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68期(20171107)

 

行政校務
‧學生事務處-106-1全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學生議會-十月常會

學術交流
‧南島文化中心-漫遊馬來西亞Annah Rais雨林 學習守護比達友族的生態文化智慧
‧南島文化中心-我的名字叫織羅:阿美族織羅部落特展
‧美術產業學系-2017年生活美學與美術產業學術研討會
‧兒童文學研究所-「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

成果分享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東部產業技術交流暨產學成果發表會
‧通識教育中心-島嶼DNA:由臺灣史及臺灣疾病人類學看臺灣多元文化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行政校務】學生事務處-106-1全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106學年第1學期的全校導師會議10月16日下午在圖書資訊館2樓歸廣教室舉行,本次知能研習邀請到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陳高村副教授,以交通事故預防與處理為題,分享處理交通事務的經驗與多年下來的建議作法。第二場次研習邀請到藝術治療及個別心理諮商林佳儀老師,來跟導師討論自殺防治議題。校長致詞時表示,導師工作非常辛苦,不但要以教學為主要,也要兼顧學生在生活學習上的狀況,勉勵導師們和學生保持良好互動,隨時提供協助。 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生議會-十月常會

學生議會十月常會於10月15日下午兩點,在學生活動中心二樓會議室召開。會議審議學生會評議員之提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之提名、修正選舉罷免法、修正議會組織及施行準則、擬定105學年度決算表與106學年度預算表等。這次會議首次錄影直播分享至校內兩大臉書社團,希望吸引更多臺東大學的學生關注,學生可透過直播了解會議進行的方式、會議的內容,並鼓勵大家對於各項決策發表意見,讓臺東大學的學生自治因各位的加入更加美好。 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漫遊馬來西亞Annah Rais雨林 學習守護比達友族的生態文化智慧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及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碩士班團隊,於10月26日(四)抵達馬來西亞砂勞越州古晉省,展開一系列的文化交流。除了拜訪古晉省在地的客家組織以外,也造訪比達友族部落進行文化參訪。這次短期化交流將持續到8日,期望除了可以促進臺灣及馬來西亞婆羅洲南島族群、馬來人、華人等多元族群的雙向互動。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我的名字叫織羅:阿美族織羅部落特展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10月7日上午在臺東校區南島文化中心舉辦「我的名字叫織羅:阿美族織羅部落特展」開幕典禮。開幕現場不但有展示導覽、部落歌舞展演、阿美族傳統食材DIY體驗活動,並在同日下午舉辦紀錄片放映座談會,吸引大批民眾共襄盛舉。本次展覽以織羅部落的文化復振過程、社會制度實踐、當代族人生活面貌為主軸,規劃出「織羅羽冠」、「Adawang與年齡組織」、「織羅龍舟隊」、「傳統織羅ilisin」四個展示項目。藉此增加部落內部文化意識與情感的凝聚力,同時也成為與外在社會溝通的媒介,讓更多的人認識花東縱谷地區的阿美族文化。詳全文

學術交流】美術產業學系-2017年生活美學與美術產業學術研討會

本校美術產業學系於106年10月20日-21日在人文學院禮納布講堂舉辦2017兩岸生活美學與美術產業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臺東大學美產系與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娜路彎集團林坤池文教基金會、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共同主辦,邀集國內美學教授專家,討論美學教育近年的發展及現況,重新詮釋美學教育,讓生活美學是一種生活的選擇,也是個人品味的展現,將美融入日常生活。詳全文

【學術交流】兒童文學研究所-「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

「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繼暑假期間在臺北的國立臺灣圖書館展出之後,於10月18日起到11月17日,在本校圖資館展出。本次展覽是日本知弘美術館(ちひろ美術館)建館40週年的館慶活動之一,展出知弘美術館的館藏精密複製畫。由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擔任策展人。本次展出包括岩崎知弘在內共19位名家以及歷代繪卷讀本及珍貴畫作,從西元8世紀奈良時代最古老的繪卷《過去現在繪因果經》、日本國寶及四大繪卷的複刻版,到西元1920、1930年代左右的繪本雜誌、以及當代的繪本畫家的畫作,以一脈相承的方式做系列性展出,藉此綜覽日本的繪本發展歷程。詳全文

【成果分享】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東部產業技術交流暨產學成果發表會

106年10月23日下午於臺東大學臺東校區演藝廳舉行「東部產業技術交流暨產學成果發表會」,邀請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專題演講、交流分享,以及受輔導之地方廠商成果展示,拓展東部生物產業發展之研究視野、也促進學術研究發展,瞭解東部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以深入解地方需求與資源。本次技術交流與成果發表之辦理,讓學術及產業界同臺分享交流,分享東部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臺東大學由生命科學系主任李俊霖教授分享紅藜的研究結果;接著由橙迅公司薛福仁執行長分享將紅藜產品與與商品整合的過程。同時臺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培育的在地廠商:信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七里坡有限公司、言之有物生活有限公司、東傑茶園、曲禾酒莊、清亮生態農場、西爾法國際有限公司、三禾家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也現場展示產學合作的成果。詳全文

【成果分享】通識教育中心-島嶼DNA:由臺灣史及臺灣疾病人類學看臺灣多元文化

島嶼DNA:由臺灣史及臺灣疾病人類學看臺灣多元文化,這讓人多駐足思考的演講海報,陳耀昌醫生講座的標題一開始就吸引大家的目光。究竟臺灣的歷史與疾病有什麼關連?陳耀昌醫生演講娓娓道來。陳耀昌醫生先探究臺灣居民的特性與組成,在教科書學習到最早居住在臺灣的是原住民族,而原住民族又細分為許多族群,經過許多的研究發現臺灣的原住民族是南島語族的起源,並漸漸向海外發展。歷經不同時期、不同的族群的演化,臺灣的族群漸漸呈現多元化發展,許多族群來到臺灣後也逐漸融入其中。詳全文

【媒體報導】

東大圖資館展出 知弘美術館精密複製畫(20171106更生日報)
傳統族服刺繡 布農青年動手做(20171105自由時報)
東布青刺繡故事展 文化種子繡在一起傳承下去(20171104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找到傳承文化關鍵 長屋生活 驚豔臺灣人(20171101馬來西亞星洲網)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作客長屋了解比達友文化 臺訪客體驗吹箭狩獵(20171101星洲網)
臺東大學師生訪長屋 兩地文化甚相似(20171101星洲網)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兩地原住民有淵源 臺文化隊古晉探險(20171030星洲網)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抵古晉展開文化交流(20171030馬來西亞國際時報)
本校教育一余茜如獲選臺東公車代言人-方便又安全 姊妹花當臺東公車代言人(20171027自由時報)
東大推產學合作、輔導在地 成果豐(20171024自由時報)
本校科學教育中心-科學動手作下鄉嘉惠鳥嶼、鎮海學子(20171023澎湖日報)
青年團隊下鄉教藝術 偏鄉童「攝」出家鄉美景(20171022聯合/中時/青年日報)
東大生活美學與美術產業研討會 產官學展現關懷與實踐(20171020東森新聞)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26日起古晉進行文化踏查(20171020馬來西亞國際時報)
科教中心-西嶼鄉國小教師舉行創意科學動手實作研習(20171019澎湖日報/青年日報)
臺東產業服務站揭幕 就地服務活絡產業(20171019客家電視)
臺東大學南島中心 尋訪沙部落文化(20171019馬來西亞星洲日報)
欣賞圖像敘事藝術 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11/17東大展出(20171017東森新聞)
欣賞圖像敘事藝術 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 10月18日起到11月17日東大展出(20171017ETNEWS新聞雲)
南島文化阿美族織羅部落特展 耆老現身喚起集體記憶(20171006東森新聞/更生日報)
阿美織羅部落特展 分享在地文化記憶(20171007原住民族電視臺)
讓祖靈乘著翅膀回家:東大蔡政良教授與都蘭阿美族人拾回二戰失落的歷史(20171005三立新聞)

【榮譽榜、喜訊報報】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annayu612@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index.php
e-mail:enews@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