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EMI教師培力工作坊「鮑爾斯《回聲製造者》的生態事故、凱卜葛拉斯症候群與造型論」

EMI教師培力工作坊鮑爾斯《回聲製造者》的生態事故、凱卜葛拉斯症候群與造型論

臺東大學英美語文學系與通識教育中心為了增加本校教師SDGs相關知能,以呼應本校EMI課程規畫的主軸,特別邀請到淡江大學英文學系蔡振興教授至本校演講。講題為「鮑爾斯《回聲製造者》的生態事故、凱卜葛拉斯症候群與造型論」,說明生態、環境批評,以及人類與鳥類之間的相似性。

在本次演講中,蔡振興教授先闡述「醫療人文」(medical humanities)一詞的意義,說明其與第五波生態論述,也就是與所謂的健康人文(health humanities)之間的關連:如果環境健康產生問題,人類健康也會跟著產生問題。接者,蔡教授解釋作家包爾斯的小說《回聲製造者》中呈現的生態面向,直言該作品除了描述沙丘鶴的回歸之外,也提到男主角馬克因為閃避動物而造成自撞意外。換句話說,人類的事故與生態問題拖不了干係,小說《回聲製造者》所探討的議題因此是一種生態事故。而作家描繪沙丘鶴作為生態事故的見證者,不僅鬆動了人類與鳥類之間的界線,更藉由去熟稔化以及賦予同理心動能,形塑人類和鳥類之間的情感交流與跨物種溝通可能。在演講的最後,蔡教授除了透過法國哲學家馬拉布所提出的造型論來說明馬克大腦疾病的起因與轉變可能外,也引用小說中的一句話——「沙丘鶴找到普拉特河一樣」——作結,表示人類可以從鳥類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強調跨物種間互相參照的可能。這樣跨物種關係,有助於建立起一個更為健康的人類與環境關係。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藉由此次的工作坊,參與教師與同學得以更清楚人類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以及人類與動物之間良性互動的可能,有助於培養參加者的SDGs相關知能」。參與的黃老師也表示:「透過本次蔡教授的演講,讓他更加清楚生態論述與醫療人文結合的可能,為未來規劃SDGs的相關課程與研究方向,點出了一條重要的道路」。而本次演講,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獲益良多。

鮑爾斯《回

鮑爾斯《回

鮑爾斯《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