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70期(20180109)

 

校園點滴
‧學生事務處-「寒冬送暖.冬天不寒」 東大暖情送餐活動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點亮南迴的一顆明珠,打造壢坵新「旅」力
‧華語文學系-月老出差遊臺東 前進校園拜姻緣、求人緣
‧運動與健康中心-東大蔬食宣言趴~開趴了!!

學術交流
‧理工學院-106年度教學研究分享座談
‧南島文化中心-《砂勞越與臺灣的島嶼對話》海外短期田野踏查發表
‧兒童文學研究所-《聽劇場.頑故事》童劇讀演工作坊暨劇本讀演會

成果分享
‧美術產業學系-2017洞動藝術展
‧美術產業學系-「拾時」美術產業學系第十屆系展
‧圖書資訊館-2017圖書館週「迷圖資味」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縣社會創新服務平臺發表會暨城鄉服務智慧力及東大數位志工成果展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學生事務處-「寒冬送暖.冬天不寒」 東大暖情送餐活動

寒流一波波,溫度直直落,東大暖情處處送,暖心亦暖口。學務處在12月22日冬至這天,結合教育部弱勢起飛計畫,舉辦暖睦鄰活動。活動由校內40名服務學習學生組成送暖服務團隊,分別至建農里及建和里進行送餐,共計約百份餐點。週五冬至當天適逢建農里老人日託活動,由曾耀銘校長帶領學生送暖服務團隊,至建農里社區活動中心進行送餐服務,而行動不便及年邁不良於行的老人家,則由服務團隊學生一一至家戶進行送餐。 詳全文

【校園點滴】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點亮南迴的一顆明珠,打造壢坵新「旅」力

本校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為了讓快被遺忘的南迴金峰鄉壢坵部落,能重拾過去旅遊榮景,這學期動員了六門課程由師生與部落居民一起融入壢坵部落的農特產、手工藝、部落導覽等旅遊文化產業,設計出與部落「共思、共食、共享」七項包裝遊程內容,並於106年12月16日,在舊壢坵國小的「小米學堂」展示,要為壢坵部落重新包裝成南迴旅遊路線的一顆「明珠」。 詳全文

【校園點滴】華語文學系-月老出差遊臺東 前進校園拜姻緣、求人緣

十年來情牽五萬多對佳偶,全臺最靈驗的月老,12月19日坐飛機來臺東了!臺東拜月老,再不必翻山越嶺,『臺北霞海城隍廟 月下老人』宅配親送到府,前進臺東大學校園,獨家傳授求姻緣好撇步,擺脫單身必聽之好神講座,求取正桃花、好人緣,我們都需要靈驗的奇蹟,愛人的勇氣。 授課簡齊儒老師說,民間文學是還活著的口傳故事,活在阿公阿嬤的口裡,也活在大家一直轉貼的臉書、熱烈討論的網文裡。希望這門課,為古老的故事歌謠,找到新詮釋與多元應用的意義。詳全文

【校園點滴】運動與健康中心-東大蔬食宣言趴~開趴了!!

本校運動與健康中心於106年12月4日(星期一)中午12點辦理「蔬食宣言趴」,由曾耀銘校長帶領師生「食蔬食、做環保」,號召全校師生從最貼近日常生活的「食」作起,重視健康飲食、響應綠色生活、並貫徹「國際綠色大學」的目標理念。當天並請臺東有機生態農場主人羅國梁先生,與大家分享蔬食輕生活。校內膳食委員會決議通過,自106年10月份開始,訂定每月第二週的星期三為「蔬食日」,鼓勵師生以蔬菜等食材取代肉類,藉此培養師生健康均衡飲食觀念及習慣,進而落實健康校園的生活型態。 詳全文

【學術交流】理工學院-106年度教學研究分享座談

理工學院為讓院內師長、同仁瞭解新進教師之教研專長領域,促進各系所間相互交流,增加系所間跨域合作之機會及創新教學模式,特別於12月11日舉辦教學研究分享座談。理工學院一直以綠色科技」與「資訊科技」兩大知識領域為主要發展特色與方向,著重理論與實務的融合、科技與人文自然的和諧發展,以成果導向為教學重點,在應用科學、資訊服務、綠色產業與生物技術等方面之研究,已有具體成果。新進教師同時也為理工學院注入新血,讓學院教師更充分了解每位老師的專長研究所在,更能激發未來系所課程、研究合作的火花。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砂勞越與臺灣的島嶼對話》海外短期田野踏查發表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於106年12月16日上午9點,在臺東校區南島文化中心舉辦《砂勞越與臺灣的島嶼對話:海外短期田野踏查成果發表會》,呈現本校南島所師生前往馬來西亞砂勞越州進行田野調查的成果。發表會期間另規劃吹箭體驗區、砂勞越特色美食品嘗,以及田野紀錄片放映等活動。透過此次田調走岀臺灣,用多元的視角展開一場文化辯證之旅。現階段大力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主要對象鎖定與臺灣有相同南島語系民族文化的東南亞國家。然而國內大部分民眾仍然對這些國家較為陌生。詳全文

【學術交流】兒童文學研究所-《聽劇場.頑故事》童劇讀演工作坊暨劇本讀演會

兒童文學研究所游珮芸所長及王友輝老師共同籌畫《聽劇場,頑故事》表演工作坊,讓大家原本熟悉必須由表演才能呈現的劇本,用讀演展的方式呈現,過國內罕有人嘗試的「兒童劇本讀劇會」,剝去兒童戲劇舞臺繽紛的視覺包裝,回歸到以文本為主體的故事聆聽形式。這次活動,透過讀劇表演工作坊和講座,補足了一般課程內容之不足,讓兒文所研究生們得以一窺創意表演的劇場遊戲,增進了基本的表演能力。透過讀劇的排練和演出,延伸了「兒童戲劇發展研究」的課程,使研究生們得以在研讀文本之後,參與戲劇文本讀劇演出的實踐過程,同時,在具有豐富表演經驗的導演和演員的帶領之下,在極短的時間中卻能發揮創意潛能,完成精緻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本讀演。詳全文

【成果分享】美術產業學系-2017洞動藝術展

在【人文學院─東臺灣飲食的文化觀察、批判與實踐:東大 'avuwan灶咖的跨域創造】計畫的支持下, 2017洞動藝術展持續辦理。本屆藝術展,除了校內師生的創作,也特別邀請了藝術家見維巴里和塗鴉藝術家 Candy Bird擔任駐校藝術家,他們不僅帶領工作坊傳授所學,更結合「出青」主題進行創作。見維巴里以竹子為媒材,從咖空間到灶空間,隨著風,傳遞祝福和信念;Candy Bird善用牆壁上的物件,在平面配置圖旁繪製「人生配置圖」,是幽默,也是叮嚀。學生團隊的吳佳蕓、郭心耘、王孟文創作的「鐵櫃來信」,以美產系的置物櫃為發想,打開每個鐵櫃,都有意想不到的訊息,是一個充滿趣味卻又帶有哲理的互動式藝術表現。詳全文

【成果分享】美術產業學系-「拾時」美術產業學系第十屆系展

美術產業學系,於106年12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在臺東娜路彎大酒店舉辦第十屆系展「拾時」開幕茶會。本屆系展主題訂為「拾時」,意味著努力抓取時間、學習的過程也許有挫敗煎熬,但是經歷時間的堆疊、永不停止的努力,就能呈現觀眾感動的作品。本次參選項目分為西畫、書畫、立體造型、平面設計、數位媒體五大類,參與徵選的作品共130餘件。經評選後,共計69件獲獎,並選出30件優選以上作品參加展出,作品相當豐富多元,兼具創意及美感,充份體現出美產系教學的多元與創作特色。詳全文

【成果分享】圖書資訊館-2017圖書館週「迷圖資味」

每年的12月1日至12月7日為圖書館週,本次圖書館週希望能達到的目標是,讓同學們親近圖資館、迷上圖資館進而利用圖資館的服務。圖資館的服務除了基本的借還書之外,還有很多讀者容易忽略、卻是我們希望讀者能夠利用的面向。於是我們依照「希望讀者知道」的原則,設計規劃了7個活動;加上集章遊戲的方式,期望能夠吸引讀者踴躍參與活動,並在活動之後更瞭解圖資館。迷途=迷圖=迷上圖資館詳全文

【成果分享】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縣社會創新服務平臺發表會暨城鄉服務智慧力及東大數位志工成果展

本校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於106年12月22日在本校臺東校區教學大樓5樓,舉行「臺東縣社會創新服務平臺發表會暨城鄉服務智慧力及東大數位志工成果展」,會場不但看見對志工服務更有效的整合,也看到本校數位志工團的致力推展偏鄉資訊教育的努力。與資訊工業策進會合作的DIGI+Talent 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協助縣府社會創新服務平臺的建立,替「志工」、「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志願服務管理單位」等服務,進行行政簡化系統,共同協助臺東縣各社團法人、基金會、志願服務運用單位,使用該平臺來找尋適合的志工人力。而資策會則提供人力進行維護、管理、功能修正,避免因為政府預算,影響後續推動與行銷問題。詳全文

【媒體報導】

配合新南向 東大華語系推10組線上專題教學(20180107自由時報)
與臺東大學合作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到臺東送紅包助弱勢(20180104快點TV/更生/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公益青年與蔡衍明基金會送愛 關懷周邊弱勢家庭(20180104ETtoday新聞/中時/縣政新聞)
與臺東大學合作蔡衍明基金會送暖 愛心助臺東弱勢(20180104中天新聞)
從科技看見在地文化 東大數媒系推出7款VR互動遊戲(20180104教育電臺/更生日報/奇摩新聞)
東大美術產業學系響應 東女彩繪鞋義賣(20180104更生日報/Hinet新聞/奇摩新聞)
數媒系自行創作VR遊戲 結合臺東地標(20180103東臺有線)
邀超強卡司陣容和誘人大獎(20171219更生日報)
《REVIVE》數媒系虛擬實境成果展推廣臺東在地特色(20180102臺東縣政府/臺東電子報/市民時報)
東大山與海文學劇場助偏鄉學童親近文學(20171231更生日報)
暖睦鄰 東大師生深入社區為長輩送餐(20171229教育廣播電臺)
「帶著走」的文學劇場 東大新課程助偏鄉學童親近文學(20171227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激發學童藝術想像 東大「灶咖計畫」前進新園國小(20171225教育廣播電臺/更生日報)
本校音樂學系-臺東青少年弦樂團成立大會 培育在地音樂人才與文化(20171224東森新聞雲/聯合報)
本校音樂學系-臺東縣立青少年弦樂團成立 致力音樂人才培育(20171223教育電臺/中央社/奇摩新聞)
東大生分享愛 耶誕前夕社區送便當(20171223原住民族電視臺)
臺東縣社會創新服務平臺發表會(20171223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洞動藝術展開幕(20171223Hinet新聞網/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前進建農里及建和里暖情送餐(20171223更生日報)
吃湯圓長一歲 東大學生:學業更進步(20171223東臺有線)
冬至送暖 東大學生愛心送餐長者(20171222自由時報)
好暖!東大師生社區家戶送餐 長輩回贈釋迦(20171222東臺有線)
臺東大學與資策會合作 打造創新社會服務平臺(20171222教育廣播電臺)
傳統信仰走出文創新意 最靈月老出差臺東大學(20171221教育廣播電臺/Hinet新聞)
東大南島文化研究所師生 發表砂勞越田野踏查成果(20171219更生日報/奇摩新聞/教育廣播電臺)
化學毒氣外洩演練 過程逼真(20171220中國時報)
擺脫單身靠今天 月老出遊東大幫學生牽線(20171219東臺新聞)
與居民協力 東大文休系助歷坵部落重拾旅遊榮景(20171219教育廣播電臺/Hinet新聞網)
赴大馬田野調查 臺東大師生成果發表(20171219客家電視)
堆疊時間成就作品的感動 東大美產系展「拾時」(20171218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聖誕趴 朱俐靜鄧福如狂HI 明年開放同樂(20171218東臺有線)
東大公事系協辦 仁愛之家聖誕園遊會送暖(20171214東臺有線)
人文學院詩牆-臺東永遠在前面 地方感念余光中(20171214中央社/更生日報)
心動學系學生-自己做教具、按摩棍 阿公阿嬤動起來(20171214自由時報)
通識陳美芬老師-好山、好水、好機會—產官學致力自然保育與生態旅遊(20171209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大學蔬食宣言趴~開趴 貫徹「國際綠色大學」目標(20171204東森新聞雲)
運技學程-蔡齊哲強化小肌群 投出球速才敢想職棒(20171203東森運動雲)
南島文化中心-曾任"高砂志願兵" 原民公開戰場日記(20171204公視新聞)
每月1天蔬食日 臺東大學綠色環保從吃做起(20171204自由時報/中央社/聯合新聞)
東大蔬食宣言趴 校長帶領宣示食蔬食 做環保(20171205更生日報/蘋果即時/中時電子報)
高砂義勇軍摩洛泰島戰記 新書發表會(20171204原住民族電視臺)
南島文化中心-剃光陰毛野戰叢林!高砂義勇兵出書第一手憶南洋戰史(20171202自由時報)
人權博館籌備處.東大合作 設人權課程(20171202原住民族電視臺)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annayu612@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index.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