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臺灣旅遊、節慶、廟宇文化展現「華young百出」華教成果繽紛多彩

臺灣旅遊、節慶、廟宇文化展現「華young百出」華教成果繽紛多彩

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於2023年1月7日上午十點,在人文學院三樓板書教室舉行「華yong百出」112級華語教學畢業成果實體暨線上全球發表會。年輕的學子傾注了澎湃的熱血和有趣的靈魂,期盼藉由這次發表會嶄露鋒芒,邀請大家共襄盛舉,一同見證他們的成長。

「華語教學專題」課程由傅濟功、許秀霞、舒兆民、劉靜宜四位教授共同指導,在學校高教深耕創新教學計畫的支持下,學生們將累積四年的學識,開發出具有臺灣特色的華語教材,透過桌遊、繪本、實體及線上教材等形式介紹臺灣節慶、廟宇文化和觀光旅遊,深入在地,貼近生活,讓更多人認識臺灣文化。

臺灣的節慶文化豐富多元,「歡鑼喜鼓」組設計了一套華語文化教材《歲歲年年-臺灣節慶教材》,以節慶文化為主題,介紹八個節慶的習俗與禁忌,同時附有卡牌遊戲,讓學習者寓教於樂。「閃亮亮」組則帶來「碰!中華文化節慶桌遊」,結合節慶與節氣,透過卡牌對決的遊戲,讓學習者在遊玩中學習節慶習俗,深入理解中華文化。

臺灣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廟宇文化更是特色;「媽祖叫我做教材」組融合了藝術、傳統、文化,以及教學與休閒功能,製作了「神明教我學華語」,介紹臺灣代表性的廟宇和神明。「控八控控」組則帶來神明與信仰文化桌遊「代天東巡」,幫助學習者認識豐富精彩的臺灣文化。

隨著疫情的趨緩,國際旅遊生機重現,「快樂出遊」組設計了以旅遊為主題的「線上一起遊臺灣」華語教材,藉由多元的數位學習內容,幫助來臺旅遊的外籍人士認識更多景點。另一方面,「東臺灣行腳記」製作了一套專屬臺灣東部旅遊的華語教材,除了紙本教材外,同時架設了學習網站,透過多元的學習資源,讓學習者可以隨時隨地自學。

「非單」組帶來的「臺東樂趣遊」,以繪本形式介紹臺東在地活動和美食,透過有趣的故事和生動的插圖,讓學習者輕鬆學華語;「砂城少年團」帶來的「東臺灣三色豆」教材,以桌遊搭配文化讀本,介紹了「閩南」、「客家」、「原住民」三大族群,讓學生在遊戲中快樂學習,透過讀本深入認識臺東各地的族群及文化。

除了豐富的成果展出,此次全球線上發表會,更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專研華語教學的學者講評。評審陣容有韓國外國語大學的孟柱億教授、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大學的耿華教授、馬來西亞吉隆坡 Woodieland Explprer 教育機構的高玉桂教授、泰國皇太后大學的陳昌旭院長、越南文朗大學的梅秋懷教授、加拿大多倫多皮爾教育局的林佳蓉教授、德國維爾茲堡大學的邱于芳教授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廖灝翔教授。

本次全球發表使用線上視訊會議系統Google Meet,提供全球同步連線的管道,打破空間限制,實現發表與講評即時互動,使112級華語系的同學們精益求精,同時向世界發聲,與更多人分享此次成果。

 

華young百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