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東大學生會舉辦名人演講 迎來柯P分享「我的人生觀」

東大學生會舉辦名人演講 迎來柯P分享「我的人生觀」

 國立臺東大學學生會與畢業生聯合委員會共同舉辦名人講堂,於111年12月8日邀請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蒞校,以「我的人生觀」為題,與師生分享他對於自己生命中發生的人事物帶給他的想法和態度。
 柯文哲市長自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即進入臺大醫院擔任醫生,現職臺北市長,並於2014年以政治素人姿態一舉獲選為臺北市市長,並且於2018年再度勝選連任,民眾口中常以「柯P」與「阿伯」相稱,具有極高的人氣。曾任臺大醫院急診部醫師、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臺大醫學院教授,專長是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人工器官等,也是第一位將葉克膜(ECMO)技術引進臺灣的醫師,一直以來都是醫界楷模,以他一己之力,為臺灣引進葉克膜急救方式,建立器官捐贈制度。
 活動開始先由第18屆學生會長鄒杰崙、學生議長兼任畢聯會長郭武嚳輪番致歡迎詞,由衷感謝柯市長在市政繁忙之際還撥冗到校演講,希望參與同學們能從中得到啟發,並邁向人生的下一步。
 柯文哲市長分享在2014年當選臺北市長後,進入政壇是完全不同的人生體驗,「在政壇所經歷的風風雨雨,盡力而為都有做到。」而談到生命觀的重要性,「當你可以面對死亡,才能轉過頭問人生是什麼」、「人其實是死而平等」、「在人生過程中尋找生命意義很重要」。柯市長在身為醫生的經歷中體悟,人非神卻能做到「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柯文哲市長總結自己的心路歷程,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意即最困難的並非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沒有失去熱情。每個人都應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和人生觀,如此面對挫折打擊,才不會崩潰。別因遇見0.5%糟糕的人事物,就決定放棄自己過往所熱衷的事物或相信的理念,這樣等同忽略99.5%的美好。
 柯市長送給同學一句話來省思:「人要怎麼樣,才算是活著?」如果人只單靠醫療機器的輔助而留著一口氣,這樣還算是活著嗎?從醫30餘年並閱歷無數生死百態的柯市長認為,生命的歷程在於過程,把握當下才是真理。

(圖說)柯文哲市長演講。 (圖說)於臺東大學圖資館前大合照。

(圖說)柯文哲市長演講。

(圖說)柯文哲市長演講。 (圖說)於臺東大學圖資館前大合照。
(圖說)於臺東大學圖資館前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