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新聞:創新育成中心】點亮企業新勢力:創新、趨勢、力量 系列主題講座

撰稿人:楊春桂、薛炳宏

由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執行,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點亮企業新勢力:創新、趨勢、力量」系列主題講座於8月28日(四)在本校隆重舉辦,本活動邀請知本老爺大酒店林偉德總經理、臺東大學創業育成中心劉烱錫主任、鹿鳴溫泉酒店潘貴蘭董事長,三位講師就臺東在地企業的發展、行銷方向,綠色產業等多項議題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現場吸引逾一百名民眾熱情參與。

臺東一直是臺灣最美的鄉鎮之一,擁有豐沛自然景觀資源的臺東,非常適合發展旅遊與觀光業,但如何兼顧環保與開發,一直是在地產業必須考慮的課題。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點亮企業新勢力系列主題講座」,首度於臺東開講。長久以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衝突不斷,如何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能保護灣這塊美麗的家園,以「在地特色」結合經營模式,分享如何在經濟與土地之間取得平衡,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

知本老爺大酒店林偉德總經理以「新點子創新商機」為題,闡述知本老爺大酒店行銷的核心理念──以人為本,以心感動,並認為所謂創新就是將既有的東西做傳承,想清楚「你有什麼、要什麼」,在平凡中尋求創意的著力點,並結合時事,如最近很夯的冰桶、幾米議題,都是成功行銷的好例子。原住民文化之美,更是他樂意與都市人分享的,現場播放老爺大酒店策劃的「圓夢快閃計畫」,原住民小朋友在台北車站的精彩表演,讓現場觀眾深受感動。

 

點亮企業新勢力講座現場聆聽觀眾 知本老爺大酒店林偉德總經理演講

 

本校前理工學院劉烱錫院長以「創業新契機」為題,帶領民眾走入歷史,檢視從「胡適」與臺東的淵源所含括的人文資源,接續從關懷原住民部落的自治問題而論述,特別提到「司馬庫斯」的成功經營,也認為有大企業的帶動,才有地方的發展,前理工學院劉烱錫院長長期協助有機農場轉型成有機農企業及食品加工業。例如:曾輔導青亮農牧農產行、松林梅自然生態農場、加典有機農場、金洺自然農場行獲得經濟部亮點企業創新獎及曾輔導山豬園小酒坊獲得亮點企業潛力獎。近期則是與鹿鳴酒店合作「重建消失百年的帆船計畫」,要讓馬蘭部落的文化再次引起關注,展現異業合作的無限可能性。

 

前理工學院劉烱錫院長演講 鹿鳴溫泉酒店潘貴蘭董事長演講

 

鹿鳴溫泉酒店潘貴蘭董事長以「綠色產業新願景」為題,分享臺東鹿野的美,潘董事長表示,「結合周遭資源、導入在地特色、讓旅客能真正體驗到台東鹿野之美,其中產業開發與土地愛護,是可以同時兼顧的理想,期許未來臺東的觀光業在發展的時候都能兼顧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