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撥動心弦、歌詠傳唱 感動心靈的力量

撥動心弦、歌詠傳唱 感動心靈的力量

    111年114日的通識教育講座,迎來曾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與教宗冊封騎士的前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教授方銘健老師,以及曾擔任國慶大典領唱人的聲樂家陳明虔老師。從音樂與心靈的關係出發,為通識教育講座的學子,帶來一陣由吉他和聲樂所構築的暖心春雨。

    方教授首先由跨領域的角度切入,提問「音樂是什麼?」讓現場同學提出了「耳朵的藝術」及「人類情感表達的方式」的思考,進而了解音樂心理學即是以不同的聲波影響大腦的活動,從而影響心智。接著連續以原住民歌曲〈神話〉、描繪西班牙南部的〈Granadinas〉、阿拉伯舞曲、〈Ahambra〉等歌曲與吉他獨奏,一邊解說歌曲創作背景所乘載的豐富歷史文化與情感故事,一邊當場演出與學子一同悠遊在音符帶來的情緒力量。其中更以充滿感染力的〈再見!美人〉與墨西哥語輕快可愛的〈cielito lindo(美麗小天空),帶動現場同學加入演唱。老師們提到在疫情期間的義大利解放紀念日,羅馬市民就曾打開窗台,在自己的家中與街坊鄰居互相唱和這首〈再見!美人〉,充滿紀念自由的意義、紓解困守家中的苦悶。

    演講尾聲的互動裡,現場同學紛紛抒發自己喜歡的歌曲,如提到〈神話〉的感受:「有被海浪輕輕拍打,又像赤腳走在田埂上的美好。」而阿拉伯舞曲的異國情調,亦有「慢慢揭開神秘面紗的感覺」。方教授與陳老師都十分讚美東大學子的表現,認為是一群有格調也有想法的觀眾,同時亦非常感謝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的邀請,讓他們可以來到這樣環境優美的大學,和同學們共同度過愉快的兩小時。

1111104_通識講座_方銘健、陳明虔老師

瀏覽數: