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臺東大學111-1學期USR臺東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計畫成果發表會

臺東大學111-1學期USR臺東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計畫成果發表會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計畫已邁入第5年,每學期辦理計畫成果展,對外分享學生的學習與實踐成果。111-1學期成果展於112年1月4日在師範學院淑真講堂辦理。

臺東大學副校長兼師範學院院長賴亮郡致詞表示,感謝執行USR計畫一路以來,都有在地夥伴的協助和支持,因此獲得許多好評和回饋;未來也將擴大規模,邀請更多在地協力與合作共學的夥伴,讓老師和同學們都有更大的發揮舞台。

本學期課程延續往年的實踐模式,持續關注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數媒系以專題討論課為主軸,配合拍攝及影片製作能力的培養,透過與TTmaker合作媒合學生及臺東在地新創團隊,由學生為協力業者製作主題影片。文休系師生則以富山及外溢場域,如加路蘭社區、金崙社區及延平社區,進行旅遊資訊整合及文化資源轉譯,協力場域製作阿美語教學陶板、旅遊電子故事書、互動式導覽解說地圖、手機解謎遊戲等,成果豐碩。體育系以課程培養學生基礎戶外技術,招募山海戶外指導員經營學生課外社群,以小團體式分批培訓學生戶外技術及能力培養,鏈結校內外資源,鍛煉帶領技術及實務教學能力。

除上述系所專門課程外,亦透過學院的「山海教育與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開辦跨域統整性課程,帶領不同科系學生進行主題式探索。以「生態活動企劃與實作」課程為例,學生從課程中學習以生態旅遊為主題,踏察嘉蘭的部落古道進行低環境衝擊的活動規劃、LNT野營活動訓練、並以活動需求發想製作遊程周邊的設計品。

臺東大學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在執行 USR 計畫的過程中,邁向實踐「團隊教學合作」、「跨域人才培育」、「在地社會所需」的共同目標。「跨域」使得學生在原有的專業上獲得更多未來的機會,並提升社會整體溫度。

本案新聞聯絡人 國立臺東大學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 聯絡人:賀俊智 主任 專線:0972-752-935 Email:jiunjhy@gmail.com

(圖說)大合照。

繩索斜降體驗
(圖說)繩索斜降體驗。

繩索斜降體驗
(圖說) Y計畫學生創業團隊推廣在地深度旅遊。

繩索斜降體驗
(圖說) Y計畫會作場域歷年五感體驗主題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