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產系】熠熠生金 +創意增能菁英計畫金工成果展

本校美術產業學系舉辦「熠熠生金-臺東大學I+創意增能菁英計畫金工組成果展」於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辦,共展出五位同學的基礎金工作品及介紹金工技術與器材,展期自815日(四)至822日(五),並於816日(六)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現場眾多貴賓蒞臨指教,共襄盛舉。

 

工作室內上課情形 王臺瑞指導學生金工製作

 

「熠熠生金-臺東大學I+創意增能菁英計畫金工組成果展」,主要參展作品為「金工」創作藝術,「金工」為金屬工藝的簡稱,是將金屬做各種創作及應用的一門工藝。每種金屬各有其特性,製作者必須熟知其軟硬度及延展性,再加上純熟的技術,方能完成一件作品。例如:磨製德國銀柱,需利用各種不同刀痕的銼刀,磨製屬於獨一無二的德國銀圖騰柱。銀線纏繞戒指:金工的基礎技法-纏繞,則是將尾端有燒製銀球的銀線,纏繞具有個人風格的銀線戒指。窯燒琉璃:繽紛色彩的窯燒琉璃,很受學生喜愛的課程,依照自己的喜好,拼出不同顏色及大小組合而成的琉璃,擺在一起時看起來格外的搶眼。

 

磨製德國銀柱 銀線纏繞戒指

張溥騰老師表示,本次與五位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的同學組成團隊,結合臺東大學I+創意增能菁英計畫,向業界教師--王臺瑞老師學習基礎金工創作,把金屬創作成一件獨特的作品,需要長時間的專注與投入,不僅能看出對美的敏銳度,也在考驗每個人的耐力及細心程度,最終看到同學能應用所學,將之運用在自己的創作上,讓他十分驕傲。

策展人美術產業學系柯依廷同學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推廣金工製程的相關知識、讓更多人認識金工也藉由展出吸取參觀者的意見,讓團隊更加進步!展覽將呈現金工的技巧:鋸、磨、焊、纏繞、窯燒;以及不同技法所配用的專業工具及器材。

蕭寧同學表示,「金工」就是金屬工藝,五週的課程包括姓名鍊、平戒、銀球戒與窯燒琉璃結合創作等,學會了基礎金工的鋸、磨、焊接、纏繞等技巧,越學越有興趣,不過製作一件小小的作品從設計到完成,大約要六小時時間,在焊接時必須門窗緊閉、室內連電風扇都不能開,十分辛苦,可說是血與淚的結晶,但大家甘之如飴。

 

張溥騰老師指導學生 窯燒琉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