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產系】整合型視覺形式美感教育實驗計畫 中學種子教師共學社群參訪講習

103年東區美感教育--中等學校種子教師視覺形式美感教育講習,分別於8月1日及8月2日於舊臺東糖廠倉庫、臺東廢墟學院、娜路灣大酒店以及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等地圓滿成功,本校美產系林永發教授表示:美感教育實驗計畫的實行有四大區域包含:辦理中等學校行政人員(校長及教務主任)及一般學科教師美感教育講習、辦理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及藝術教師培訓工作坊暨種子學校實驗課程工作坊、辦理大專生參與社區美感教育活動志工研習培訓、發展大專院校與中等學校種子教師學校或社區辦理美感教育協作案例。

張基義副縣長講課 學員們參觀臺東糖廠

 

本次講習活動中,看見踴躍出席全程參與的校長與主任們,及支持美感教育計畫長官們的蒞臨之外,更有一位為這二場講習身體力行的超級講師-來自臺東縣政府的張基義副縣長。二場全天的講習中,上午有生活美學的課程,下午有參訪行程的導覽,經由張副縣長的解說生活美學更容易被瞭解,也逐漸深入學員的想像之中。舊臺東糖廠倉庫、臺東廢墟學院臺灣設計展,提供了學員們瞭解美學的內涵,這場美感教育講習與生活美學完成契合了,也逐漸深入學員的想像之中。美學大師漢寶德教授曾說:「美感教育並不是美學教育,無法依照寫好的教科書照本宣科,相對的要教他們有所感,老師必須先有所感」。

學員們參觀臺東廢墟學院 學員們參加臺灣設計展開幕

 

張基義副縣長表示,具建築設計背景的臺東縣副縣長張基義說明,過去臺東以農業、觀光業為主要發展方向,一直沒有發展真正的「設計產業」,直到八八風災後,許多非營利組織、文化工作者及社會企業進駐臺東,想為偏鄉盡一份心力。累積到今年,時機已十分成熟,終於促成台灣設計展首次在臺東舉行,期望藉由「設計」凝聚創意能量,間接扶植在地手工藝發展為微型企業。

陳俊良老師表示,2014臺灣設計展很重要的使命之一,利用設計行銷城市,東的人文、自然、景觀、農特產品等,都轉化為這場設計實驗的重要元素,灣設計展有2大年度主題館,一是以「綠島大旅社」為主題,以東在地文化為底蘊,引入新創意設計構想,打造出可互動的設計民宿,規劃有3區:理想家、觀大海、腳踏地。

學員們參觀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 陳俊良老師與張基義副縣長對話

 

芬蘭籍建築師馬可(Marco Casagrande)表示,「人造物成為自然的一部分,即是廢墟!」,工業革命後人與自然開始隔絕,不過當人們重新反思後,自然逐漸回到生活中,廢墟將重現人與自然良好關係,所以有了臺東糖廠建置「台東廢墟學院」的計畫產生。建築師馬可另表示,臺東糖廠充滿日本人智慧,榨糖後的蔗渣用於造紙或製板使用,汽電共生讓糖廠幾乎自給自足,無須浪費額外能源,與現今工廠耗費大量能源截然不同,加上臺東原住民獨特環境智慧與自然共存法則是廢墟學院想強調理念。臺東糖廠建於日治時代並是臺東地區現存最大工業遺址,原本充滿機器噪音與巨大機械空間,陽光從屋頂射入後,宛如教堂聖殿之光,在充滿機械空間廣植各式作物,工廠彷彿成溫室,四處洋溢盎然綠意。

 

學員們參觀台灣設計展 學員們聽林永發老師講課

 

臺東廢墟學校策展人羅芝秀表示,臺東糖廠建築構造極具特色也代表臺灣產業史特殊一頁,加上臺東有豐富原住民、山海文化透過廢墟學院理念撞擊出更多創新火花,開拓出以糖廠為基地的臺東文化特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