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111-1王國慶所長主講「從Law made in Germany談法律正義的思與辨」

東大講座111-1王國慶所長主講「從Law made in Germany談法律正義的思與辨」

    111年12月5日下午的東大講座,曾耀銘校長特別為東大學子邀請到環球商務法律事務所所長王國慶律師,談談立法概念與案例說明,曾校長期許同學能由此收穫法律相關的哲思。

    王律師首先說明標題裡「made in Germany」的故事,原來商品上被規定註明「德國製造」,是來自於英國1887年的一個歧視性法規,但是,德國卻能從此使得德國製造從被歧視轉為行銷全世界的品質保證標章。由此延伸介紹德國的司法品質與法院制度,以德國國會對於國際社會資訊有完整的蒐集與展現、專業分工的法院、對於犯罪率的分析,就可以看出德國的立法品質與司法完備。尤其引述德國基本法中所規定,「人民選出的國會議員,代表全體國民,不受任何委託與指示的約束,只服從於自己的良心。」其中對人民代表的道德判準自我期許,更是讓人敬佩。

    再談臺灣法律與國際法律的關聯性,並以案例說明法律上的專有名詞與適用性,最後談法律正義思辯的具體案例,讓平時比較少接觸到法律相關議題的同學們,也可以很清楚的辨明其中的差異,以備未來有可能擔任國民法官時,應有的態度、價值觀和道德判準。

    王律師再以兩句古語鼓勵同學持續精進,並說到「知識與良心,缺一不可」,做人處事可多借鑒前人與他人,但應回到自己的價值。現場同學問到德國人民為何如此信賴他們的中小企業?王律師指出許多聞名於世的德國品牌,根本只是家族企業,事實上卻並沒有上市上櫃,因此,追求卓越與品質的實踐精神,與其規模並沒有關聯。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結語時,肯定德國人講求理性的實事求是精神,真的是法律上不可或缺的特質。社會的公平與正義需要不同層面的觀點與實踐方式,期許未來有機會從更多國家的法律面向來思考法律正義的思與辯!

王國慶所長主講

王國慶所長主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