ETtoday新聞雲)
東大文休系舉辦研討會 邀產學專家激盪觀光休閒新思維(20180521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草地音樂會 社團成果交流(20180520更生日報/臺東縣政府縣政新聞)
歌聲樂聲歡笑聲 東大草地音樂會聲聲動聽(20180519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英美系畢業公演不可兒戲(20180515更生日報)
翻轉東臺灣 體驗經濟遊夠讚(20180510經濟日報/奇摩新聞/臺東電子報)
翻轉在地產業 東大創新育成中心邀在地公私機構合作(20180510教育電臺/更生日報)
整合產業 臺東在地創生圈今起動(20180507自由時報)
[柔道] 初生之犢不畏虎 東大楊宇潔搶下金牌(20180430大專學生運動網)
[射擊] 亦敵亦友 蘇家戊何景聖穿金戴銀(20180430大專學生運動網)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annayu612@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index.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