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語文演講(III) 「從語言談AI為何不及你/妳聰明」

多元語文演講(III) 「從語言談AI為何不及你/妳聰明」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本學期第三場多元語文演講於11月24日舉行,由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江靜之教授主講「從語言談AI為何不及你/妳聰明」 。

江老師以熱門的美國影集「疑犯追蹤」破題,故事中能預測犯罪事件相關人、名為「機器(machine)」的AI,引出大家對AI可能取代人類的恐懼。但江老師話鋒一轉,指出語言使用中,有許多是AI無法理解的部分,因此人類一定不會輸給AI。

人類的語言使用中,意義不只來自文字,尚來自對話者的關係、說話者的語調、語速、眼神、表情…等,這些都是AI無法處理的部分。江老師亦透過與學生的互動,讓學生了解不同的稱謂不僅反映了對話者的關係,同時也形塑了對話者的關係。

江老師接著談論情境的重要性,說明語言互動中,相關情境對於說話者與聽話者的重要性。江老師也指出話語在情境中的三大功能:表意(即傳達意義)、作人(即反映/建構對話者的關係)和作文(即連貫性,對話雙方的內容呈現連貫性。若對話雙方出現答非所問的情況,即表示兩者的關係出現變化)。

最後,江老師呼籲大家跳脫既有的論述框架,在談論人、事、物時,可以先思考,有無其他談論方式?現在的談論方式對於被談論的對象是否公平?如此,便可以避免複製/傳播既有的刻板印象或意識形態,也可以從「話說我」轉變為「我說話」。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語言解讀不能單就字面上的意義來看,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不只反映兩人的關係與距離,也建構了他們的關係與距離。」許多同學都表示本次演講非常有趣,原來日常使用的語言,反而是AI無法超越人類的環節。

123

1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