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65期(20170804)

 

校園點滴
‧體育學系-深水游泳教學 體育學系十年綠島深耕
‧運動與健康中心-好山好水健康營-2017年暑假夏令營
‧運動與健康中心-好山好水健康營-2017年臺美夏令營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暑期小小創客美學藝術營隊
‧學生會-屏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蒞校交流
‧通識教育中心-和廖鴻基老師一起瘋賞鯨去

行政校務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106年度臺東縣勞工大學開學典禮
‧學生會-106學年度社團系學會幹部研習

學術交流
‧體育學系-2017海洋教育與戶外探索教學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兒童文學研究所-2017華文兒少小說新視界學術研討會
‧運動與健康中心-106年度國民體適能檢測員培訓

校友活動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半世紀的聚首-臺東師專76級30週年聯合同學會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體育學系-深水游泳教學 體育學系十年綠島深耕

體育學系「深水游泳」教學在體育學系溫卓謀老師及莊鑫裕老師的帶領下,逐年成熟穩健。每年合作的綠島公館國小,也因公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海洋資源,成就了『海港游泳教學』的絕佳場域。今年6月26日至30日莊鑫裕老師帶領臺東大學體育學系及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至綠島公館港進行為期5天游泳教學,30日完成結業訓練,學生也通過教育部體育署頒佈的游泳能力分級測驗。臺東大學近年來推動的不管是海洋教育、山海教育或是深水游泳教學,在在貫徹了親海、知海、愛海的教育目的,在教學中也灌輸學童們珍惜山海資源。山海資源不僅是臺東大學體育學系的特色課程,更是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教育,期望能將山海教育更深更廣的傳播下去。 詳全文

【校園點滴】運動與健康中心-好山好水健康營-2017年暑假夏令營

「好山好水-2017暑假夏令營」於7月6日至7月11日登場。臺東的藍天綠地景致、陽光燦爛的天氣,吸引了51名來自全臺各地小朋友報名參加讓都市叢林的小朋友,享受大自然帶來的樂活。為期一個星期的夏令營,活動包羅萬象,讓小朋友在暑假的開端就有美好的收穫。本校以在地文化特色融入營隊課程,並利用學校的教學環境及設備,讓各位學員們體驗在不同的課程感受。在自然環境中透過各種運動與生活體驗快樂學習,讓學員了解自然生態知識、認識部落文化、學習運動技巧,為他們的人生成長故事多寫下ㄧ段美麗的篇章。不只上山下水,也透過部落體驗、山林之旅,傳達維護自然環境及尊重各地傳統文化的觀念。 詳全文

【校園點滴】運動與健康中心-好山好水健康營-2017年臺美夏令營

山海相遇、陽光燦爛的後山,夏日豔陽的熱情,在這裡嶄露無遺。本校運動與健康中心也不浪費美好時光,於6月28日至7月4日在知本校本部運動與健康中心,舉行「好山好水健康營-2017年臺美夏令營」,讓習慣都市叢林的小朋友,享受真正大自然帶來的樂活。活動由臺東大學運健中心與美國學校合作,共有22位來自美國學校的小朋友參加夏令營。在自然環境中透過各種運動與生活體驗,了解自然生態知識、認識南島文化、學習運動技巧,更為他們的人生成長故事多寫下ㄧ段美麗的篇章。不只上山下水,也透過部落體驗、山林之旅,傳達維護自然環境及尊重各地傳統文化的觀念。 詳全文

【校園點滴】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暑期小小創客美學藝術營隊

產推處推廣教育中心主辦暑期小小創客美學藝術營,在7、8月份間舉行4梯次的藝術營營隊。產推中心特別邀請中華國際三維電腦輔助設計研究發展協會講師授課,帶領小朋友進入3D世界。為期三天的美學藝術營,第一天給小朋友人手一枝3D列印筆,動手畫出立體創意小物。第二天的課程是動手做的機械之母體驗製作課程。第三天課程則是所有小朋友最期待的製作動畫影片。老師以一套容易上手、且具有邏輯思維設計的動畫軟體進行教學,小朋友們透過軟體所提供的場景、物件、影音等素材,便能製作一份自編、自導、自演的動畫。產推處處長謝昆霖說,產推處近來持續推動創客產業,這次更將年齡層降低至小朋友,除了為臺東的小朋友引進不一樣的創客課程,目的是要讓他們能多點機會動手去做,用眼睛去觀察,邊創作邊思考,也藉由夏令營培養臺東的小朋友成為小小創客。 詳全文

【校園點滴】學生會-屏東大學、屏東科技大學蒞校交流

學生會上學期的與大葉大學與佛光大學兩所大學相互參訪後,這個學期學生會也不放棄任何交流學習的機會,利用參與校外研習的機會拓展與他校友誼,積極邀請外縣市學校蒞校參觀。這學期在學生幹部努力聯繫下,榮幸邀請到國立屏東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這兩所實力堅強、組織完整的學生會,非常值得我們學生會學習。每次的交流都帶給本校學生會不同的啟發,同時也是反觀本校做法、自省的時候,校際學生間的交流大大提升了兩校情感,也藉由同儕間的良性競爭,讓學生組織發展越好。這次與本校交流的兩所大學都在今年度大專校院學生會成果競賽暨觀摩活動獲得相當不錯的成績,更是本校學生會學習與效仿的楷模,期待未來本校學生會能如此蓬勃成長。 詳全文

【校園點滴】通識教育中心-和廖鴻基老師一起瘋賞鯨去

通識教育中心每學年舉辦的海洋體驗營「賞鯨」活動,本學期非常榮幸再次邀請到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為大家導覽。5月5日晚間六點至八點於鏡心書院A204教室舉辦行前座談會,5月6日週六早上七點開始活動行程。本次活動共計有師生四十六人參與,共享了一次深刻動人的海洋視野。每年所舉辦的海洋體驗營,為一屆屆的青年種下深遠的生態願景種子。因為,真正的海洋關懷,來自親身體驗海洋生命與人類之間的親密關聯,而賞鯨活動正是極佳的接觸媒介。 詳全文

【行政校務】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106年度臺東縣勞工大學開學典禮

臺東縣勞工大學由臺東縣政府委託本校產推處辦理,7月17日下午1點在臺東校區舉行開學典禮,現場有多門免費課程提供諮詢及受理報名。臺東縣勞工大學學費100%政府補助,今年於六月開班至今,已有110人次報名紀錄,有兩門課程完成訓練,分別是觀光與生活韓語班、APP證照班。目前開課中的課程班別有觀光與生活韓語班,七月份更有跨境電子商務班、休閒創客健康班預備開課中。課程多元豐富,給予更多面貌的學習服務。提升勞工職能,達到人人「幸福工作 樂在臺東」的目標,促進國民創業、就業更寬廣的道路。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生會-106學年度社團系學會幹部研習

新的學年開始前,學生會都會舉辦幹部研習訓練,目的在傳承及培訓。每位幹部將自己一學年下來的經驗、所學,傳授給即將上任的新幹部,讓新任幹部能夠以最快速度進入況狀。研習營與其稱之為幹部培訓,更像是傳承大會,抹個人都能在傳承會中有所收穫,傳承經驗者,可以在分享過程、相互討論中,跳脫原本立場找到更好的解決之道;聽去經驗分享者,能夠學習到前人優秀的作法。這次研習主題是『跟以前不一樣』,即將卸任的第12屆學生會,整個學年下來不但參與無數次的校外研習、充實技能、交流外,也不斷得再與外界接觸,其中更以學員的角度參與營隊,學習其他人組織經營的能力。整年的經驗累積下來,學生會最後一次主辦活動,想做出與過去有所差異的研習活動,讓大家更能有所收穫。詳全文

【學術交流】體育學系-2017海洋教育與戶外探索教學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師範學院於106年7月24日至26日舉辦【2017海洋教育與戶外探索教學與實務學術研討會】,研討會由體育學系承辦。除臺東大學校內師生熱情參與外,研討會也邀請到文化部藝術司梁永斐司長、總統府吳永祿參議、高雄市體育處黃煜處長、臺東縣教育處劉鎮寧處長、國立屏東大學涂瑞洪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兼產學合作中心主任巫昌陽教授、臺灣運動教育學會理事長潘義祥教授、臺灣運動教育學會榮譽理事長闕月清教授等多位貴賓給予指導,參與者約120人,共同研討海洋教育與戶外探索教育相關議題。詳全文

【學術交流】兒童文學研究所-2017華文兒少小說新視界學術研討會

本校兒童文學研究所長期關注華文兒少小說發展,2017年7月7日至8日,在知本校本部人文學院禮納布講堂舉辦學術研討會,為期兩天的會程分別由兩岸兒少小說作家李潼與曹文軒的研究論壇揭開序幕,並安排三場、共計九篇論文發表。「華文兒少小說新視界」透過論壇與論文研討,呈現思考兒少小說的不同方式與觀點,期待創造對話,激盪學術研究的活力與趣味;來吧,一起來對話,一起來激盪。為讓更多學生熟悉李潼老師的作品,「潼」心未泯─李潼手稿及創作展也延長展出時間,展期自7月7日至9月29日。詳全文

【學術交流】運動與健康中心-106年度國民體適能檢測員培訓

教育部體育署近年來積極推動國民體適能檢測員培育,本校運動與健康中心成功取得106年國民體適能檢測培訓營的承辦,讓臺東地區從事體適能檢測的老師、職員或體能檢測相關工作的人員,有進修的機會,更期望透過培訓取得體適能檢測員的資格。這次檢測員培訓共34位來自臺東各相關單位人員,甚至有遠從高雄與花蓮的人員來參加,可顯見花東此類培訓研習之缺乏。參與者來自不同單位,遍及臺東縣各地,期望透過這樣的研習能增加彼此間交流,並為後續體適能檢測相關活動,培養更多在地人才,讓人口數少但幅員廣大的臺東各區都能接受到相關資源,並提升健康意識,更達到全民健康促進之目的。詳全文

【校友活動】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半世紀的聚首-臺東師專76級30週年聯合同學會

臺東大學前身-臺東師範學校、改制後為臺東師專、臺東師範學院,70年來孕育無數教育英才、春風化雨的教師,為教育界注入源源不絕的新血。今年106年是臺東師專76年學生畢業30年,近百位校友在離開校園30年、邁入50歲之際,從四面八方奔赴母校舉行聯合同學會,大家再次聚首,重溫當年校園生活。
當年甫告別國中生涯的青澀師專生,如今已是華髮早生的皤皤中年,他們有的遠從巴西歸來赴會;有的延遲了回美國的時間;有的遠在義大利,只能以視訊開會;還有在今年五月間,跑步途中心肌梗塞,被遛狗婦人救回一命的同學,在癒後也堅持著返校與同學相聚。三十年後、半百年紀的相聚,大家都分外開心,也分外感慨。曾教導過他們的十餘位師長,也特地出席與會,師生共話家常。這場「而立之年、半世紀」的同學會,充滿著喜悅、思念、與祝福。詳全文

【媒體報導】

華文兒少小說學術研討 安排3場、共計9篇論文發表(20170802更生日報)
後山文學營 帶領學子發現臺東新美學(20170801東臺有線)
拓展文化視野 後山文學營今登場(20170801教育廣播電臺/更生日報/Hinet新聞)
可以讀書也可以拍美照!全臺10座最美大學圖書館,這裡的學生實在太幸福啦(20170801風傳媒)
「發哥」就任臺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20170801自由時報/更生日報)
東大人文學院院長佈達 美產系主任林永發就任(20170731教育廣播電臺)
增進專業成長 東大辦理海洋教育與戶外探索教學研討會(20170731教育電臺/Hinet新聞)
東大曾遭尼伯特重創 這次雙颱將孔子銅像大綁(20170730東臺有線)
兒童文學所藍劍虹老師-說故事達人認證培訓課程(20170729自由時報)
柔道菁英齊聚 臺東大學辦理青少年暑期柔道訓練營(20170728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大學山海教育 探索海洋教育研討會(20170728今日新聞/Hinet新聞)
尼莎颱風逼近 臺東大學全力防颱(20170728聯合新聞/教育廣播電臺/臺視新聞)
臺東大學暑期柔道訓練營 集合全臺菁英選手訓練(20170725東臺有線)
世大運聖火到臺東 東大柔道護火伴跑 (20170725中國時報/公民新聞/臺灣好新聞)
東大首度辦理戶外運動研討會 豐富經驗吸引國內外學者聚集(20170724東臺有線)
華語夏令營遊面山學校 國青團熱情接待(20170724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研究生開發多元SUP遊程 結合瑜珈與定向運動暢遊東河(20170724東臺有線)
創意科學FUN一夏 用生活常見物品玩科學(20170720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科學教育扎根 提升孩子們創意思考(20170725東臺有線)
勞工大學開學典禮 陸續開班 完全免費(20170719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大學卓淑敏「發現光」創作展座談會(20170718教育電臺/更生/今日/Hinet)
半世紀的聚首 臺東師專,臺東師範學院,臺東大學相見歡(20170713今日/教育電臺/更生)
臺東大學7日舉辦華文兒少小說新視界學術研討會(20170705自由時報)
東大棒球隊成軍僅三年 戰無不勝碩果滿枝(20170712東臺有線)
半世紀的聚首 臺東師專76級生30週年同學會(20170712東臺有線)
惜物集善 攤商展愛心(20170707星樂傳播臺東新聞)
臺東縣食物銀行結合果菜市場建立惜物平臺(20170707教育電臺/自由/中時/大紀元/Hinet新聞)
東大好山好水健康夏令營 都市叢林小朋友享受大自然(20170707ETNEWS新聞雲)

【榮譽榜、喜訊報報】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enews@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index.php
e-mail:enews@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