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大附小】「草上飛—爛考卷 大復活」公共藝術工作坊成果

本校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簡稱東大附小)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於7月29日舉辦「草上飛—爛考卷 大復活」公共藝術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會中臺東縣副縣長張基義先生、臺東縣文化處處長劉政先生、健康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怜燕女士、家長會長及臺東縣各界長官分別蒞臨與指導,分享師生共同創作的學習成果。

本活動由東大附小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7月份帶領附小30位師生參與「草上飛—爛考卷 大復活」公共藝術工作坊,運用不小心考得不理想的低分考卷、過期雜誌以及颱風過後的廢棄漂流木作為創作素材,創作完成七件校園大型公共藝術裝置作品,讓校園儼然成為一個座色彩繽紛又充滿創意的夏日動物樂園,建立孩子對藝術的興趣與自信,更透過色彩採集發現臺東在地文化色彩,啟發臺東孩子的色彩美感與創造力。

作品:隨海遊 作品:歡喜守護龍

 

其中「歡喜守護龍」公共藝術作品之點睛儀式,為一隻攀爬在校園中電線桿上的恐龍,利用廢棄的塑膠籃子、鐵網、鋁線和漂流木等素材製作成骨架,以及使用紙漿製作皮膚和身體,龍角則是利用漂流木妝點,為了讓光透進藝術品,孩子們更在龍背上放置透明寶特瓶罐引入自然光,栩栩如生之造型讓操場增添童趣與傳奇的氣氛。

作品:注意看鹿 前往琵琶湖進行色彩採集

作品「隨海遊」是七件作品中最大型的,在美術教室旁的牆上,孩童與教師共同創作了一隻攀爬在窗邊偷聽上課的貓咪,而牠身旁的海底世界猶如牠異想的魚缸,各種魚類應有盡有。林素梅老師開玩笑地說:「以後班上點名要多點一位貓咪了!」而「注意看鹿」則是一件具有故事性的作品:一隻梅花鹿優雅地走路卻左顧右盼,前方虎視眈眈的恐龍正埋伏著。傳神又具有雙關語的作品想要提醒同學走路注意安全,別像這隻梅花鹿一樣喔!另外,「荷藍龍貓」是一隻彷彿置身於荷蘭鄉村的龍貓,連身上都倒映著風車、綿羊和金髮女孩等可愛風景。其他作品,如「見健美」是由三個好朋友組成,位於校門口家長接送區,「魔菇」和「海龜.殼花」則是與草地和遊戲空地融為校園中既活潑又童趣的畫面,陪伴孩童成長。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成立於2007年,致力於臺灣美感及設計教育的撒種耕耘,七年來已幫助全臺逾萬名弱勢學子,並長期從事色彩研究、色彩教材研發,推廣臺灣文化色彩的學習及運用。此次與本校附小合作「草上飛—爛考卷 大復活」公共藝術工作坊,讓孩子透過「學學台灣文化色彩」課程,色彩採集尋找出臺東文化色彩,並學習配色及色彩調色,由孩子們蒐集的在地色彩中,分析出五種主要顏色,作為本次公共藝術裝置作品主色系,色彩靈感來源分別來自於臺東鯉魚山的「青綠色」、琵琶湖的「湖水藍色」、校園常見之烏頭翁羽毛的「黃色」、樟樹花的「白色」以及茄東樹果實的「粉橘色」。

利用紙漿創作公共藝術 孩童體驗打紙漿

 

本次活動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亦邀請「爛考卷 大復活」公共藝術創始人林素梅老師共同授課,現任屏東鹽埔國中的資深美術教師林素梅,多年來以學生的低分考卷作為創作媒材,帶領偏鄉青少年在村落閒置空地進行公共藝術創作,讓回收的爛考卷以藝術的樣貌復活,曾獲2006年教育部SUPER教師獎、2012年學學獎「綠色學程實驗組」影響力獎等肯定。

七月底屆滿退休的東大附小黃秀雲校長表示,以全校師生參與藝術創作課程,體現公共藝術基金的精神別具意義,透過親身參與,她和孩童、學校同仁一同創作完成這件作品,是她在退休前最愉悅的時光。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表示,過去前往臺灣偏遠地區,協助弱勢學童參與美感課程時,發現許多孩子對色彩的認識常常受限於8-12種色筆上的顏色,單是天空的色澤就無法以多彩勾勒,透過學習「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偏鄉的孩子發現色彩有許多選擇與運用,當孩子對在地文化色彩有更多認識,舉目所見將不再是彩色筆的世界,而是多了色彩的想像力與運用能力。

縣長夫人與張基義副縣長蒞臨 同學們介紹作品:隨海遊

 

參與本次工作坊學童除了學習文化色彩,也學習紙漿與水泥混合後的紙漿層立體創作技巧,透過多種複合廢材混合創作,如漂流木、空瓶或瓶蓋等,實踐永續設計的精神,並啟發孩子發揮的想像力與創意,創作出多元紛呈的校園公共藝術裝置作品。國小三年級的高同學表示,本次的工作坊很有趣,利用回收的瓶蓋和紙漿創作出一隻多彩的魚。而林同學則回想起創作的過程,覺得在鐵絲網子上敷紙漿層是最大的挑戰,讓他印象深刻。

東大附小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長期推動藝術與人文教育創作,本次工作坊成果,將作為教育部「藝起來學學」東區的示範學校,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將透過師資培訓課程,串連台東地區國小師資,共同推動校園「爛考卷 大復活」公共藝術,深耕台東藝術人文與地方色彩教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